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业绩会找亮点:理财子公司定位有侧重

中行业绩会找亮点:理财子公司定位有侧重
2019年03月29日 19:53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中行业绩会找亮点:理财子公司定位有侧重、利用境内外市场补充资本

  在近期举行的多家国有大行业绩发布会上,理财子公司筹备进展、资本补充压力、净息差等成为备受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

  3月29日,在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带领多位近期新任命的副行长、高管一齐亮相,并对上述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从年报业绩来看,中国银行2018年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800.86亿元,同比增长4.45%。盈利能力稳步提升,集团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达到5038.06亿元,同比增长4.14%。集团净息差1.90%,同比上升6个基点;平均资产回报率(ROA)、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0.94%、12.06%,保持较好水平。

  关于净息差:2019年存下行压力

  “2019年受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净息差还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中国银行副行长吴富林在业绩会上表示。

  净息差作为影响利息净收入高低的关键指标,在银行利润中贡献巨大。而从近日多家大行的业绩发布会内容来看,大行已形成共识:2019年银行业保持目前的净息差水平存在挑战。

  例如,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直言,今年对银行来说,保持净息差有挑战,“不会像去年那么舒服”;中国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总体判断,2019年的净息差,应该是基本保持平稳,也可能会有微幅下降。

  中国银行年报显示,2018年中行净息差为1.9%,与2017年的1.84%相比,提升6个基点,与2017年的上升幅度相比,2018年净息差有所改善;同期,中行境外机构净息差为1.11%,较年初上升2个基点。

  对于净息差改善的原因,吴富林表示,2018年中国银行狠抓货币政策传导,在扎实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实现了经营效益的不断上升,具体包括狠抓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充分用好全球化业务的特色优势。

  作为全球化水平最高的中资银行,中行以提高全球化领导力作为提升全球化的发展水平,强化协同作战。“充分利用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市场业务机会,提升境外机构资产收益水平。2018年我国境外机构净息差为1.1%,较年初提升了2个基点。”吴富林称。

  2019年净息差走势是否乐观?吴富林表示,欧美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放缓,对中国银行外币净息差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加剧了银行间的存款竞争,会对银行的存款成本带来一定压力。

  关于理财子公司:定位侧重不同

  “正在按照监管规定,从公司治理风险、内控体系、科技系统、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稳妥地推进筹建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业务管理总监郑国雨回应理财子公司成立进展时表示。

  “中国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与集团内的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中银基金、中银国际证券)在定位上有所侧重,”郑国雨表示,理财子公司从投资方面来说,不仅可以投固定收益、权益类资产,也可以投资非上市股权,投资的范围比较广;发行方式既可以公募发行,也可私募发行;同时,由于与基金公司等适用的监管办法、经营范围和产品结构上各有特点,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

  郑国雨称,通过理财子公司的组织方式来开展业务与集团的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一起构成了中国银行大资管业务和财务体系,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资产配置的需要,从而带动整体银行业务的发展。

  对于理财子公司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郑国雨表示,中国银行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

  一是,发挥战略性效应,围绕普惠金融、民营经济、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热点,进一步丰富理财产品线,构建多层次、有差异、有亮点的理财产品体系;二是,发挥跨境行效益,充分发挥中国银行特色优势,深化境内外机构联动合作,推出更加多样化的跨境资管产品;三是,发挥客户的协同效应,坚持分散化、差异化、专业化的基本投资原则,重点提升对民企债投资能力;四是,发挥渠道协同效应;五是发挥科技协同效应,规划好理财子公司的IT系统建设,持续推进落地实施;六是,发挥管理协同效应,加强理财业务的风险管理,创新理财业务风险防控的方法和风险缓释的工具及手段。

  距离资管新规出台已10个月有余,资管业务转型、理财子公司筹备进展成为今年各家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媒体关心的热点话题。

  28日,建行副行长章更生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理财子公司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进展很稳定,各方面准备工作在加紧进行,上半年有望开业;对于理财子公司的筹备进展,工行副行长谭炯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正积极稳妥加快理财子公司建设,争取尽快实现开业运营,会从四个方面推进理财子公司的建设。

  关于资本补充:充分利用境内外市场

  “银行资本补充主要来自两方面需求,一个是业务发展需求,二是适应监管需求。”吴富林表示。

  吴富林称,银行作为国内主要融资渠道之一,要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要加大对小微、普惠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这就需要相应的资本来支撑。此外,金融危机后,国际监管的基本趋势就是提高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的要求,尤其是对系统重要性银行,要求总损失的吸收能力要达到20%以上,显著高于目前的资本监管标准,这样使银行资本需求面临着一个更大的潜在的缺口。

  为应对这个缺口,中行坚持“内部积累为主,外部补充为辅”的方针,多措并举,努力提升资本充足率。一方面,着力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去年中行对内部管理机构在机制体制方面进行了重大变革,资源分配、绩效考核全面与资本指标挂钩。”吴富林称。截至2018年末,中行资本充足率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资产风险权重降至实施巴塞尔协议III以来的最低水平,较上年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这2个百分点相当于补充了近700亿元的资本,资产轻型化成效显著。

  另一方面,中国银行将综合考虑监管需求、市场情况和业务发展需要等多方面因素,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永续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多种渠道、多种工具来补充资本。

 

责任编辑:陈鑫

中行 息差 吴富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