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2018年净利降六成 “重振”之路如何走?

中国人寿2018年净利降六成 “重振”之路如何走?
2019年03月28日 22:38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客户需求更多元多样,保险业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金融科技正在重塑保险生态。中国人寿这位“保险一哥”如何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

  3月27日晚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公布了其2018年年度业绩。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市场份额为20.4%,较2017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守住首位。内含价值达7950.52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8.3%。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为495.11亿元,较2017年下降17.6%。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95亿元,同比下降64.7%。

  业绩触底

  中国人寿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95亿元,同比下降64.7%。

  中国人寿方面对此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债券市场利率震荡下行,股票市场跌幅仅次于2008年。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面对净利下降,3月28日,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在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投资收益提升有四大举措:

  第一,要加强资产配置统筹管理,包括把握大趋势、大波段、大环境;固收投资方面做好基础配置、发挥稳定器作用;权益投资方面,调整存量结构,落实“核心+卫星”策略。

  第二,要优化多元委托管理,包括管理人差异化定位,统筹调配、相互补充;系统内管理人方面,匹配负债、贡献绝对收益;市场化管理人方面,提升规模、优化组合策略。

  第三,要强化业绩考核,包括科学设定基准,合理业绩归因,完善绩效评价体系。

  第四,要调整投资治理体系,优化投资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市场化机制。

  结构优化

  回归保险业务方面来看,中国人寿持续优化缴费结构和产品结构。

  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较2017年提升6.73个百分点。其中,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836.14亿元,同比增长23.5%,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6.72亿元,同比增长1.6%。

  对此,中国人寿方面表示,2018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严峻,保险行业主动调整,本公司坚持“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经营方针,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推进产品多元化发展,大力发展特定保障型业务和短期险业务。

  从渠道来看,2018年个险渠道实现了持续平稳增长,总保费达4082.78亿元,同比增长15.4%。

  银保渠道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趸交保费由2017年的597.77亿元大幅压缩至86.42亿元,同比下降85.5%。受此影响,银保渠道总保费为768.41亿元,同比下降32.3%。

  团险渠道进一步深化多元发展,总保费264.04亿元,同比增长0.8%。

  其他渠道总保费达243.03亿元,同比增长30.8%。积极开展大病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共承办24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累计承办22个长期护理保险项目。

  代理人队伍方面,个险渠道队伍规模为143.9万人,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2.6%;银保渠道销售人员为24.5万人;团险销售人员为8.3万人,其中高绩效人力达5.4万人,同比增长4.3%。

  艰守底线

  在市场份额方面,中国人寿在保险业界就因其突出的市场份额,曾有“保险一哥”之称。

  遥望最辉煌时,2007年,中国人寿占据了接近40%的保费收入市场份额,2018年,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已下降到了20.4%。虽然仍然占据首位宝座,但市场份额的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人寿对于规模的坚持也从“三分天下有其一”变为“守住市场份额第一的底线”。

  2月22日,中国人寿在京举行的2019年开放日上,还提出了三大转型方向: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

  “重振国寿”一词成为了国寿的战略目标,颇有些老骥伏枥之感。时间在变,总有人年轻着,面对变化,国寿新一代领导班子选择了“价值”两个字。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责任编辑:赵子牛

中国人寿 总保费 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