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Lyft为首的深度亏损创业公司掀起上市热潮

以Lyft为首的深度亏损创业公司掀起上市热潮
2019年03月27日 00:40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以打车公司LyftInc.为首的一批硅谷公司即将掀起上市热潮,这些公司有着与互联网泡沫时代上市公司相同的反常特质:深度亏损。

  Lyft将于本周首次公开募股(IPO),意味着投资者对亏损公司的兴趣将迎来一次巨大考验。

  Lyft去年迎来了成立的第六个年头。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亏损9.11亿美元,其他任何一家美国初创企业在IPO前12月的亏损都没这么多。不过这一纪录可能很快被成立10年的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所打破,后者季度亏损逾8亿美元。优步计划今年晚些时候上市。

  还有很多资金雄厚、像Lyft、优步一样倾向于大笔支出的初创企业,随着成立时间越来越长,也都在考虑上市。

  WeWork Cos. 2018年收入18亿美元,净亏损19亿美元。这家共享办公空间公司已经暗示打算上市,但没有透露具体时间。此外投资者表示,许多融资数十亿美元的食品外卖公司在争夺市场份额的过程中遭遇巨大亏损。

  准备上市的公司中有一些更接近盈利。图像搜索公司Pinterest Inc.在上周五的IPO申请文件中披露,2018年亏损减半至6,300万美元。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表示,预计未来一到两年将实现盈利。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后期阶段初创公司的教授Ilya Strebulaev在谈到大型非上市公司时表示,不少这类公司的业务模式尚未得到充分检验,如果许多这样的公司没有投资者预期的那样成功,他不会感到惊讶。

  只要初创公司显示出良好的收入增长前景,就算产生严重亏损和巨额营销支出,也依然得到了充足的私募资本支持。不过,分析师和投资者表示,高风险可能伴随着巨大亏损。例如,投资者很容易错误地判断一个受欢迎新产品的需求深度。此外,过去10年里成立的初创公司都没有经历过经济衰退。

  在IPO前亏损最大的五家公司中,购物折扣公司Groupon Inc. (GRPN)、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 Inc. (MRNA)、社交媒体公司SnapInc. (SNAP)和通信公司Vonage Holdings Co. (VG)这四家公司上市后的表现都不太好。第五家公司ViaSystems Group Inc.多年前已经以远低于IPO发行价的价格私有化。

  那些即将进行IPO的公司对投资者的主要吸引力在于快速增长,Lyft在上市过程中就将此作为核心卖点。据标普的数据,该公司去年收入增长一倍至22亿美元,将是美国初创企业上市前年度收入第三高的公司,仅次于FacebookInc. (FB)和谷歌(Google)。Facebook和谷歌上市前都是盈利的。

  Lyft尚未公开表示何时有望实现盈利,但公司高管和银行人士指出,营销等重大成本占收入的比例正下降。该公司还在推动降低保险费用。

  知情人士称,在Lyft目标估值210亿-230亿美元水平,银行人士发现截至目前投资者需求非常强劲。私募投资者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给予Lyft的估值为151亿美元。

  Lyft和优步的亏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在争夺市场份额。这些公司最初的经营理念是节俭,它们运营在线平台,将司机与没有汽车的乘客连接起来。但竞争意味着要花费巨资招募司机,并为乘客提供了近10年的乘车补贴。

  2018年Lyft在市场营销和司机乘客补贴方面的支出达到13亿美元,平均每趟车程的成本超过2美元。许多Lyft和优步投资者称,他们预计,一旦这些公司上市将无法持续融资,届时这种补贴奖励战将结束。不过,早期的私募投资者称,他们本来预期这种大幅的乘车补贴会在多年前结束。

  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数据显示,Lyft和优步所筹集风险资本的规模超过了美国任何一家上市的初创公司。私募投资者认为,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让这些新服务和产品在全球迅速扩散,并且鉴于竞争激烈,只要收入仍在增长,他们总体上对于亏损的容忍度也更高。

  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合伙人Doug Leone说:“目前流动性处于过剩状态。鉴于本地及全球竞争激烈,公司必须非常迅速地发展。”红杉资本是谷歌、苹果公司(Apple Inc.)和Instagram的早期投资者。

  在互联网泡沫时期也普遍存在着类似现象。不过那时的私募投资者在初创公司盈利之前无需等待这么长时间。

  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在1997年上市前仅获得约800万美元风险投资,该公司当时亏损3,100万美元。亚马逊首次实现季度盈利是在2001年,也就是该公司成立七年之后。谷歌在2004年IPO前筹资2,500万美元,上市前一年里实现利润1.06亿美元。

  已倒闭的电商网站eToys和Pets.com等其他公司在上市时收入非常少或没有收入,这与当前的情况截然不同。

  互联网泡沫时期最大的破产案之一是食品杂货电商Webvan Inc.,但与今天的标准相比,这一破产案的规模很小。从1997年到1999年,Webvan通过风险投资和IPO共筹资7亿美元,经通胀调整后超过10亿美元,位居当时融资排行榜前列;但随着融资枯竭,该公司最终还是于2001年倒闭。相比之下,Lyft已筹资近50亿美元,正寻求通过IPO再筹资20亿美元。

  前Webvan首席财务长Kevin Czinger称,尽管当时市场充满泡沫,但投资者还是想迅速看到利润,不会容忍连年严重亏损。现任汽车制造初创公司Divergent 3D首席执行长的Czinger称:“当时不可能拿出这样的商业计划。”

责任编辑:张宁

IPO 互联网泡沫 优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