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谈WTO改革:决策效率不够高 需要进行改革

周小川谈WTO改革:决策效率不够高 需要进行改革
2019年03月29日 13:26 经济观察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博鳌时间】从WTO改革、国企补贴到金融开放 周小川博鳌论坛说了啥(附干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卸任央行行长后,担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的周小川依然是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明星人物,从WTO改革到谈国企补贴,从金融业对外开放到贸易摩擦,周小川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谈WTO改革:决策效率不够高,需要进行改革

  “必须要认识到世贸组织(WTO)的决策效率不够高,需要进行改革。”在周小川看来,从全球的角度来说,如果大多数国家支持多边主义,这是世贸组织改革达成一致的一个前提条件。“如果一两个大经济体还坚持采用单边主义的做法,签署很多的双边自贸协定,把它作为未来贸易体系中的主要组成部分的话,世贸组织的改革就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和困难。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必须还需要有第二套第三套计划。同时,我们还需要达成一些妥协,如果世贸组织改革不是非常成功的话,还需要有一套办法来支持这个自由贸易的体系并且遏制住保护主义。”

  对于提到的第二套、第三套解决方案,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其实没有那么具体的,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跟一些智库,特别是欧洲的一些智库进行讨论,大家都觉得WTO的改革现在正在出方案的阶段,发现有一些大家容易达成共识,另外有一些还距离非常大,因此如果准备出一套方案,经过什么样的过程最后形成改革的结论性方案,也还不是很清楚。因此,大家都觉得有这样的可能性,最后这个方案出来假如说大多数都同意了,但是还有一个或者几个重要的WTO成员国不同意,可能就需要有方案B、方案C。

  周小川称,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更困难一点的结果,分歧很大,共识不能全球性的达成,也不是差一两个国家的问题。有可能出现另外一种局面,也算是一种方案,它可能在某些区域搞一个自由贸易圈,另一个区域再搞一个自由贸易圈,全球有若干个自由贸易圈,但这些自由贸易圈至少他们的愿望都是希望搞自由贸易的。让这些自由贸易圈先工作起来,然后逐渐的在自由贸易圈里再达成新的共识,这个过程可能会长一些。

  谈国企补贴:系统性的补贴去支持国企的情况已经不存在了

  周小川表示,对于WTO改革的问题,曾经和欧盟的机构积极讨论过,知道针对中国市场的批评观点认为,中国在贸易中的一些做法有所谓的“扭曲”。

  “我认为扭曲有两种,一种是中国的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中国已大幅度地减少了市场扭曲的行为和不合理的补贴。但这一转型的过程要花很多年的时间,还会出现一些扭曲被保留的情况,中国政府非常愿意加快改革的进程,来消除这种扭曲的状况,这些扭曲最终会逐渐消失。”周小川说,还有一种扭曲,可能由于彼此之间误解所造成,中国需要做一些澄清的工作。比方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政策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一致或者不当的情况和行为,但这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

  周小川还说,实际上,中国加入WTO以来经历了很多改革,包括通过价格上的改革让国内的价格系统和国际价格系统更加接轨,其中包括降低补贴。他解释称,在中国原来的补贴分成两个方面:一是跟价格扭曲相关的补贴,当时政府必须提供补贴,但是在改革过程中,这些补贴已经消除掉了;二是天然气等方面的一些少量补贴,但是系统性的补贴去支持国企的情况已经不存在了。总体来说,加入WTO后,与全球一起推进自由贸易,对中国改革也是很有意义的。

  谈金融业对外开放:开放不会产生巨大动荡

  周小川在谈到金融业开放时表示,金融业开放不会产生巨大的动荡或者使国内的机构生存有困难,扩大的同时还要允许这些金融机构做的业务范围扩大一些

  周小川表示,各个产业全面比较来看,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程度到目前来看确实还不是太高,但是金融开放是很早的,从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就有很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其中一个因素是我们在九十年代末期遇到了亚洲金融风波,亚洲金融风波的原因也很复杂,各个国家的原因也不是完全一样,当时很多人迷惑,是不是金融开放会有可能导致危机的发生,因此我们在那个时候开始谈判中国加入WTO。在那种背景下金融业对金融机构的准入开放程度不太高,因此说开放有很大的空间。

  要看到金融是一个竞争性服务业,通过竞争,引入竞争,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对于改进服务、对于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都是有好处的,对自己也是锻炼成长。

  会不会产生巨大的动荡或者使国内的机构生存有困难呢?我看也不会,看一下各类金融机构的市场占比不难发现,中国市场确实非常大,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很多层面都已经站稳脚跟了,有很多机构在海外扩大运行。

  扩大的同时还要允许这些金融机构做的业务范围扩大一些,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往往是它经营范围里有专项许可的,例如,外资商业银行八十年代末就进入了,但是他们可以做外汇业务,不能做储蓄业务,像这样的单项区分也要考虑,该放开的都放开,这方面也有很大的空间。

  最近中国有几个方面发展比较快,比如说公司债市场,公司债市场放开以后,外国的机构就希望他们能够做这项业务,特别是公司债的承销,像这样的市场可以放开。

  谈外部环境:贸易不平衡也是宏观经济问题

  周小川在谈到贸易摩擦时表示,贸易的不平衡并不仅仅是贸易的问题,也是宏观经济的问题。“解决贸易摩擦问题,要把宏观经济的问题和贸易摩擦的问题共同来解决,这也需要全球化和多边的一个态度来解决,要不然就很难解决。”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周小川直言,现在美国政府讲的更多的是货物贸易的不平衡,但美国政府并没有足够关注服务贸易。在数字时代,新的世贸组织的改革也必须要足够关注这个领域中的贸易的规则,包括数字产品的相关的贸易规则。

  “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需要进一步强调服务贸易的重要性,因为美国在服务贸易上非常具有竞争力,如果美国没有充分考虑发挥自己在服务贸易上的优势,而把注意力过多地关注在货物贸易的逆差上的话,我就很难理解这种态度了。”周小川说,中国在一段时间里面,货物贸易的顺差太多了,但中国在服务贸易上的逆差在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霍琦

周小川 博鳌论坛 补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