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培训受热捧 大连确定5家重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

科创板培训受热捧 大连确定5家重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
2019年04月01日 01:43 证券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科创板培训会临时加四排椅子仍有人站着 大连已确定5家重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

  ■本报记者 李 勇 

  本来预计400人左右的会议规模,结果现场来了600多人,《证券日报》记者3月29日下午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二楼一号会议室的科创板上市培训会现场观察到,虽然工作人员临时加了四排的椅子,但在培训会正式开始时,会场后门附近仍有二十余人站着听会,可谓是热度爆棚。主办方事先准备的四百份会议材料,也在开始前很快就被一领而空。

  “预计到了这次培训会会很受关注,也是按着较大的冗余度来筹备的,但这么多人还是超乎想象。”一位现场的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 

  科创板培训受热捧

  当天,到达会场比较早的记者本来在最后一排落座,不久之后,记者就发现身后已经又被工作人员临时加了四排椅子,仅留了一条窄窄的过道。再到后来,会场右后侧原来预留的过道也被加上了椅子,即便这样,在培训会正式开始时,后门附近仍有二十余人没有座位,只能站在后面。

  “市里的这个培训是个及时的好事儿。”一位参会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新闻里总在提科创板,这是国家在金融证券领域的大事,来听听专业人士的解读,看看自己的公司是否有参与的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留意到,早在会议召开的前四五天,就有多位大连的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此次培训会的网络报名页面,想要参会的人员可以在页面上留下姓名、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报名。在会议现场,记者看到,参加此次培训会的有拟上市企业、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等企业主体,也有大连市政府有关部门、大连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等多个单位的相关人员。

  “对于科创板,公司很重视。这次不但老板来了,也让我和证券部门的人过来听听。”某民营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培训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通过培训,对科创板的最新动态、政策、规则等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为大连发展提供新机遇

  “大连拥有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拥有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拥有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创新能力突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同时还是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建设,科创板的推出,为科技创新企业参与资本市场提供了新的机遇,创造了新的平台。”大连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海联认为,科创板的推出,为大连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辅导验收是企业上市申报之前的一个必经环节,为进一步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大部署,支持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早日登陆科创板,大连证监局将本着更加便利、高效的原则开展企业科创板上市辅导验收工作,研究形成了具体支持举措。于海联在培训会上强调,企业上市工作要始终坚持规范发展理念,充分夯实规范发展的基础,不存侥幸心理,不“带病”申报。要始终坚持规范发展的信心,资本市场大门永远向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敞开,大家要不等不靠,在依法合规、确保质量的基础上争取早日进入资本市场。

  “大连证监局一直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建立并不断完善协作机制,大力支持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于海联表示,“目前上交所科创板受理审核通道已对开启,我们建议符合条件、有意向的企业抓住机遇,消除等待观望心理,早安排,早启动。”

  尽快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不仅邀请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部门的老师以及科创板头部券商的专家来授课,还安排了10余家券商机构现场进行对接咨询。有大连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全面了解科创板的好机会,尤其对一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子公司和新三板公司很有益处。大连市政府对此次培训十分重视,有意借科创板推出之机推动IPO上市工作再进一步。”

  在培训会正式开始前,大连市政府副市长靳国卫在简短致辞时表示,对于大连目前的企业上市工作,心情就一个字,急!

  “大连已经两整年没有企业上市了。大连上市公司的数量与发达地区相比也有很多的差距。”靳国卫表示,“上市工作是大连金融中心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块短板,这个局面不能不急啊!”

  对于目前正紧锣密鼓推进的科创板,靳国卫也感到着急。“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上报了材料,交易所已经受理了这些企业的上市申请,而我们距离这一步,还有一段距离要走,这些也让我感到着急。”

  “科创板对于大连,是一个机会,同时是一个任务。大连建设科创中心,连科创板企业都没有几家,肯定是不成的。下一个阶段,上市工作对我们很重要,科创板上市是上市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市政府的各个部门、各个区市县、先导区一定要把上市工作和科创板工作牢牢地抓在手中,尽快实现有企业在科创板上市。”靳国卫强调,“上市工作就是要打破最近几年的沉寂局面。通过抓上市工作,能够撬动全市经济社会和产业的发展,这是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已确定5家重点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份以来,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和大连证监局,会同大连相关政府部门、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积极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筛选后备企业,加强培育指导,确定重点后备企业,建立企业上市专班制和服务秘书制,制定2019年企业上市工作要点,推动银河证券和大连装备投资集团签署银河大连科创板培育发展基金框架协议等系列措施,做好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工作。目前,大连市已确定5家科创板拟上市重点企业,有10家企业进入了上市“专班”。

  “专门团队、专门扶持,专门解决上市前的方方面面问题。进入‘专班’,不单是解决协调上市方面问题,包括企业的生产经营,都要帮助大家去推动。”靳国卫表示,“既要让企业尽快地上市,也希望这些企业上市后发展的好,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专班’中来。”

  《证券日报》记者关注到,根据大连市现行的企业上市挂牌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凡纳入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计划且拟在境内首发上市的企业,按照完成改制、辅导验收、正式申报、发行上市四个环节分别给予60万元、60万元、80万元和100万元的补贴。此外,大连各区市县政府也出台有不同标准的补贴政策,补贴标准较高的区市县,挂牌上市企业后还可以再补贴300万元。

责任编辑:依然

科创 证券日报 证监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