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一季报数据迷雾,惠程科技主营业务发展稳定

拨开一季报数据迷雾,惠程科技主营业务发展稳定
2019年04月01日 10:00 财经网

拨开一季报数据迷雾,惠程科技主营业务发展稳定

3月29日,惠程科技(002168.sz)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2019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00万元-4500万元,主营业务的盈利趋势稳定。

根据公告内容,本次惠程科技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2018年一季度确认了1.2亿元的投资收益,导致去年同期业绩大幅上升至1.56亿元,造成本年度同比数据下降。从实际的主营业务利润来看,2018年一季度扣除1.2亿元的投资收益,主营业务收益大约为3600万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区间与之相比事实上波动不大,且相比于2016年、2017年一季度亏损的情况,盈利趋势较历史年度是稳定发展的,主营业务趋势向好。

从资产质量来看,良好的业绩增长得益于惠程科技的成功转型升级,高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综合服务双轮业绩驱动格局的效果在逐步显现,预计2019年将进入业绩快速增长阶段。

电气业务中标广东电网

智能制造作为公司的传统主业,一直为公司业绩增长做出稳定而持久的贡献,依靠新型高分子电气绝缘材料技术为特色核心优势,致力于提供专业配网装备及综合解决方案,专业从事高可靠、全密闭、全绝缘、小型化新一代电气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配网综合解决方案。

3月28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布了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0kV配变、箱变、开关柜、配网线缆、塔材、监测装置等设备材料框架招标中标候选人公示信息,惠程科技取得了10kVSF6全绝缘环网柜和10kV户外开关箱的中标项目。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中标国家项目体现出国家对民营企业科技实力和产品的认可,如果公司基本面良好,中标项目又有政策支撑,长期而言公司后市业绩可期。 

惠程科技电气业务的创新实力受到了社会各级的认可,拥有国网、南网等长期的优质大客户,根据官网介绍,2001年惠程科技被深圳市科学技术局认定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自2008 年至今一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且与众多国内科研院所、国际知名企业保持着长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在绝缘材料技术方面始终保持着业内领先地位。

国联安基金提到,目前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期,大部分企业处于研发阶段,仅16%的企业进入智能制造应用阶段。从国际角度来看,中国目前的生产率水平相当于欧美日70年代末的水平,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智能制造行业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在国家政策推动、技术转型升级等背景下,行业将持续稳定增长,相关公司发展前景广阔。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想要更好地发展实体经济,必须更加重视制造业,赋能实体经济也已经成为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使命。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大潮,惠程科技也在积极进行产品的智能化转型,产品线涉及智能机器人等方面,一系列布局有效地实现了外延式发展的战略,为2019年业务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哆可梦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成都哆可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哆可梦”)作为惠程科技互联网综合服务业务的主体公司,随着互联网游戏行业版号审批的重启,发展前景被业内人士看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版号审批重启意味着对互联网游戏质量升级要求的完成,利好有较高内容制作能力的游戏公司。

哆可梦在行业中正是擅长于精品游戏的制作和运营,处于竞争优势地位。根据哆可梦披露出的业绩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每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45亿、1.88亿、2.45亿。在A股市场中,每年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的公司很多,相比之下,哆可梦却能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净利润为1.49亿,较业绩承诺多出400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76亿,已较业绩承诺多出8800万元,并且超过了2019年的业绩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2018年游戏行业发生较大变化的环境下,哆可梦业绩依然超出预期,超额完成上市公司业绩承诺,体现出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和经营能力。在2019年更为宽松有利的市场环境下,其业绩表现预计再上台阶。

据统计,自2018年12月游戏版号审核重启以来,哆可梦共获得十多个游戏版号,这个成绩在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财富证券在研报中提到,对于游戏公司而言,游戏版号放开后重磅新品上线有望带来业绩催化,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对于版号红利将在何时释放,兴业证券给出了答案:随着后续新产品推广上线,业绩弹性有望在二季度凸显。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游戏产业生态进一步扩大,发展前景广阔:2018年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4.84亿,占整体网民的58.4%,较2017年底增长4224万。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4.59亿,较2017年底增长5169万,占手机网民的56.2%。从业务收入的角度来看,原创网络游戏业务收入达19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预计201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超2600亿元,达到了2624亿元左右。

基于游戏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哆可梦充足的发展潜力,并在2018年每个季度业绩快速提升和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超过2019年业绩承诺的事实,业内人士认为,哆可梦目前已驶入业绩增长的快车道并将保持快速发展。

综合两大主营业务来看,惠程科技业绩稳步增长,并且拥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与历史年度的财务状况相比,资产质量有了很大改善,在近期A股抛出超过870份的减持计划之际,惠程科技大股东不断履行增持承诺,在2018年5月30日至2019年3月6日期间,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13.87%股份,累计增持金额超过12亿元。

以惠程科技电气业务中标广东电网,哆可梦游戏版号获批位居上市公司前列等业务发展有利态势来看,以及大股东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等方面综合来看,2018年是公司转型的第一步,2019年将驶入公司转型后的快速发展阶段。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一季报 哆可梦 版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