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李健伟:四维度共振研判 聚焦景气行业龙头

宝盈基金李健伟:四维度共振研判 聚焦景气行业龙头
2019年04月01日 01:14 中国证券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李健伟:四维度共振研判 聚焦景气行业龙头

  中国证券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2019年以来宝盈核心优势获取超过36.32%的收益,在同类1829只基金中排名约前3%。

  对于基金经理李健伟而言,今年的喜人业绩是一场华丽蜕变后的认知兑现。“尊重市场,理解市场,不偏执风格”是李健伟给自己投资的全新定位。而从“四个周期维度”综合研判,深入把握中观行业景气度来选股,配置景气行业的龙头公司,是李健伟获取收益的经验总结。

  尊重市场 不偏执风格

  回到2013年-2015年,以中小市值TMT为代表的创业板几近一枝独秀,偏成长的基金经理们是当时最炙手可热的群体。

  2012年加入宝盈基金,担任两年TMT研究员,2014年开始管理专户的李健伟,乘着当时创业板成长股拔地而起的东风,管理的组合颇具进攻性,他积极进取的性格特点也与当时市场风格相契合,获取了惊人的收益。

  而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场风向却发生了变化,白马蓝筹与中小成长的行情产生明显分化。很多执着于互联网思维的投资者由于自身路径依赖,一时间无所适从。

  而自2017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的李健伟,也完整经历了市场风格切换的这一轮洗礼。

  “盈亏同源。”李健伟坦诚地形容2014年到2017年的组合管理状况。在白马蓝筹抱团取暖的行情中,对于成长股选手无疑是寒冬,但李健伟沉下心来的积累与思考在不断完善他的投资框架。

  “尊重市场,不偏执风格。”李健伟的潜心研究的结论如是。

  在过去的投资经历中,TMT投资者往往会将偏向成长的风格发挥到极致,这样在牛市中可以保持充足的进攻性,但面临市场大的风格转换,或者配置的板块不在风口上,确实要面临较长且难熬的时间。同时,过分坚持自身的某一种风格,在变幻的市场中大多数时间也往往会跑输。

  与此同时,李健伟也坦言:“在国内做成长股投资不容易,需要勇气。”

  实际上,在国内做成长股,基金经理需要面临很大的压力与挑战。一方面,因为新技术的快速更新,要求投资者对新事物有敏锐的嗅觉以及极强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其所面对的舆论压力也更大。

  在价值投资大行其道的今天,做一个价值投资者似乎已经成为人人必备的标签。而在A股市场,有一句戏言,即买乐视网与买茅台的人在当时都认为自己是在坚持价值投资。

  对此,李健伟的看法是:“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基于各种驱动逻辑,筹码博弈、事件驱动、主题投资等等,不一而足。但只要是基于公司产业价值和盈利驱动的选股逻辑,我认为都是价值投资。”

  在李健伟的思考中,这也与预期收益率相关。从绝对收益角度来说,如果预期收益率不高,可以配置高股息回报率的品种;从相对收益角度而言,在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除了短暂的牛市外,熊市和震荡市成长股确实较难跑赢传统价值股。但实际上,很多成长股的投资选手不满足于确定性的低收益率,而是努力通过自己的研究追求超额收益,但他也笑言,虽然有时候会适得其反。

  与此同时,在不同的市场阶段,李健伟认为确实需要以相应的策略来应对。例如在熊市或者震荡市中,偏成长的组合具有更强的波动性,可能无法做到像白马蓝筹股那样稳健抗跌,这时候配置稳健品种,争取熨平净值剧烈波动,或许能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整体而言,李健伟在自身的体系框架内,少做择时,重在选股。即以成长股配置为重点,但同时配置一定仓位的消费蓝筹。周期股较少涉猎,因为周期股整体而言更多的是波动轮回,没有长期投资价值,偏博弈的成分较多。在组合上李健伟也倾向于相对均衡,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散风险,避免净值剧烈波动带来的影响。

  四维共振 把握高景气度方向

  “从基本面出发,选择最好行业中最好的公司。”李健伟的选股方式亦大道至简。

  好公司的标准往往容易定义,但在牛短熊长、变幻莫测的A股市场,不同阶段对于好行业的定义与偏好却有所不同。因此,李健伟同时强调,“以产业价值和盈利驱动为核心选股逻辑,寻找基本面与市场风格共振的高景气度行业。”

  这样的逻辑背后有着李健伟深入的积累与思考。仔细复盘来看,2014年与2015年的TMT涨势较好,完全是A股市场的主角。原因在于,当时宏观经济周期向下,资金层面流动性宽松向上,政策上倡导“两众两创”,同时大众也能够切身感受到以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对于社会生活的巨大改变。

  而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市场一边倒地抱团白马蓝筹。李健伟分析其中的原因,在于供给侧改革的提出与推进,叠加经济周期向上,钢铁煤炭盈利复苏,传统行业受益,同时资本市场强监管和金融去杠杆政策的严格执行,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行,而科技创新也进入瓶颈期。

  “如果认清楚了大的逻辑周期,其实对于配置与仓位可以有所把握。”李健伟表示。“本质上而言,资本市场是多周期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由此,李健伟为自己的投资体系提炼总结出“四个周期维度共振”的框架,核心驱动因素包括“流动性周期、政策周期、经济周期和产业周期”。构建组合时,结合经济周期、流动性周期、政治周期来综合判断市场风险偏好和风格,然后重点配置产业周期中高景气度行业。

  从四个周期的维度出发,李健伟的感受是,2019年与2014年-2015年很相似,经济是次要问题,政策是激发市场做多的重要因素。宽松政策的核心就是去年下半年释放的流动性,以及对于资本市场定位的提升。这波行情的背景有些类似于2013年-2014年,即为经济下行+流动性宽松+政策推动。

  与此同时,科技和消费乃是新格局下新经济的大方向。李健伟认为,资本市场的初衷就在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于公募基金管理人,需要将资金配置在真正符合未来产业方向的领域和行业中。

  李健伟体会如是。“2014年-2015年成长股的高景气度行业就是消费电子和互联网。随着消费电子渗透率的提升,互联网流量红利释放,TMT成为当时最明确的产业趋势和投资方向。如今看未来三到五年都将迎来景气度上行的行业就是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从市场走势来看,在诸多宏观背景相似的情况下,将2014年的TMT板块替换成2019年的新能源板块,市场或许会走出相似的走势。”

  通过投资框架分析,李健伟指出,2019年,从经济周期来看,上半年经济继续筑底,下半年有望重回升势。从政策周期来看,国内政策趋于稳健,减税降费刺激消费叠加科技创新、自主可控成为核心要素。同时,金融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资本市场在顶层战略中的地位提升。从流动性周期来看,金融去杠杆已经基本结束。总体来说,经济下行趋势明确,相较于与宏观周期相关度较高的蓝筹品种,随着流动性宽松和政策呵护提升风险偏好,成长类的高景气度行业未来预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从产业周期看,景气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信息安全等。

  着眼中观 透视行业发展格局

  “我的投资主要聚焦产业周期的分析研究,配置景气行业的龙头公司。”李健伟表示,中观行业的研判在他的具体投资中占据重要位置。

  对于产业周期的研判,李健伟表示,简而言之,是关注未来三到五年产业周期向上的景气行业,进而配置行业中最好的公司。对于李健伟而言,偏好行业是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性行业。

  李健伟表示,中观行业的研究可以为投资指明方向,比如今年他更倾向于选择弱经济周期相关,弱全球产业链分工相关的标的,这样就可以聚焦部分行业进行深度研究。当确定行业进入景气度上行阶段时,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会有不菲的回报。

  在他看来,巴菲特选股逻辑就在于选择持有ROE维持在高位的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ROE不能简单套用在快速成长期的企业,成长股最看重的是长期市值成长空间,行业发展阶段与竞争格局同样重要。

  李健伟用越南与日本的发展阶段举例,来对中国当前发展状况进行类比定位,他认为中国正处于中青年的位置。同时,全球科技创新也有周期,譬如半导体的发展也面临摩尔定律的瓶颈期,因此短期内似乎难以找到具有强烈爆发力的新风口。这种情况也延续到了二级市场,因此这两年成长股投资也确实面临一定难度。

  对此,李健伟的方法是建立自身投资逻辑框架,相信商业逻辑和直觉。“成熟行业少去看讲故事的小公司,创新行业多去看有核心竞争力的成长型公司。”

  对于市值规模与成长空间的关系,李健伟表示,成长股投资,简而言之,就是买一个小市值公司希望持有成一个大市值的公司。但是买成长股不同于买小市值公司,市值和成长性没有必然的联系。二级市场并非天使投资,要在市场、成长空间和确定性中间寻求平衡,行业的壁垒和竞争门槛依旧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2019年,李健伟看好的赛道覆盖光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设备、网络安全、医疗信息化等。

  “核心还是判断景气行业及公司。如果行业真的处于景气上行阶段,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可以做到穿越经济周期。”李健伟表示。

责任编辑:陶然

李健伟 四维 共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