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3月29日 03:04 中国证券报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2019年3月27日,经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公司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扣除股权登记日回购专户上已回购股份后的股份数量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4元(含税),不送股,不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全部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如若在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由于股权激励行权,新增股份上市导致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化的,将按照每股分配金额不变的原则对分配总额进行调整。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规定,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不享有利润分配的权利。如若在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公司发生回购股份情形,需要扣除回购股份数量计算分配总金额。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本公司是电子产品领域提供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及解决方案的大型设计制造服务商,主营业务主要为国内外的品牌厂商提供通讯类、消费电子类、电脑类、存储类、工业类、汽车电子类及其他类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物料采购、生产制造、物流、维修等专业服务。

  公司主要的经营模式是为电子产品品牌商提供产品研发设计、产品测试、物料采购、生产制造、物流、维修及其他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与品牌客户之间一般是通过框架性协议与订单相结合的合约形式来明确设计制造服务的范围及具体要求。

  电子产品领域科技的日新月异,加速了产品的更新换代,电子产品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市场主体竞争策略也不断进化。电子制造行业专业化分工和全球性采购、生产、销售的特性,决定了电子产品市场的竞争不再简单地表现为单一公司之间的角逐,而是各个供应链之间的比拼。在整个体系中,国际大型品牌商无疑充当着供应链领导者的角色,发挥对供应链进行控制和协调的作用,促使整个供应链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有效控制,以实现各个供应链成员企业的“共赢”。品牌商实现品牌增值及持续获利,必须和可靠且有规模的设计制造服务商形成伙伴关系,才能有效整合供应链资源,全面优化产品供应的各个流程,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对市场变化作出快速反应、适时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巩固其优势地位。因此,随着供应链合作的深化,品牌商和设计制造服务商由原本单纯的买卖协议转化成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设计制造服务商与品牌商形成稳固的合作关系后,在满足品牌商的外包服务需求的过程中,不断增加与品牌商合作的服务领域,并逐步提高自身综合服务能力,强化服务增值。

  在此背景下,公司从传统的DMS模式向新兴的D(MS)2模式转变,即DMS与M(Miniaturization,微小化)和S(Solution,解决方案)相结合,通过开发微小化技术解决方案,提供更有附加值的服务,更多参与到整个产业链中的应用型解决方案,提升整体服务及产品的附加值。未来更加注重并强调Solution及Service环节,更加切合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理念,诸如从传统的制造商逐步发展成为电子产业系统方案解决商及综合服务商。

  微小化系统模组是将若干功能的IC和配套电路集成一个模块,达到缩小功能模块面积、提高电路系统效率及屏蔽电磁干扰等效果,更加复杂的硬件和更小的主板面积使得相关功能模组微小化、系统化成为趋势。随着消费电子产品趋于微小化、个性化、功能多元化,所应用的模组也将朝着微型化、多功能集成化的方向快速发展,成为同类模组产品的主流。

  智能终端功能不断增强,生态系统的成熟和丰富多样的APP,使人们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的性能需求越来越强,从最初的拍照、摄像功能到4G、WiFi、蓝牙等数据传输功能,再到用于导航和照相防抖陀螺仪也被加入,智能终端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和复杂,随着人们消费的不断升级,更多新的功能需要得到加强。

  穿戴设备将为电子行业注入新活力,以智能手表、手环等为代表的穿戴式设备将成为驱动电子产业增长的下一波动力。随着更多参加者加入,将共同推动技术的快速进步,更多的行业应用接口也将打开,让硬件功能的拓展广泛、更具体、更稳健,并在更实质的层面改善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在物联网发展的趋势下智能穿戴将推动互联网的整体进化,智能穿戴技术将使互联网和物联网结合产生与人们更密切关联,智能穿戴将改变人类交流信息、获取内容以及生活的方式,前景非常广阔。

  藉由与日月光集团的整合力量,“微小化”产品的能力已经是我们拉开跟竞争者距离、参与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的强力武器,公司将发挥优势、努力拓展微小化模组的客户数量,同时,在工业类、汽车电子、存储类产品领域,公司未来将整合产业链硬件、软件能力,提升整体解决方案实力,扩充产品线,提高投资收益率,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8全年公司消费类、工业类和电脑类产品的营收收入同比均增加,使得公司整体营收保持稳健增长。受公允价值变动及投资收益的负面影响,公司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大幅减少,对营业利润增长影响较大。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0亿元,较2017年13.14亿元,同比下降10.21%。

  2018年是公司的“扩张”元年,围绕公司提出的“模块化、多元化、全球化”发展战略目标,公司继续强化领先同业的D(MS)2业务定位,巩固微小化系统模块(SiP)技术全球领导者地位,推动汽车电子、工业类及服务器等系统整合优势产品线加速成长。

  2018年年初以来,公司陆续宣布了与美国高通公司的合资案、与中科曙光的合资案、波兰厂收购案、汽车产业基金投资案、惠州新厂投资案等,台湾和墨西哥也启动扩产。2018年对公司来说,各项投资都有不同的进展,也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收入和成本分析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的收入和成本分析如下:

  A.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2018年分产品类别营收看,消费电子类产品由于下半年新品推出进入行业旺季,终端需求增加造成营收有较大幅度增长;电脑类产品营收增加主要由于客户新产品订单增加;工业类产品今年接获新产品的订单并开始出货,加之2017年同期客户处于产品交替期比较基数较小,营收获得高增长。通讯类产品主要由于智能手机出货不及预期、由于产品更迭部分产品出货减少,使得营收同比下降;存储类产品由于客户订单减少及客户策略变化,营收下降。汽车电子类营收保持平稳。

  2018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0.81%,2017年为10.98%,下降0.17%。其中消费电子类有所下降,主要由于材料成本上升;汽车电子类产品毛利下降主要由于产品组合变化、墨西哥的毛利相对偏低;存储类产品营收下降导致规模效益下降,毛利率略有下降,其他产品毛利率保持稳定。

  B. 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适用 □不适用

  ■

  产销量情况说明

  电脑类产品因2018年度客户需求增加,生产量及销售量增长幅度较大。

  工业类产品因2018年度客户需求增加,生产量及销售量增长幅度较大。

  存储类产品因2018年度客户需求降低,生产量及销售量较2017年大幅度减少。

  C.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成本分析其他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D. 主要销售客户及主要供应商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五名客户销售额22,123,378,484.94元,占年度销售总额65.94%;其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0元,占年度销售总额0 %。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2,280,565,357.49元,占年度采购总额42.43%;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0元,占年度采购总额0%。

  其他说明

  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如下表:

  ■

  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如下表:

  ■

  (2)费用

  √适用 □不适用

  1)本期财务费用-47,289,186.62元,较上期56,830,700.77元减少104,119,887.39元,主要系本期因汇率变动导致汇兑利益金额增加所致。

  ■

  8)本期营业外支出2,410,843.26元,较上期9,829,303.79元减少7,418,460.53元,主要系本期资产报废损失减少所致。

  (3)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研发费用主要包括与研发相关的员工费用、折旧及摊销、材料领用、水电费、租赁费等。

  (4)现金流

  √适用 □不适用

  ■

  2.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3. 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通讯类产品方面,根据公司整理的资料,苹果智能手机,2018年占有全球智慧手机15%的市场份额,销售数量达2.17亿支,与2017年持平。

  WW Smart Phone Estimated Market Share

  ■

  Source: 环旭电子整理, Mar. 2019

  消费电子类产品方面,根据公司整理的市调报告,整体智能手表出货量成长28%,苹果智能手表出货量成长40%,达到4千6百万支。受惠于智能手表市场的显着成长,公司消费电子类产品营收年成长52%。

  WW Smart Watch Estimated Market Share

  ■

  Source: 环旭电子整理, Mar. 2019

  电脑类产品方面,根据公司整理的资料2018年整体市场呈现小幅衰退的情况,2018年以后则大约维持现况。为追求成长,公司正努力调整产品组合,积极和客户合作利用公司的微小化技术,开发具有差异性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

  Source: 环旭电子整理, Mar. 2019

  存储类产品方面,公司的重要产品为SSD。根据公司整理的资料,2018-2022年SSD市场的复合增长率约为12%, 公司正积极开发新客户,产品营收和获利展望乐观。

  ■

  在工业类产品方面,根据公司整理的资料,主要产品智能手持设备和POS的市场持续稳定的成长, 公司在产品技术研发能力和质量控管方面深受客户肯定, 因客户陆续采用公司提供的创新解决方案,因此2018工业类产品营收增长54%,显着优于市场平均水平。

  ■

  在汽车类产品方面,根据公司整理的资料,2017-2022汽车市场成长率约为2%。由于汽车电子电子零件占整车成本的比重越来越高,所以,汽车电子零件市场成长率优于汽车销售成长率。公司正积极与客户开发新产品,并扩充墨西哥和建立波兰的生产据点,以就近服务客户。

  ■

  Source: 环旭电子整理, Mar. 2019

  4. 行业格局和趋势

  √适用  □不适用

  (1)行业全球市场容量

  公司整理专业市场调研机构的报告显示,2018全球电子制造服务收入将达到5,076亿美元,预计2022年全球电子制造服务收入可达到6,740亿美元以上,2017年到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7.5%。整体市场呈现稳定成长的趋势。

  ■

  Source:环旭电子整理, Mar. 2019

  (2)全球竞争格局及行业排名

  以目前已公布最新的2017年度全球电子制造服务商排名情况如下:

  ■

  Source:环旭电子整理, Mar. 2018

  环旭电子在2017年全球EMS厂商排名为第十六位。

  (3)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就净利率分析

  公司主营业务净利润率2016年为3.4%,2017年提升为4.3%,优于全球前十大合约制造商的平均水平。

  公司净利率高于同行业水平的原因分析如下:

  1)产品组合丰富而平衡且科技含量较高

  产品丰富而平衡,提供设计制造服务,产品大多为该领域的关键零组件,非单纯组装最终产品。

  2)具备领先同业的工艺技术水平

  产品良率及制程能力均高于同业,如SMT制程平均首次良率达到99.7%以上。

  3)具备成本控制优势

  开发环节通过合理规划和材料选择,使产品具备成本优势;通过对产线的合理布局,实现生产管理的制度化、系统化和标准化,有效控制产品单位生产成本。

  (4)行业发展格局

  短期看,电子行业增长大幅趋缓,曾驱动行业高速成长的PC和手机均已进入成熟期。

  中期看,模组化在手机、穿戴设备等便携式电子产品的应用将更加广泛。模组化和系统整合产品提供了更迅速的市场解决方案。随着更多的健康监测功能和大数据分析功能的加入,预计未来穿戴设备将更多选用模组化方案。此外,全球即将跨入5G时代,5G网络强大的连接能力,包括电子元器件、终端应用等领域在内的全产业链都将迎来大发展以及转型升级期。

  从中长期看,5G将是电子行业发展最大的机遇。5G 将是一个真正的“万物互联”的时代,能够应对持续增长的移动流量的需要以及未来不断涌现的各类新的设备和应用场景。5G与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加速融合,数据量更加巨大、复杂,对计算提出更高要求,为发展AI计算、边缘计算带来新机遇,将推升下一波硬件、电子设备、通信和存储的需求。

  5. 公司发展战略

  (1)行业发展趋势

  全球电子产品外包需求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随着电子制造服务模式日益成熟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全球电子制造服务业服务领域越来越广,代工总量逐年递增。为了满足品牌商日益增长的需求,电子制造服务的范围不断延伸,并逐步涵盖产品价值链的高端环节,这种趋势为本公司这类具备产品规划、设计与研发能力的制造厂商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市场分析报告及本公司整理的数据,全球EMS/ODM市场均维持稳健成长的态势,年平均成长率约7%。

  (2)行业壁垒

  1)研发能力及制造技术壁垒

  由于电子产品技术日新月异、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很快,同时随着电子产品领域专业分工的深化,品牌商对于其供应链重要环节的专业制造服务商之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提出了更高和更为严格的要求,因此,制造服务行业也需要延续电子产品不断的研发同步和技术升级,需要服务提供商在整体的研发技术能力、工艺技术保障、品质技术控制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各个环节能为之提供配套。这就成为进入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必须跨越的很高门槛。

  2)进入大型品牌商供应链的资质壁垒

  在全球电子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市场竞争越演越烈的背景下,制造服务企业只有与大型品牌商进行合作,加入其全球分工体系,才能获得稳定的业务和持续的盈利。但是制造服务商在成为大型品牌商的供应商之前,需要长时间的市场开拓、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以及产品性能认证。因此,严格的供应商资质认证对新进入者形成了较高的市场进入壁垒。

  3)规模化生产管理能力的壁垒

  专业的电子制造服务商在为国际大型品牌商提供的服务中,核心环节之一是大规模的生产制造服务。由于生产线多、原材料品种及数量多、订单数量大,而对产品生产效率和品质的要求又很高,因此需要通过规范化的生产工艺管理、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实时在线监控、多环节的产品检测等来实现高产出、低成本和高品质。这就对拟进入此行业的企业之生产管理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4)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壁垒

  电子制造服务商所服务的行业跨度较大,包括了网络通讯、消费电子等领域;制造服务商提供服务的业务管理跨度较大,包括产品研发设计、物料采购、生产制造、品质控制、物流配送及售后服务等;制造服务商提供服务的地域跨度也较大,为配合品牌商的全球销售及降低成本,需要进行全球采购、配送和维修。因此,制造服务商如何在每一个服务环节及时、准确地满足每个客户对供应链配套的需求,并建立一个完善、高效及具有竞争力的上下游供应配套体系,是复杂且系统的工作。具备出色且满足客户需求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是成为电子制造服务商的较大障碍。

  5)资金投入的壁垒

  大型电子产品品牌商要求与其合作的制造服务商必须具备与之业务规模匹配的制造能力,因而对设备、厂房、配套设施等固定资产的投入有较高要求,特别是要满足精密制造需要服务商购置大量昂贵的SMT组装系统及测试设备,对初期投入的资金门槛设置较高,同时需要根据产品更新换代追加设备技术改造及升级的投入;另一方面,大规模生产制造需要满足大批量生产采购的要求,而建立完善物料采购体系并保持其良性持续的运转还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保证。因此,巨大及持续的资金投入是进入电子制造服务行业的一大障碍。

  (3)市场竞争格局转变

  据公司整理的专业机构统计,2018年合约制造产业前三大类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无线通信行业占37%,计算机行业占32%,消费电子行业占15%。

  预计到2022年,无线通讯、计算机、消费电子占整个合约制造行业比重的85%,2018至2022年这三个行业营业收入的复合成长率分别为9.3%、6.8%、4.9%。

  合约制造产业营业额预估2018-2022

  ■

  Source:环旭电子整理, Mar. 2019

  (4)面临的困难

  1)同行业竞争对手积极争取公司客户,面临的竞争压力加大;

  2) 客户对于质量及成本的要求更加严格,实现业务成长必须超越竞争对手及客户的期待。

  (5)应对策略

  1)凭借本公司先进技术优势、资本优势、资源整合优势来深耕现有客户以及争取更多潜在客源,扩大业务版图。

  2)藉由本公司特有的先进制程、弹性产能以及多元的生产线,满足客户更多新产品、新技术以及大量、实时的需求。

  3)利用整合优势,以提供一站式服务、整合集团资源、技术互享,以创造更多附加价值及更大的经济效益,强化竞争优势,争取市场份额及布局未来市场成长的商机。

  4)坚持稳健的财务结构,为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所需的资金提供稳定及充足的资源。

  6. 经营计划

  (1)成长计划

  公司作为全球电子设计、制造及服务的DMS领导厂商,未来不仅要追求内部的自然成长,同时也积极寻求来自外部的成长动能。坚持“模组化、多元化、全球化”战略,用全球视野布局产业未来,在微小化解决方案上持续技术创新,努力为客户创造价值。

  公司凭借着多年来与全球主要领导品牌厂商的长期的合作关系,在细分领域中保持了领先的地位。同时,保持既有的精中选优的策略,根据市场动态、客户需求以及电子科技的主流技术,结合公司多年累积的核心优势,锁定高成长性且具有一定市场规模的电子信息产业。

  公司将寻求外部的成长契机,补强本身在产业、供应链、客户、技术,以及制造据点,提升自身在电子信息产业当中的竞争力。此外公司对于微小化系统模组的投资着眼于行业发展趋势,对未来竞争能力的战略性投资,虽然短期的获利能力会受此项新投资影响。但公司经过此项目的投资已使公司在微小化系统模组的技术水平及量产能力领先市场同业,将使公司在未来争取无论是现有客户的新产品及潜在客户的订单上产生绝对的优势。

  (2)研发计划

  一直以来,尖端的制程能力、严谨的质量管控系统与实时回馈的产销制度,是客户长期信赖、肯定公司的关键因素;但在一日千里的产业竞争下,要加速公司的成长动能,单靠上述的因素是不足的。公司必须持续强化研发能力,提升产品的研发比重,持续成为市场领头羊。

  公司广纳两岸优秀研发人才,为开发各项新技术、新产品注入活力,整合软件、硬件与微小化的能力,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及利润。

  除此之外,公司也将以下列研发方向作为未来的主轴:

  1)无线通讯模组产品;

  2)汽车电子产品;

  3)持续对微小化产品的应用领域进行扩充,除现有产品外更扩及物联网产品的应用,并持续进行制程改进;

  4)与业界领先的科技公司合作,生产集成度更高、功能更多的模组产品,布局物联网等领域;

  5)针对云计算研发与网络存储相关的技术,并与主要芯片公司合作推出效能卓著的固态硬盘;以及固态硬盘的微小化研发;

  6)电脑类产品的微小化;

  7)持续开发绿色设计(Green Design)产品,降低物质和能源的消耗。

  (3)生产计划

  公司的生产据点主要分布在上海、昆山、深圳、台湾及墨西哥,且已规划在巴西、波兰和广东惠州建立新的生产据点,藉此建立更完整的全球供应体系。公司也将视客户需求及未来的成长需求予以适当的对其他地区生产基地产能进行扩充。为了应对国内人员工资上涨的问题,顺应政策导向,公司自2012年开始,便积极导入自动化生产的作业流程,一方面带来更高的质量保证,同时,也利用自动化生产流程,取代过去需要大量人工的制程环节。

  (4)人力资源计划

  根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公司制定了人力资源规划,对于公司未来人力的需求、人才引进以及培养进行了预测与规划。依据业务发展的需要,提高工作效率,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并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公司将持续完善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规划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为人才的发展提供空间,进一步降低人员流失率,为公司实现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5)管理提升计划

  卓越营运是公司发展战略的三大驱动力之一。未来公司将持续强化业绩管理,贯彻以客为尊、以人为本、致力创新的经营理念,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

  7. 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电子制造行业专业化分工和全球性采购、生产、销售的特性决定了电子产品市场的竞争不再简单地表现为单一公司之间的角逐,而是各个供应链之间整体的比拼。在整个供应链体系中,国际大型品牌商作为供应链的领导者,直面终端消费群体,国际大型品牌商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或升级新技术来经营打造其品牌,并根据市场及自身产品信息不断反馈、改进和协调供应链各环节,从而促使自己和整个供应链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有效控制,并实现各个供应链成员企业的共赢。

  公司凭借在产品研发、产品品质和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已进入全球业界一流品牌厂商供应链体系,形成了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是主要客户同类产品独家或主要供应商之一。在细分产品领域,公司主要服务该领域的高端客户,客户集中度较高,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占公司收入比重为79%,占比相对较高。本公司将不断开发新客户,因应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切入新产品市场,以降低销货集中之风险。

  (2)行业及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电子制造行业有明显的波动性,与世界及国内的宏观经济情况息息相关,公司将持续观察市场的脉动以及与客户之间更紧密的互动来掌握客户的需求与变化,并强化市场信息的搜集与分析来降低产品需求改变对科技所造成的影响。公司也规划定期拜访产业领先地位之客户,透过技术研讨会与标竿客户共同规划产品蓝图与产品规范,确保研发技术能符合客户上市需求,并积极和客户合作开发,落实资源共享,以降低市场风险。

  (3)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

  截至2017年末及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585,192.78万元和 758,811.77 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70%和37.66%。公司的主要客户均为业内知名的品牌商,信用记录良好,坏账风险较小。根据公司信用管理政策,公司会给予客户一定期间的信用期。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及拓展国内市场,应收账款的规模会相应增长,信用风险也会相应提高,如发生金额较大的呆坏账损失,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2)存货发生减值的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485,341.72 万元,计提跌价准备 9,325.75 万元,存货账面价值476,015.97 万元,存货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6.60%,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3.62%,存在存货跌价的风险。

  (4)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在大陆地区以外的营业收入占比80%以上,主要交易以美元报价为主,制造成本会受益于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但美元升值对公司的美元借款会有负面影响,总体而言公司会受益于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公司将会持续针对美金收付部位的差额进行必要避险操作,使汇率变动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5)技术风险

  公司通讯类、消费电子类、电脑类产品营业收入占比约85%。3C产品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技术升级频繁、产品生命周期逐渐缩短的特点,并向“微型化、轻薄化”的趋势发展。公司将持续观察市场的脉动以及定期拜访产业领先地位之客户,与客户之间更紧密的互动来掌握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与变化,并强化市场信息的搜集与分析来掌握技术改变的趋势和建立市场先进优势。

  (6)经营管理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本公司的主要原物料为印刷电路板、集成电路、陶瓷基板、油墨、半导体零件、机构零件、石英晶体等。供货商大多为ISO-9000认证合格之绩优厂商,长期与本公司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同时依不同原物料采取不同的采购策略,以确保材料之供应具竞争的价格优势,并采取分散货源以分摊取得风险,确保合理之成本、准确的交期与良好的质量。

  2)业务管理难度增加的风险

  公司以上海总部为运营、研发中心,设立上海、昆山、深圳、台湾、墨西哥、波兰等生产基地,在上海、深圳、香港、台湾、美国、日本设立销售机构和服务全球客户的网络。跨国企业的经营模式将增加公司经营运作、财务管理及人员管理的难度,经营运作面临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美国等不同体系的法律法规环境、经营环境的影响。若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及各项制度不能适应全球化经营、跨区域管理及规范运作的要求,将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

  3)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全球电子产业知名品牌商,其对产品的质量有相当严格的控制标准。公司在业界一直以品质优良赢得客户信赖,拥有较为严格质量控制标准和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但如果公司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出现问题,导致客户要求退货、索赔甚至失去重要客户,相应的损失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建立风险防范和控制措施,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公司行为,及时、准确、全面、公正地披露重要信息,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尽可能地降低公司投资风险,确保经营业绩稳健快速增长。

  (7)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优秀的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是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石。公司主要厂区均处上海、昆山、深圳、台湾等地区,有利于吸引高素质人才。但由于同行业竞争加剧,各类公司对人才的需求旺盛,对优秀人才的争夺也更加激烈。如若公司的管理人员或主要技术人员流失,在短时间内无法招聘到适合公司文化、经验丰富的人员,可能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二)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三)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四)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财政部2017年先后修订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以上四项合称“新金融准则”),本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准则,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不一致的,本公司无需进行调整。金融工具原账面价值和在新金融工具准则施行日的新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2018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于2018年1月1日本公司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影响如下:

  1)于2018年1月1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2,585,581.40元重分类至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目,该部分投资属于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且本公司预计不会在可预见的未来出售。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2,585,581.40元为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工具投资,于以前年度根据原金融工具准则按照成本计量。于2018年1月1日对该权益投资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导致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目账面价值增加1,666,845.56元,并相应增加其他综合收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2)于2018年1月1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677,939,216.66元重分类至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

  3)于2018年1月1日,本公司对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分类为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确认信用损失准备,以替代原先的已发生信用损失模型。

  另根据财政部2017年7月5日修订发布的 《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 (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相关规定和要求,本公司亦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新收入准则,其修订的内容主要如下:

  1) 将现行收入和建造合同两项准则纳入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型;

  2) 以控制权转移替代风险报酬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

  3)对于包含多重交易安排的合同的会计处理提供更明确的指引;

  4)对于某些特定交易(或事项)的收入确认和计量给出了明确规定。

  按照上述新收入准则的规定,公司重新评估了主要合同收入的确认和计量、核算和列报等方面,认为对本公司之财务报告无重大影响。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新收入准则要求不一致的,本公司无需进行调整。

  于2018年1月1日本公司采用新收入准则的影响详如下:

  1)于2018年1月1日,预收款项87,476,783.61元重分类至合同负债项目。

  根据2018年6月15日财政部发布之《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根据该通知要求,公司已对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和其内容进行列报调整,并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数据进行了调整。

  本公司评估后认为本次上述会计政策变更是对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列报项目及其内容做出调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产生重大影响。

  (五)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六)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详细情况参见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

  董事长:陈昌益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9年3月27日

  证券代码:601231       证券简称:环旭电子       公告编号:临2019-021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与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设立的

  合资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的公告

  ■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环鸿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鸿昆山”)与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中科可控”)于2018年8月31日签署《合资经营框架合同》及《股东协议》,拟在中国江苏省昆山市共同出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并开展合作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总额预估为人民币22,000万元,其中中科可控出资人民币11,220万元,持股比例为51%;环鸿昆山出资人民币10,780万元,持股比例为49%。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18年9月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全资子公司拟与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8-041)。

  合资公司已于2019年3月27日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了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现将相关信息公告如下:

  名称:中科泓泰电子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583MA1Y4TDU94

  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昆山市玉山镇元丰路232号8号房

  法定代表人:聂华

  注册资本:人民币22,000万元整

  成立日期:2019年03月27日

  营业期限:2019年03月27日至不约定期限

  经营范围:电子信息技术及软件开发;计算机及其零配件、模具的研发、生产、销售;计算机系统集成;提供电子产品设计制造服务;新型电子元器件、计算机高性能机主板、无线网络通信元器件、移动通讯产品及零配件的生产、加工,维修以上产品并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电子产品、通讯产品及相关零配件的批发、零售;物业管理;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机械设备租赁;自有房屋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特此公告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231       证券简称:环旭电子         公告编号:临2019-022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会议通知和材料于2019年3月17日以书面、传真及邮件方式发出。

  (三)会议于2019年3月27日上午10:45在日月光集团总部B栋1F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表决方式召开。

  (四)公司董事会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

  (五)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陈昌益先生主持召开,公司董事会秘书史金鹏先生列席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独立董事汤云为、储一昀、Charles Chang将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作述职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5、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公司董事会研究,拟以公司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扣除股权登记日回购专户上已回购股份后的股份数量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4元(含税),不送股,不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全部结转以后年度分配。如若在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由于股权激励行权,新增股份上市导致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化的,将按照每股分配金额不变的原则对分配总额进行调整。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规定,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不享有利润分配的权利。如若在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公司发生回购股份情形,需要扣除回购股份数量计算分配总金额。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6、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7、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银行授信额度预计的议案

  本议案董事长陈昌益先生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8、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金融衍生品交易预测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 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9、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0、审议通过关于制定《2019年度内部审计计划》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1、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2、审议通过关于续聘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继续聘请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开展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等相关的服务业务,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公司的审计业务的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相关业务报酬并签署相关协议和文件。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3、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继续聘请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开展2019年度内部控制审计等相关的服务业务,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公司的内部控制审计业务的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相关业务报酬并签署相关协议和文件。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4、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临2019-026)。

  15、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关联董事陈昌益先生、魏镇炎先生、汪渡村先生、陈天赐先生、Rutherford Chang先生、Neng Chao Chang先生均回避表决此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6、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关联董事陈昌益先生、魏镇炎先生、汪渡村先生、陈天赐先生、Rutherford Chang先生、Neng Chao Chang先生均回避表决此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7、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内部财务资助管理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8、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取得或处分资产处理程序》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9、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证券投资及2019年证券投资额度的议案

  为了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最大化为原则,公司在证券市场以自有资金投资有价证券。此外,在满足现金期限灵活度的同时提高现金管理收益,公司拟认购公募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仅投资安全性和流通性好的固定收益产品)。

  预计2019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证券投资(含公募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额度不超过9.4亿元人民币(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94.08亿的10%),包括将证券投资收益进行再投资的金额在内,任意时点用于证券投资的金额不得超过该额度,在该额度内用于证券投资的金额可循环使用。

  自董事会审批通过12个月内,授权董事长核准投资额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内的证券投资。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核准连续12个月内累计买入(或卖出)单一股票达到或超过新台币三亿元的交易,买入(或卖出)的金额需要分别计算。

  本议案董事长陈昌益先生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税前列支资产损失确认的议案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所有的资产损失均需要按照相关流程进行税务备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8年度薪酬的议案

  本议案董事魏镇炎先生回避了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2、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上网公告附件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231        证券简称:环旭电子        公告编号:临2019-023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监事会议事规则》 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二)会议通知和材料于2019年3月17日以书面、传真及邮件方式发出。

  (三)会议于2019年3月27日下午13:30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

  (四)公司监事会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

  (五)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石孟国先生主持召开,公司董事会秘书史金鹏先生列席会议。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

  (1) 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 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 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公司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扣除股权登记日回购专户上已回购股份后的股份数量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4元(含税),不送股,不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全部结转以后年度分配。如若在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由于股权激励行权,新增股份上市导致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化的,将按照每股分配金额不变的原则对分配总额进行调整。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规定,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不享有利润分配的权利。如若在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公司发生回购股份情形,需要扣除回购股份数量计算分配总金额。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5、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6、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银行授信额度预计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7、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金融衍生品交易预测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8、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9、审议通过关于续聘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0、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1、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临2019-026)。

  12、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3、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14、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证券投资及2019年证券投资额度的议案

  为了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最大化为原则,公司在证券市场以自有资金投资有价证券。此外,在满足现金期限灵活度的同时提高现金管理收益,公司拟认购公募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仅投资安全性和流通性好的固定收益产品)。

  预计2019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证券投资(含公募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额度不超过9.4亿元人民币(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94.08亿的10%),包括将证券投资收益进行再投资的金额在内,任意时点用于证券投资的金额不得超过该额度,在该额度内用于证券投资的金额可循环使用。

  自董事会审批通过12个月内,授权董事长核准投资额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内的证券投资。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核准连续12个月内累计买入(或卖出)单一股票达到或超过新台币三亿元的交易,买入(或卖出)的金额需要分别计算。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5、审议通过关于《监事会对公司董事2018年度履职情况的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231      证券简称:环旭电子      公告编号:临2019-024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鉴于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和子公司留存部分闲置资金,在保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确保满足公司日常经营、研发、生产、建设等资金需求以及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考量目前市场状况,在不增加公司风险的前提下,为最大限度地发挥闲置资金的作用,增加投资理财产品的多样性及取得较佳的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回报广大投资者,董事会提议拟使用额度不超过30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授权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该投资具体情况如下:

  一、 投资概述

  1、投资目的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自有资金,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利用自有资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增加公司收益。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闲置资金的作用,特此增加投资理财产品的多样性及总金额,不再局限于银行发行的保本理财产品,以取得较佳的收益。

  2、投资额度

  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进行理财产品投资(占2018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的31.89%),在额度内可循环使用。

  3、投资品种

  公司运用自有资金投资的品种为流动性好且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债券回购(包括正回购和逆回购)等。为控制风险,以上额度内资金只能用于购买一年以内理财产品。

  4、投资行为授权期限

  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单个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一年。

  5、资金来源

  公司用于理财产品投资的资金为公司自有闲置资金。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的情况下,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理财产品投资。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下,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 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由财务部根据公司流动资金情况、理财产品安全性、期限和收益率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并进行投资的初步测算,提出方案;由公司财务负责人进行审核,然后再由董事长审批。

  2、公司稽核室负责对理财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的审计与监督,每个季度末应对所有理财产品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审慎性原则,合理的预计各项投资可能发生的收益和损失,并向审计委员会报告。

  3、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4、公司财务部必须建立台账对理财产品进行管理,建立健全完整的会计账目,做好资金使用的财务核算工作。

  5、公司将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理财产品投资以及相应的损益情况。

  三、 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坚持“规范运作、防范风险、谨慎投资、保值增值”的原则,在确保公司日常经营的前提下,以自有闲置资金适度进行投资理财业务,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2、通过进行适度理财,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求更多的投资回报。

  四、独立董事意见

  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和《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基于独立判断的立场,公司独立董事对2019年3月27日召开的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的议案《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的议案》,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1、公司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的议案已经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履行了相关的审批程序;

  2、公司短期现金流充裕,在保证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运用闲置的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收益,风险可控,且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3、同意使用累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产品投资,在额度内可循环使用。

  综上所述,我们同意董事会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231        证券简称:环旭电子         公告编号:临2019-025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度金融衍生品交易预测的公告

  ■

  根据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控制制度》,公司拟开展的衍生品交易业务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该等衍生品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无需履行关联交易表决程序。具体情况如下:

  一、金融衍生品交易计划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针对日常营运过程中需要涉及的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及负债进行避险操作,避险交易金额以不超过经批准的交易规模为限。

  二、开展金融衍生品避险交易的必要性

  公司开展的衍生品避险业务与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公司目前存在大量以外币计价的产品销售收汇,原材料、设备及配件进口等与经营行为相关的业务,为管理进口付汇业务的汇率波动风险,通过固定收益型衍生品投资降低汇兑损失,提高公司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公司外汇收入的不断增长,收入与支出币种的不匹配致使以美元和欧元为主的外汇风险敞口不断扩大,为防范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和股东权益造成不利影响,公司需进行保值型衍生品投资,以减少外汇风险敞口。

  三、交易规模

  考虑到公司管理的风险控制,公司预计2019年度外汇避险交易总规模合计以不超过8亿美元为限额,业务期间为整个业务年度。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由本公司及各控股子公司进行相关外汇避险操作。如2019年度外币避险交易规模超过8亿美元,将根据公司《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控制制度》的规定,再次提请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操作。

  四、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金融衍生品的公允价值予以确定,对已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业务进行相应的核算处理。

  五、独立董事意见

  1、公司董事会提出的金融衍生品交易计划,符合《公司章程》《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控制制度》的要求及规定。

  2、公司2019年度金融衍生品预测额度,是根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日常营运过程中涉及金额较大的多币种购汇和结汇的结算需求而制定;公司衍生品交易仅限于与公司正常的产品销售收汇,原材料、设备及配件进口等与经营行为相关的业务,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3、公司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管理外汇风险,能够降低经营风险,有利于提高公司抵御汇率波动的能力,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司竞争优势。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公司董事会提出的衍生品交易计划,是规避汇率风险的有效工具,是可行的、必要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我们同意公司《关于2019年度金融衍生品交易预测报告的议案》,并同意董事会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231    证券简称:环旭电子    公告编号:临2019-026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和调整经公司评估,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产生影响。

  ●本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财政部2017年7月5日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另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母公司在境外上市,且其境外财务报表按照新准则或新准则相对应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可提前采用新收入准则。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10月2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提前适用财政部2017年先后修订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以上四项合称“新金融准则”)。

  根据相关规定,选择提前执行新准则的上市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应一并适用新收入和新金融准则。公司于2019年3月27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拟对相关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新收入准则,其修订的内容主要如下:

  1. 将现行收入和建造合同两项准则纳入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型;

  2. 以控制权转移替代风险报酬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

  3. 对于包含多重交易安排的合同的会计处理提供更明确的指引;

  4. 对于某些特定交易(或事项)的收入确认和计量给出了明确规定。

  按照上述新收入准则的规定,公司重新评估了主要合同收入的确认和计量、核算和列报等方面,认为对本公司之财务报告无重大影响。另根据衔接规定,无需对可比期间的列报信息进行调整。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及金额之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

  注1:系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的规定,公司将报告期末原列报为“预收款项”中符合以“合同负债”科目核算的数据调整列报为“合同负债”。

  公司评估后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资产负债表列报项目做出调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产生影响。

  三、独立董事和监事会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 (财会〔2017〕22号)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能够客观、公允的反应公司现时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符合公司及所有股东的利益。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监事会认为:本次公司根据财政部 《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 (财会〔2017〕22号)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其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上网公告附件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231        证券简称:环旭电子        公告编号:临2019-027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根据有关规定,《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和《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日常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公司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因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并且遵循了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原则,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独立性。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1、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3月27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和《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两项议案均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陈昌益先生、魏镇炎先生、汪渡村先生、陈天赐先生、Rutherford Chang先生、Neng Chao Chang先生已回避表决,其他三位非关联董事一致审议通过,上述议案将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与上述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人将在股东大会上回避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在事前对《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的相关资料进行了审核,认为:“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是合理的,预计的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也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广大股东利益的情况。我们同意公司将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1)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的发表意见如下:

  基于对公司报告期内日常关联交易情况所进行的调查,我们认为,公司2018年度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遵循了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原则,关联交易价格未偏离市场独立第三方的价格,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况;该等关联交易并已履行有效的关联交易决策程序。我们同意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并同意董事会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发表意见如下:

  公司董事会在审议该项议案时,关联董事进行了回避,审议程序合法,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经审阅,我们认为:公司与关联人之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均为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所需,日常关联交易表决程序合法,遵循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化原则,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协商确定,没有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符合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我们同意关于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情况,并同意董事会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前次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

  3、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

  二、关联方和关联关系介绍

  日月光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本公司最终控制公司,2018年4月设立,注册地点为高雄市楠梓加工出口区经三路二十六号,实收资本NT$43,217,143,820元,法定代表人为张虔生,主要业务为从事专业性投资。

  日月光半导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1984年3月设立,注册地点为高雄市楠梓加工出口区经三路二十六号,实收资本NT$55,287,837,640元,法定代表人为张虔生,主要业务为各型集成电路之制造、组合、加工、测试及销售。

  环电股份有限公司为本公司间接控股股东,2015年4月设立,注册地点为台湾地区南投县草屯镇太平路一段351巷141号,实收资本NT$17,573,343,720元,法定代表人为陈昌益,主要业务为从事专业性投资。

  环诚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控股股东,2007年11月设立,注册地点为香港湾仔告士打道56号东亚银行港湾中心27楼2702-3室,实收资本US$221,018,200元,法定代表人为陈昌益,主要业务为投资咨询服务及仓储管理服务。

  日月光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2001年12月设立,注册地点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金科路2300号,实收资本人民币1,174,567,568元,法定代表人为林钟,主要业务为从事半导体材料制造业务。

  日月光半导体(昆山)有限公司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2004年8月设立,注册地点为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黄浦江路东侧中央大道北侧,实收资本US$288,000,000元,法定代表人为徐世康,主要业务为从事半导体产品之封装测试业务。

  日月光封装测试(上海)有限公司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2000年12月设立,注册地点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郭守敬路669号六楼,实收资本US$203,580,000元,法定代表人为郑秋明,主要业务为从事各型集成电路之制造、组合、加工、测试及销售。因本公司生产发展的需要,本公司自2015年3月开始租赁日月光封装测试(上海)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张江之办公楼用于本公司办公场所。

  ASE (U.S.) Inc. 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1983年12月设立,注册地点为1255 E. Arques Ave. Sunnyvale, CA 94085, USA,实收资本US$20,000元,法定代表人为Kenneth Shih-Jye Hsiang,主要业务为从事市场营销支持及顾客服务等业务。

  ISE Labs.Inc.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1983年11月设立,注册地点为46800 Bayside Parkway Fremont, CA 94538, U.S.A,实收资本US$26,250元,法定代表人为Kenneth Shih-Jye Hsiang,主要业务为从事半导体产品测试服务。

  日月光集成电路制造(中国)有限公司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2010年7月设立,注册地点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华东路5001号T3-10-202室,注册资本US$100,000,000元,法定代表人为汪渡村,主要业务为半导体集成电路器件的封装和测试,开发,销售及咨询服务等。

  上海宏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之最终控制公司为本公司之兄弟公司之关联企业,2013年06月设立,注册地点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祖冲之路2288弄2号1202室,实收资本人民币500,000元,法定代表人为曾元一,主要业务为物业管理咨询、建筑工程施工及技术咨询。

  ASE (Korea) Inc.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1967年3月设立,注册地点为76, Saneopdanji-gil, Paju-si, Gyeonggi-do, Korea,实收资本US$97,976,468元,主要业务为从事半导体产品封装测试业务。

  日月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2006年3月设立,注册地点为高雄市楠梓加工出口区开发路73号,实收资本NT$3,989,819,000元,法定代表人为吴田玉,主要业务电子材料批发业,电子材料零售业及国际贸易业。

  ASE Marketing & Service Japan Co., Ltd.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2003年11月设立,注册地点为Sumitomo Fudosan Shinyokohama Bldg.,10F,2-5-5, Shinyokohama, Kohoku-ku,Yokohama,Kanagawa,Japan 222-0033,实收资本日币60,000,000元,法定代表人为吴田玉,主要业务为从事市场行销及顾客服务等。

  苏州日月新半导体有限公司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2001年5月设立,注册地点为苏州工业园区苏虹西路188号,实收资本US$48,672,360元,法定代表人为徐世康,主要业务为从事半导体产品测试服务。

  上海鼎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本公司为同一最终控制公司,2017年6月设立,注册地点为上海市浦东新区盛夏路169号,实收资本人民币5,000,000元,法定代表人为马同舟,主要业务为物业管理,房地产经纪,建筑装修装饰建设工程专业施工等。

  上述公司经营情况与财务状况良好,均具备履约能力。

  三、关联交易协议

  为经营之目的,公司与关联方最终控制公司日月光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需进行日常性关联交易,双方就关联销售,采购,租赁等事宜拟定关联交易框架协议,对交易标的,定价原则,期限和协议的终止,违约责任等方面进行规定,协议的有效期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待经股东大会审议并由非关联股东表决通过后签订。

  同意公司于关联交易框架性协议范围内与关联方签订具体协议,授权公司财务总监决定并处理所有相关事宜。

  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遵循公平原则,交易价格不偏离市场独立第三方的公允标准,交易条款及条件(包括但不限于价格)按一般商业条款订立。交易的价格应公平及合理,并且该价格按照市场价;如无该等市场价,执行协议价。

  1、“市场价”:是指按照下列顺序依次确定的价格:(a)在该类产品或服务的提供地或其附近地区在正常商业交易情况下按一般商务条款提供该类产品或服务的独立第三方当时收取的价格;或(b)若以上第(a)款不适用时在正常商业交易情况下按一般商务条款提供该类产品或服务的独立第三方当时收取的价格。

  2、“协议价”:即经各方协商一致的提供该类产品或服务的实际成本或合理成本(以较低者为准)加合理利润。

  交易双方根据关联交易事项的具体情况确定定价方法,并在具体的关联交易合同中予以明确。

  四、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在和关联方进行交易时,关联交易价格公允,符合公司实际需要,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对公司及全体股东公平、合理,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该等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合法,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该等关联交易并不会对本公司造成不利影响,关联交易金额占公司相应项目比例较低,本公司对关联方不存在依赖,独立性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特此公告。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231    证券简称:环旭电子    公告编号:2019-028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

  重要内容提示:

  ●股东大会召开日期:2019年4月25日

  ●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的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一、 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 股东大会类型和届次

  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

  (二) 股东大会召集人:董事会

  (三) 投票方式:本次股东大会所采用的表决方式是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四) 现场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和地点

  召开的日期时间:2019年4月25日13 点 30分

  召开地点:日月光集团总部B栋礼堂(上海市浦东新区盛夏路169号B栋1楼)

  (五) 网络投票的系统、起止日期和投票时间。

  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网络投票起止时间:自2019年4月25日

  至2019年4月25日

  采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络投票系统,通过交易系统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交易时间段,即9:15-9:25,9:30-11:30,13:00-15:00;通过互联网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9:15-15:00。

  (六) 融资融券、转融通、约定购回业务账户和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程序

  涉及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约定购回业务相关账户以及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应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七) 涉及公开征集股东投票权

  无

  二、 会议审议事项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及投票股东类型

  ■

  1、 各议案已披露的时间和披露媒体

  上述各项议案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分别详见公司2019年3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相关临时公告;本次股东大会的会议材料将于会议召开前按相关要求披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2、 特别决议议案:无

  3、 对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议案:1-14项议案

  4、 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11、12

  应回避表决的关联股东名称:环诚科技有限公司,日月光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

  5、 涉及优先股股东参与表决的议案:无

  三、 股东大会投票注意事项

  (一) 本公司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的,既可以登陆交易系统投票平台(通过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交易终端)进行投票,也可以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网址:vote.sseinfo.com)进行投票。首次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进行投票的,投资者需要完成股东身份认证。具体操作请见互联网投票平台网站说明。

  (二) 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如果其拥有多个股东账户,可以使用持有公司股票的任一股东账户参加网络投票。投票后,视为其全部股东账户下的相同类别普通股或相同品种优先股均已分别投出同一意见的表决票。

  (三) 同一表决权通过现场、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络投票平台或其他方式重复进行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四) 股东对所有议案均表决完毕才能提交。

  四、 会议出席对象

  (一) 股权登记日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具体情况详见下表),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代理人不必是公司股东。

  ■

  (二)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 公司聘请的律师。

  (四) 其他人员

  五、 会议登记方法

  1、登记手续:凡欲出席股东大会的自然人股东凭本人身份证、股东账户卡等办理登记手续;委托代理人凭本人身份证原件、授权委托书、委托人股东账户卡、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等办理登记手续;法人股东持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公章)、法人授权委托书、出席人身份证原件到以下地址办理登记手续。异地股东可用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信函、传真以登记时间内公司收到为准。

  2、登记地点:上海市东诸安浜路165弄29号4楼

  轨道交通:地铁2号线江苏路站3号口出

  公路交通:临近公交车有 01 路、62 路、562路、923 路、44 路、20 路、 825 路、138 路、71 路、925 路。

  3、联系人:欧阳小姐

  4、联系电话:021-52383315

  5、联系传真:021-52383305

  登记时间:2019年4月19日上午9:00-11:30、下午13:00-16:30

  六、 其他事项

  1、与会股东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2、联系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盛夏路169号B栋5楼

  3、联系电话:021-58968418

  4、传真号码:021-58968415

  特此公告。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3月29日

  附件1:授权委托书

  附件1:授权委托书

  授权委托书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兹委托先生(女士)代表本单位(或本人)出席2019年4月25日召开的贵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持普通股数:        

  委托人持优先股数:        

  委托人股东帐户号:

  ■

  委托人签名(盖章):         受托人签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           受托人身份证号:

  委托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

  委托人应在委托书中“同意”、“反对”或“弃权”意向中选择一个并打“√”,对于委托人在本授权委托书中未作具体指示的,受托人有权按自己的意愿进行表决。

  公司代码:601231                                                  公司简称:环旭电子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