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集团李小加:5G时代将出现新型数据交易所

港交所集团李小加:5G时代将出现新型数据交易所
2019年04月01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刘昌源 黎灵希 ○编辑 祝建华

  “5G时代,交易所除了决定资本的定价体系和确权体系外,可能还需要共同组织加密、溯源分配、收益分配制度的安排,通过技术手段重塑资本市场。”在昨天的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预测5G时代数据的重要性将愈加凸显,未来将会出现新型的数据交易所和交易模式。

  李小加回顾说,在1G时代,整个资本市场处在最顶端。因为在实体经济中,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是从生产资料、大宗商品经过运输、能源的转换进行生产,最后形成产品,产品卖给客户形成收益,而这个收益是资本的支撑。这使得资本市场能够对大宗商品、运输、能源、生产、产品定价,并综合起来在公司上市的时候对其股票和债券定价,一步步地延伸到生产中的各个环节。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升级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使用,大数据出现了爆炸式增长。李小加表示,大数据已成5G时代新型生产资料,就像现在的大宗商品或者矿石;5G传输就像现在的交通运输;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就像现在的能源与制造业一样,可以把大数据加工成各种各样的数据产品,产生商业收益。尤其在大健康等领域,医疗数据的价值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认知,数据与资本走得越来越近了。

  但是,也有一些现实的问题让资本与大数据相距似乎还很远。李小加分析说,一方面,虽然各行各业、各大网络平台都积累了海量数据,也有足够的算力,但是大部分数据都散落在各个数据孤岛上,没能实现共享和大规模的应用,绝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还有一部分游走在灰色地带,无法实现规模化、阳光化的商业应用。另一方面,大数据产品存在明显不同的特性,比如交易的是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因此大数据产品可以被多次使用、同时使用。所以,如果要合法交易大数据产品,就必须想办法解决大数据产品的确权、标准化、存证、溯源、定价、信用体系和利益分配等一系列问题。

  显然,技术是构建上述价值体系的关键。李小加表示,5G经济中涉及的隐私、商业竞争、交易监管等问题需要依靠技术来解决。在加密环节中,需要有个所有人都认可的加密手段来解决上述隐私保护等问题,而数据溯源、利益返还则需要区块链这样的技术来解决。

  李小加预计,5G时代将会出现新的交易所。相比一些交易所,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后发的,但在数据和资本的博弈方面,中国动手并不晚,甚至有先发之势。“在5G时代,中国资本市场有可能实现一次重大超越,使数据和资本早见面、早相遇、早结合、早发展。”

责任编辑:马婕

李小加 港交所 交易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