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不存在系统性补贴国有企业的情况

周小川:中国不存在系统性补贴国有企业的情况
2019年03月27日 11:05 澎湃新闻

  周小川:中国不存在系统性补贴国有企业的情况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说道,中国在消除“价格扭曲”方面仍有一些遗留,但中国政府和银行体制不存在用系统性补贴来支持国有企业的情况。

  该场分论坛的主题是“WTO改革”。在局面地区涌现单边主义和贸易不平衡的情况下,WTO的上诉和谈判机制改革引发广泛关注。而中国作为该过程中的重要成员国,中国是否存在所谓“市场扭曲”行为也在论坛上也引起讨论。

  周小川表示,对中国“市场扭曲”的批评可能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过度的过程中大幅减少了“市场扭曲”和不合理的补贴,但转型的过程很漫长,会存在一些遗留。中国政府非常愿意加快改革进程,彻底消除扭曲。

  他谈到,在和国际价格体系接轨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针对电力和天然气等领域的补贴,并不多。但中国政府和银行体制不存在用系统性补贴来支持国有企业的情况。

  另一种“扭曲”可能是由于双方误解造成的。周小川说道:“我们需要做一些澄清的工作。中国是一个大国,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地方政府可能有一些不当的行为,但这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

  总体来说,周小川认为中国必须要直面这样的挑战和批评,有些有用的批评可以帮助中国加快改革进程,进一步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周小川同时谈到,贸易不平衡不仅仅是一个贸易问题,也是一个宏观经济问题。国家的储蓄率不同,就可能出现投资的不平衡、贸易的不平衡。

责任编辑:李昂

周小川 国有企业 系统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