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创始人李斌:5G和AI是自动驾驶领域两个重要支柱

蔚来创始人李斌:5G和AI是自动驾驶领域两个重要支柱
2019年04月01日 20: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蔚来创始人李斌:5G和AI是自动驾驶领域非常重要的两个支柱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分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分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智慧城市是数字领域非常火热的话题之一,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引领下,智慧城市建设正在不断升级,也吸引了包括京东、百度、腾讯和阿里这样的科技巨头争相布局,未来的智慧城市会呈现出怎样的格局?

  3月31日下午,在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主题论坛环节,针对“数字城市构筑未来生活”这一主题,多位企业家就当前5G和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人们生活进行了探讨,与会企业家普遍认为,这两种技术将会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对于智慧城市而言,交通驾驶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认为,在自动驾驶领域,5G和人工智能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支柱。

  5G和AI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什么是智慧城市?实际上,智慧城市始于IBM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认为,智慧地球主要由三个“I”所组成,“第一是你能够感知,能够把传感器铺设下去,第二是互联互通,第三是智慧部分”。

  在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宁看来,数字城市的概念是人类社会过去50年进入数字化爆发阶段的产物,而数字化大概分三个阶段,即“互联网、移动互联网、AIOT”三个阶段。

  那么当移动通信技术标准进入到5G时代,再加上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又会给智慧城市的发展带来什么?

  李斌认为,在自动驾驶领域,5G和人工智能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支柱。5G可以实现高速率传递、低延时,人工智能通过感知、识别、驾驶的习惯训练,从决策的控制上给自动驾驶很大支撑。“从V2X的角度来讲,5G可以帮上很大的忙,它会让自动驾驶的可靠性以及体验提升几个量级。”李斌说。

  陈宁也认为,5G技术可以让物理世界更多的传感器网络做到实时信息采集、分析以及反馈。此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复杂计算等深度运算,能够让人们从城市级的海量数据中快速捕获有用的信息,提供决策的参考依据。

  “5G会带来更快的传输速度,使得人与机器的交互更加频繁、方便、快捷,一方面是跟机器人交互,另一方面是屏幕是交互的核心。”在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洺锋看来,屏幕也可以成为商店、虚拟的人、虚拟的机器等。

  尖端技术催生新业态

  在5G等技术驱动下,未来的商业形态会呈现不一样的特征,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指出,“未来的大屏幕可能会开始分流我们的时间”,他认为,在智能环境中,传统的互联网公司会受到一定挑战。

  在李斌看来,如果无人驾驶汽车真正能够推广开来,汽车会生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人们的时间解放出来以后,车里面的数字娱乐体验变得非常重要。数字娱乐体验又和高速率的传输紧密相关,这也是5G带来的非常重要的体验提升。”李斌认为,要投资的方向可能不是简单的出行这一件事情,可能会围绕着人去做投资,围绕着场景去做投资。

  “未来一定会有新的公司出来,这是毫无疑问的。”李斌强调,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交互方式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如果交互方式变了,那么今天外界所熟悉的交互方式,以及一些APP或是应用肯定会有变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林洺锋看来,5G时代下端到端的交互,屏是交互的核心,将来会处于一个大屏幕时代。特别是在智慧城市应用中,数据都需要通过大屏幕来呈现。

  相比之下,王阳的展望显得更为大胆一些,他认为,如果5G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带宽,未来可能根本不需要打字,“手机可能变成植入式的可穿戴设备”。

  王阳认为,从世界当前的形势来看,我国的5G技术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通过这个技术,将来会出现很多应用。“有了5G,可以开发出相当多的依赖于M2M的高速应用。”王阳坦言,整个5G的窗口期大概1~2年时间,他认为对于智慧城市建设,应该立足于5G技术进行突破。

  不过陈宁也指出,在技术发展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对受众隐私的保护。他认为,一方面要从技术层面去规范,做到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再到软件应用系统的自主可控;而更重要的是,需要把技术和法制法规两方面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法制建设。

  实际上,从目前应用情况来讲,高端技术尚处于初步的探索和发展阶段,李斌也坦言,5G其实还没有开始正式商业部署,人工智能也还处在原型期,未来还会在更多的场景中应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蔚来 李斌 智慧城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