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市场规模突破1.3万亿元 未来5年内或进入快速爆发期

汽车后市场规模突破1.3万亿元 未来5年内或进入快速爆发期
2019年03月29日 23:03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汽车后市场的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增长率连续2年高速提升;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辆;中国汽车驾驶员数量达到3.69亿人。在这一趋势下,业内人士预判汽车后市场在5年内会进入一个快速的爆发期。

日前,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固股份”,002488.SZ)、汽车超人董事长孙锋峰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存量市场,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4亿辆,存量才是汽车后市场的客户来源,所以短期内汽车市场的销量负增长并不会影响到后市场的发展。“我们认为未来整个汽车后市场还将保持18%~20%的增长。”

抢食汽车后市场“蛋糕”

相关资料显示,在进入汽车后市场之前,金固股份的主营业务在高端装备制造业。2015年,金固股份正式进入汽车后市场领域。

以高端制造业起家,为何如今会把业务重心放在汽车后制造领域?孙锋峰告诉记者,汽车后服务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可以说比高端制造业的市场前景大很多。

“我们其实从2012年、2013年就在规划进入汽车后市场。第一个原因是零部件行业的发展空间已经没那么大,而汽车后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我们认为这里面不难出现巨头;第二个原因是这个领域是我们的下游,我们对这一市场也非常熟悉,拥有一定的优势。”孙锋峰说道。

不过,也正是由于市场前景较大,近几年市场出现一众企业开始布局汽车后市场领域,那么这一市场未来的竞争格局会是怎么样的?

面对这一问题,孙锋峰表示:“从当前美国的汽车后市场竞争格局看,主要有四大巨头,其份额占到美国整体市场的1/4。这个行业即使是美国经过那么大规模的整合,特点还是相对比较分散,可能有十几家区域的连锁,还有专业化的,比如说只是做保养、换油的。”

“从我们自身来说,去年8月,金固股份汽车超人供应链业务与阿里天猫汽车、康众汽配联手成立了天猫车站。体系里面两家公司,天猫车站是做平台供应链,嫁接了阿里的平台资源,提供的是基础设施的服务。汽车超人是做赋能门店。从门店的角度来说,要有一定的品牌认知度。我们认为全国性的大连锁门店未来肯定会有3~5家,汽车超人的定位就是成为其中一家领先的全国性连锁,我们的目标是成长为行业龙头。”孙锋峰补充道。

打造汽车后市场新零售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巨大的汽车后市场规模,我国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互联网进入汽车后市场经过第一轮尝试之后,行业正迎来新零售时代。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第一次提出“新零售”概念,是指相对于电商来说,未来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将进行深度融合,产生零售新模式。

具体到汽车后市场新零售,孙锋峰也有自己的理解和打法。孙锋峰认为,汽车后市场新零售有三大要素,即供应链、系统和门店,做汽车后市场新零售有两个核心打法,即重塑供应链,并通过系统赋能门店。因此要深耕行业,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改造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使其形成良好有序的互动,提升产业效率。

据了解,目前金固股份汽车超人供应链业务与阿里天猫汽车、康众汽配联手成立的天猫车站已拥有淘宝、天猫汽车后市场业务(除汽车用品)独家运营权,共享1.4亿个车主数据和阿里生态流量入口,致力于重塑汽车后市场供应链,打造成为汽配新零售领导品牌。

至此,在汽车后市场板块,金固股份形成了“左手天猫车站,右手汽车超人”的格局,两者围绕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条的不同环节,一个聚焦于供应链端,一个聚焦于线下门店服务端,共同推动金固股份在汽车后市场的新零售布局。

孙锋峰透露,汽车超人接下来还将持续拓展门店覆盖范围,2019年内,汽车超人新零售连锁门店将达到1050家,3年内达到5000家,汽车超人将与业界共同推动汽车后市场汽服新零售加速发展。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