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送孩子读"私塾"?教育部:严查替代义务教育"国学班"

想送孩子读"私塾"?教育部:严查替代义务教育"国学班"
2019年04月01日 23:11 新浪财经综合

  羡慕孙楠、汪涵家风,想送自家孩子读“私塾”? 教育部:严查替代义务教育的“国学班”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赵云    

  羡慕《中国诗词大会》中那些饱读诗书、出口成章的选手吗?想到自己一把年纪可能已经“学不出来”,你是否又动了心,想让孩子不上学而去“国学班”“读经班”,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

  先别急,在你得意为孩子选择了一条正确之路的时候,可能已经触犯了法律……

  3月26日,教育部发文严查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那么,这些所谓的“私塾”“国学班”“读经班”是如何兴起的?家长为何要把孩子送去这里而不接受正规义务教育?这些培训机构又是否靠谱呢?

  “国学班”“私塾”等悄然兴起

  近年来,国学热悄然升温。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老少皆宜的文化节目热播,以四书五经、唐诗宋词、书法国画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捧。

  而明星们的参与,使得这一领域更加受人重视。

  2012年5月,李亚鹏发起成立了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课程、展览等方式传播传统文化。由马云和李连杰共同发起创办的太极禅也通过课程培训等推动太极文化的发展。因将女儿送入华夏学宫学“女德”而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孙楠则早就打起了国学的主意,于2017年10月发布了他的国学IP文化品牌“楠氏物语”。

  同时,作为家长的明星们,也非常重视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胡可给安吉买来经典国学启蒙读物,汪涵的儿子2岁时就能够背诵很多古诗,李湘在做客综艺节目时也曾展示女儿的书画作品……

  在这种势头下,社会上“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的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2018~2024年中国国学培训行业分析与投资决策咨询报告》显示,全国经营范围包含国学教育的相关企业已达到4000余家。

  如果只是正常的课外兴趣培养,本无可厚非,但有一些家长的做法则很极端,他们会让孩子退学去上“私塾”,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不再接受正规的义务教育。

  在他们看来,义务教育体系更多的是一种应试教育,不利于孩子良好品德的养成;同时,课业负担重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禁锢了想象力,也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而私塾教育则有其独到的一面,比如重视对学生特长、传统文化、礼仪等方面的培养,使学生结合自身的兴趣、不受利益驱动而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学校为考试而学习的弊端。

  在越来越多的家长的追捧下,“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培训机构迅速扩张。据“国学少儿教育第一股”童学文化2017年报,保守估计我国儿童国学教育市场规模达135亿元。

  长期研究青少年教育的学者杨润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学培训机构的兴起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可否认,确实有一些是致力于传统文化教育传播的,但绝大多数都以盈利为目的,商业化色彩非常浓厚。

  国学培训机构乱象丛生

  有的家长想放弃义务教育把孩子送去私塾,但这些私塾靠不靠谱?

  据媒体报道,2015年,孙楠一家搬至徐州,并将女儿送至华夏学宫接受全日制教学,孙楠与其妻子潘蔚也在此上成人班,并且后来夫妇双双成为华夏学宫的老师。

  这个华夏学宫就是典型的国学培训机构,除了没有办学资质拿不到任何学历文凭外,其普通全日制班的学费一年高达10万余元。如此高昂的学费,加上变相的女德教育更是引来网友的纷纷质疑。

  事实上,除了办学资质、收费等方面的问题,记者在此前对北京地区的10所国学培训机构进行实地调查时也发现,这些机构可谓乱象丛生。

  在培养模式方面,10家机构中有6家与义务教育不兼容,至少在小学或初高中阶段与正规教育体系是相悖的。他们一般都是进行全日制的国学教育。6家机构中有些通过与国家承认的民办学校合作,为孩子保留学籍,比如与国际学校合作,每名学生的学籍每年向其缴纳一定金额的保管费用,有的则需家长自己解决学籍问题。与之相应的,对于没有学籍的机构,则无法为其颁发官方认可的毕业证书。

  在课程设置方面,正如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任何两家机构的课程设置是完全相同的。

  在教学方法上,一半机构只要求学生单纯诵读国学经典而并不进行解读。机构大多认为“不求甚解”就能够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息时间上也不尽相同,奉行“黎明即起,洒扫庭除”理念的就要求孩子6点甚至更早起床,有的则是正常八点半签到上课。

  师资状况更是一言难尽。

  在杨润东看来,家长把孩子送去私塾而不接受义务教育的做法并不可取。这些培训机构并不系统,以没有经过科学论证的教学方式对孩子实施碎片化教育,对幼小孩子的脑成长没有任何好处。尤其传统文化不加整理、剔除,有许多糟粕,笼统教授孩子坏处远远大于好处。

  “加之传统文化教育大都是强调记忆方式,更使孩子早早失去认知创新能力,义务教育是国家行之有效的教育制度,其学科设置都是经过科学论证的,尽管也有不完美之处,但相较社会上办的所谓这班那班好过千里。”杨润东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学班”“私塾”等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内容没有经过加工、筛选,不太合适孩子全盘接受;其次师资参差不齐,大多数教师并不合格;另外,机构的教育与孩子现阶段的成长发展需求脱节。

  “国学班大多盈利诉求比较强,所以他们仅仅是把孩子招去赚钱,并不能对孩子的成长发展负责。”储朝晖强调。

  严查非法办学行为

  事实上,教育部在2017年发布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中就提到,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

  而在当年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则明确表示,家长不送孩子上学,在家里或者送到私塾、国学班等机构去学习,是和义务教育法相抵触的。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既是权利也是义务,具有强制性。

  “这些机构很难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要求开齐开足开好相关课程,很难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这对孩子一生的成长是很不利的。”吕玉刚说,家长想让孩子多学一点国学和送到学校上学并不矛盾,“我们新的课程改革非常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新编教材到2019年要全覆盖,在新的教材当中进一步充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篇目。如果觉得还不够,业余时间可以到一些机构去学习一下,但这只是学校教育的补充,不能替代正规的学校教育。”

  而3月26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则明确提出,要严查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与2017年的通知对比,记者看到,今年的通知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大大加强,不仅将相关规定提升到第一条,措辞也从“高度关注”变成了“严厉查处”。同时也明确提出,父母等法定监护人的行为“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谈及传统文化教育和义务教育的关系,杨润东认为,二者可以兼顾发展,比如让孩子在家练习书法,习中国画,弹古筝,既可愉悦身心,又可以与义务教育相结合。

  储朝晖则表示,传统文化教育一定要明确一个目标,就是要培养有文化传承的现代人,这个现代人要对民族、对自己祖先的历史有所了解,而不是对历史无感,这才是最关键的。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