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经雷领衔六大CIO掀起大辩论:Alpha与Beta的多元认知

嘉实基金经雷领衔六大CIO掀起大辩论:Alpha与Beta的多元认知
2019年03月28日 0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嘉实基金经雷领衔六大CIO掀起大辩论:Alpha与Beta的多元认知

    王荻/文

    Alpha和Beta所代表的两种投资策略,成为了资产管理行业投资理念的两个经典。

    一方面,Alpha的支持者们致力于通过基本面研究寻找机会,进而赚取相对收益;另一方面,Beta的簇拥们则尝试通过抓住市场机遇赚取趋势性行情,两种策略在资本市场中一直各有立论。

    嘉实基金20周年全球投资峰会的“嘉实CIO首席大辩论”环节中,在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的主持下,嘉实基金旗下六位首席投资官分成三人两组,围绕Alpha和Beta两大策略的利弊和实战应用展开激烈交锋。

    其中嘉实基金机构投资CIO郭杰、嘉实国际CIO关子宏和嘉实投资总经理仇小川分别是Alpha队中权益、固收和另类投资的辩论代表;而嘉实基金Smart Beta和量化CIO杨宇、嘉实基金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胡永青以及嘉实资本常务副总经理陶荣辉分别是Beta队中三大策略的辩论队员。

    在展开辩论的同时,上述6名CIO还对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业绩可持续性、ESG发展空间、科创板影响以及资产配置等话题展开讨论。

    策略的角逐

    Alpha、Beta两种策略各有特点,在资本市场发挥着各自的力量,也同样遭遇着各自需要面对的问题。

    杨宇(Beta队)在辩论开场便指出,“Alpha和Beta,主动和被动一直是投资行业争论最多的两个话题,就像一对老夫老妻,一直争吵了50年。”

    在代表Beta策略的杨宇看来,于国内非有效市场中,过去的宽基Beta策略存在指数配置能力不足的问题,但其认为对投资深度的认知仍然可以以Beta的形式呈现出来,进而实现Alpha的Beta化,形成Smart Beta策略。

    “我们采取另外一种方式,把投资的认知和投资的思想采用Beta形式呈现出来,就是我们常说的Alpha的Beta化,即Smart Beta。如何把Smart Beta用工业化方式展现给投资者,这是投资的未来趋势。”杨宇表示。

    杨宇认为,没有一个人能比系统化的Beta更能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与风格,因此这也成为其支持Beta策略的最重要论据。

    但代表Alpha的对垒方郭杰则表示,被动投资是接受价格的一个过程,但仍然需要主动投资来扮演发现功能。

    郭杰认为,“Smart Beta”所挑战的更应是量化投资,其投资逻辑仍然和基本面Alpha投资相似。

    “我想回应一下关于Smart Beta的问题,我个人觉得非常有意义,但是我觉得Smart Beta需要PK的不是主动投资,而是量化投资。”郭杰表示,“Smart Beta需要回答捕捉的是个别因子的超额收益问题,这些因素为什么没有被传统量化投资所捕捉,这是需要回答的问题。”

    不过郭杰也指出,好的主动投资也需要系统性的方法去支持。

    “卓越的主动投资需要系统性的方法,我们认为基本面、深度研究、价值投资是可以捕捉长期Alpha的核心关键。”郭杰表示。“主动投资不仅仅是一个智力的游戏,更关键的是很少有人能够保持理性和稳定的情绪,如果从长时间维度出发,也会发现主动投资其实更容易去做。”

    进攻还是防御?

    在固定收益领域,聚焦国内投资的胡永青和聚焦海外投资的关子宏也展开了有关Alpha、Beta的辩论。

    在战队Beta组的胡永青看来,基金公司需要针对银行、保险、社保、养老机构、券商等不同机构创造出不同需求的工具化债券产品。由于债券市场的整体收益仍然依靠无风险收益率来定价,因此债券市场本质上是个自上而下影响Beta的决定过程。

    但胡永青也提出,债券市场Alpha的工具化产品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方向。

    Alpha队的关子宏则指出,如果能够挖掘有效信息,仍然可以找到Alpha的投资机会。

    “如果我们能有效挖掘信息、进行系统性研究,并开发出新的Alpha因子,那么在各大类资产中,就能够为投资者持续找到稳定的Alpha。”关子宏表示。“现在在全球低增长大环境下,资产的长期回报只会逐步的下降,Alpha在总回报当中的占比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关子宏以海外信用债市场和ESG研究举例指出,传统依赖个人能力投资的方式会有一定不足,而如何利用团队以及投资流程进行深度研究,是创造Alpha的根本。

    “我们产生Alpha的同时,更希望能维持组合的稳定性。”关子宏称,“所以,我们是有一定的空间和能力从Alpha里获取更高的回报。”

    在另类投资领域的对垒中,陶荣辉(Beta队)表示,通过衍生品、现金等合力组成的产品和策略,能够实现高效的风险管理,而在衍生品刚刚开始起步的国内市场,通过改造Beta来获取超额收益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陶荣辉进一步表示,在中国市场上其实还有一个投资品种,就是通过寻找上有顶、下有底的有限浮动,从而合理组合成一个新的资产类,通过挂钩标的去实现投资收益,做到进可攻、退可守。

    仇小川(Alpha队)则首先概括到:其实最安全的地方往往是大众认为最危险的地方。

    仇小川表示,投资最大的因素是“时代”,而无论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驱动型转型还是经济宽松趋势,更加进取、主动的投资,才是搭上新经济列车的不二法门。

    “影响投资最大的因素一定是时代,目前就是向科技驱动型转型的时代。”仇小川表示。“我们国家现在处于交汇时代,在这个经济的颗粒度已经变得很细分的背景下,只有主动的攻击、进取,才能够获得投资的本源,实现有效的保值增值。”

    针对Alpha和Beta这两个话题,经雷总结认为, Alpha和Beta向来都是资本市场经典投资理念的来源,嘉实基金对Alpha、Beta的认知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主动管理和被动指数投资的表现,更多是对投资思想源泉的多元思考以及对资产管理本质的追求。“资管行业应该是面对不确定性最高的行业之一,这需要我们及时、有针对性的通过主动管理与深度研究将风险、波动、不确定性等选项积极转化为投资策略与业绩。”

嘉实基金 大辩论 郭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