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打造健康养老示范区

鄢陵打造健康养老示范区
2019年03月29日 04:00 人民日报

  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战略,依托花木生态和养生文化等综合优势,大力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致力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中原一流”的健康养老示范区。

  鄢陵紧紧围绕建设“生态鄢陵、富强鄢陵、文明鄢陵、幸福鄢陵”,在以生态经济为主要增长方向的道路上持续求进,致力打造“中国花都、温泉之城、长寿之乡、美丽鄢陵”四张城市名片,加快建设“生态强县、花木强县、旅游强县、康养强县”。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明确“全域花海、全域旅游、全域水系、全域养老”发展方向,积极展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鄢陵实践、鄢陵特色、鄢陵方案。

 

  生态资源优势突出

  平原林海。鄢陵素有“花都”“花县”之美称,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的盛誉。目前,全县花木种植面积发展到70万亩,是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全国重点花卉市场、全国最大的花木销售集散地之一。相继建成花博园等4家“国家AAAA级景区”和五彩大地、鹤鸣湖省级水利风景区等20多个特色景区景点。成功举办18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和第15届全国“二梅”展,“一花一世界、一水润千年、一木迎天下”的旅游名片加快形成。天然氧吧。70万亩的“平原林海”造就了良好生态环境、形成了独特“天然氧吧”,花木主产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丰富,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被誉为“中原之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和“省级生态县”“省级卫生县城”“河南省园林城市”。优良水资源。鄢陵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温泉旅游蓬勃发展,被誉为“温泉之都”。同时,通过大力实施引黄调蓄工程、借力南水北调工程,有效实现了丹江水、黄河水在鄢陵汇聚,达到了碧水环城的良好效果。

  区位交通条件优越

  区位优越。鄢陵全境为黄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自古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宜居宜业之地;属温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雨量适中,具有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天然条件;位于中原之中,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休闲养生、健康旅游的优选之地。交通便利。位于许昌市区东20公里,北距郑州国际机场50公里,西距京广铁路、京广客专、京港澳高速20公里,兰南高速、永登高速、机西高速、G311、G230、S222、S237、S325和在建的郑合高铁、三洋铁路贯穿全境,处于河南高速公路网核心区、中原经济区中心区,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交通区位优越。特别是随着国务院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发布《关于建设郑州大都市区的指导意见》,鄢陵定位为郑州大都市区的南花园,随着郑州大都市区和郑许一体化发展进程的加快,未来鄢陵的区位优势会更加凸显。

  康养文化源远流长

  养生文化历史悠久。中国历史上有文献记载的第一位隐士、隐居鄢陵的许由因辞尧禅让、挂瓢洗耳而闻名于世;相传,彭祖在鄢陵养生修行,并在此整理出了我国第一部养生学著作《彭祖经》;三国时期的名医华佗曾在此悬壶济世、行医问诊,留下了闻名于世的“华佗养生泉”;兴建于隋朝的乾明寺是古代先贤修身养心的汇聚之地。全民健康氛围浓厚。鄢陵民风淳朴、社会安定,安全感指数和社会满意度连年位居全省前列,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为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鄢陵县高度重视康养产业发展,注重在健康教育、健康服务、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方面创新推进,全县人均寿命81.6岁,每10万人中有9个百岁以上老人。

  中医药资源优势明显

  许昌市被列为全国15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鄢陵县是试验区的重要支撑。鄢陵70万亩花木中有大量的药用苗木,如银杏、杜仲、金银花、连翘、玫瑰,中医药材种植规模效应凸显。中药材深加工、现代制药已形成产业集群,其中,玫瑰从种植到精油提取及养生茶品等已形成产业链,成为知名化妆品品牌的原材料供应基地。

  市场辐射潜力巨大

  鄢陵县处于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地带,独特的区位条件、完善的基础设施、广阔的需求市场等优势,对吸引中东部各省、京津地区健康养老产业和消费人群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特别是随着郑许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两地间高铁、高速公路通道密集,与郑州特别是航空港区经济发展形成互补和协同的新增长区域,为鄢陵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养老模式创新发展

  生态与养老融合。在养老中注入生态健康元素,推动生态与养老融合发展,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初步形成了以生态为支撑的健康养老业发展模式。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在养老中注入中医药健康元素,建设中医养生馆、温泉中药谷,开发中医药养老养生产品,中医药健康养老产业迈出新步伐。养老事业与产业统筹。初步探索形成了“长期托养、社区日间照料、居家服务”三位一体的“家院互融”养老服务新模式。

  政策优势得天独厚

  《河南省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方案若干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的通知》将鄢陵县纳入全省“一圈四带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明确提出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打造健康养老示范区。同时,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列入“河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确定为全省目前唯一的省级健康养老示范区,下发了《关于支持许昌健康养老示范区建设的通知》(豫政文[2017]133号),明确了在财税医保、投资、产业发展、土地、行政审批、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构建 “四区一地五示范”的发展格局

  健康养老示范区规划总面积约66平方公里,着力构建 “四区一地五示范”的发展格局。“四区一地”即绿色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健康养老体制改革试验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五示范”即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医养结合改革创新先行示范、中医药健康养老先行示范、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先行示范、全域养老先行示范。

  示范区空间布局为“一核一园七小镇”。“一核”:依托鹤鸣湖,规划建设12平方公里的健康养老核心区;“一园”:依托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健康产业园;“七小镇”:依托生态和人文资源,点状布局,规划建设温泉养生小镇、花韵田园小镇、中医药文化小镇、运动健康小镇、健康美食小镇、国际康养小镇、心灵颐养小镇。示范区产业布局为“三主导六重点六培育”。“三大主导产业”,即健康养老服务业、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业、养生休闲文化旅游业。“六大重点发展产业”,即健康绿色休闲农业、绿色中医药制造业、健康科研创新产业、健康教育培训业、健康管理服务业、健康信息服务业。“六大适度培育产业”,即营养保健产品加工及服务业、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健康器材制造业、健康保险业、现代物流产业、其他相关上下游产业。

  示范区建设初现成果

  2017年8月1日,成功举办第一届鄢陵国际健康峰会,邀请了70余名国内外健康领域的专家和200余个知名企业和社会机构代表参会。目前,正在筹办第二届鄢陵国际健康峰会,举办时间为2019年3月29日—3月31日。先后与建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合资组建河南建业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引进德国高端医疗资源、人才培养模式等;与北京中医医院合作,在养生保健产业研发生产、人才培养、医疗资源引进等方面开展合作;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合作办学、医疗资源提升、人才培养、产学研转化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与宏力集团合作,投资建设三甲医院;与东方园林集团合作,致力共建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与赛迪顾问公司合作推进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并与华阳、碧桂园、东方园林、亿利、融创、国瑞、恒天等知名企业建立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

  养老事业协调发展。全县共建设养老机构23家,确定5个社区(东明义社区、柏梁社区、安陵镇东街社区、安陵镇朱元庄社区、安陵镇新庄社区)开展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试点,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确定县中心医院为医养结合试点,打造南坞镇敬老院、望田镇敬老院、陈化店镇卫生院、只乐镇卫生院4个医养结合专区,在政策支持方面实行先行先试。通过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鄢陵县已初步形成了各方积极参与,公办民办并存,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为一体、医养结合发展的养老服务格局。同时,分阶段完成标准化镇敬老院、养老院建设,实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启用养老服务流动车,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医疗咨询、基本医疗等服务项目,实现签约医生全覆盖。完成社区居家呼叫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和智慧养老平台建设,完成全县范围内公共养老服务信息的普查、数据收集等工作,建设大健康数据库。

  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按照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强化人才支撑、提升康养品牌效应的要求,先行谋划建设了三甲医院、鄢陵康复护理学院和鄢陵国际健康峰会中心三个项目。按照有产业、有税收、有就业、可持续的“三有一持续”总体要求,谋划建设了26个重点产业项目,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入驻鄢陵,着力构建产业集聚发展、项目支撑有力的良好局面。其中,建业集团投资80亿元的建业生态养老新城示范项目、碧桂园投资25亿元的十里花海旅游度假养生养老项目、河南永达集团投资19亿元的花都温泉小镇花都颐庭项目等12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鄢陵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不仅具有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养生文化等综合优势,而且在空间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等方面已先行一步、初见成效。

  数据来源:鄢陵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养老 鄢陵 养老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