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近六成“恐婚”

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近六成“恐婚”
2019年04月01日 19:04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4月1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去年台湾新生儿人数和结婚对数纷纷创下近年来新低,引发社会对于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匮乏的担忧。台湾人力资源机构yes123求职网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台湾上班族超过五成八“恐婚”,“没有小孩”的过半数没有生育计划。

  据统计,去年台湾新生儿人数18.16万,创八年新低;结婚对数仅有13.54万对,创九年新低。有关部门预测,台湾将从2026年进入“超高龄”社会,2065年的工作年龄人口将仅剩2018年的一半。

  yes123求职网进行的“上班族婚育计划调查”结果显示,在年满20岁以上的成年劳工中,若目前仍未婚,58.3%表示“没有”结婚计划。70.8%的未婚上班族透露,在进入职场后,曾被家人关切过结婚进度,其中37.8%“有感受到压力”。

  在可复选情况下,没有结婚计划的主要原因依序为“自认收入只能养活自己”“找不到理想、心仪对象,宁缺毋滥”“买不起房子”,以及“喜欢一个人自由自在的生活”“自认存款少,结婚基金不够”等。

  调查结果还显示,台湾上班族中38.7%目前“有小孩”,61.3%目前“没有小孩”,其中50.1%“没有计划”生小孩。

  探究不想生小孩的原因,主要包括“怕赚的钱不够养小孩”“觉得买不起房子,没法给小孩一个家”“工作忙,怕没有时间照顾小孩”“不满意台湾教育体制”等。

  解读上述调查结果,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认为,台湾“少子化”的状况不但与低薪、冻薪、工时长的职场环境有关,其他诸如高房价、教育环境、治安问题,都成为“拒生”或“惧生”的原因。

  调查还发现,劳工平均预估家庭“总月收入”要达10.2万元(新台币,下同),才有能力“生养一个小孩”,是经常性薪资4.17万元的2.45倍。

  是否计划生小孩,来自家庭的精神压力也不小。调查显示,72.1%的已婚劳工指出,“父母辈会给夫妻压力”。

  综观此次调查结果,杨宗斌建议,今后应该打造更为友善的职场环境,通过落实生养育补贴政策、员工福利,以及“购屋安家”的协助等,让上班族减轻负担,无后顾之忧,才能增加生养育意愿。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上班族 小孩 杨宗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