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营收是统一的近3倍 方便面双雄为何差距这么大

康师傅营收是统一的近3倍 方便面双雄为何差距这么大
2019年03月26日 23:49 国际金融报

  康师傅营收是统一的近3倍!“方便面双雄”为何差距这么大……

  606.86亿元营收。

  这是3月25日晚间,食品巨头康师傅发布的2018年财报中公布的全年营收的具体数字。报告显示,2018年康师傅营收达606.86亿元,同比增长2.94%。净利润24.63亿元,同比增长35.42%。

  记者注意到,在康师傅披露年报的前三天,康师傅的老对手、方便面行业的另一巨头统一也提交了其2018年“成绩单”。相较于统一2018年全年217.72亿元的营收,康师傅的营收规模几近前者的3倍,差距显著。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统一,康师傅的品牌效应以及群众基础更胜一筹。同时,与聚焦华东、华南市场的统一相比,康师傅则是全国化运营。“这也说明,康师傅整体规模化优势进一步凸显”。

  康师傅两大主营均增长

  从康师傅方便面与饮品两大主营业务来看,2018年均有所增长。其中,方便面业务实现营收239.17亿元,同比增长5.73%,占集团总收益39.41%。根据财报数据,高价面和容器面是其发展的重点,且销售额均有所增长。相比之下,中价面、干脆面销售下滑幅度超过两位数。对于这种情况,康师傅在公告中称,其关注中产阶级崛起及消费的持续升级,逐步布局高端、超高端市场,以此引领行业升级。

  “近年来,随着群众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对产品品质及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行业发展趋势,对于已被消费者贴上‘不健康’标签的方便面来说,企业积极布局中高端产品,有利于提高公司盈利质量。”一位快消领域业内人士如是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2018年11月,康师傅推出EXPRESS速达面馆等高端新品,产品的目标人群是追求生活品质的高端人群。老对手统一也不甘落后,其推出的中高端产品“汤达人”成为其方便面板块的主力产品,统一的年报显示,“汤达人”的收入增速保持在两位数。

  反观康师傅的饮品业务,增速相对略慢。2018年,其饮品营收达353.12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1.61%,占集团总收益的58.19%。对于饮品业务的表现,康师傅表示,公司推动多项产品调价后,持续推进产品结构性调整。

  2018年初,康师傅宣布旗下部分饮品涨价。彼时,康师傅对外公布的涨价函显示,基于国内外原物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及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的考虑,将针对部分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主要包括传世和轻养两个果汁系列,建议零售价均上涨0.5元,包括冰红茶、冰绿茶在内6款茶饮料的通路价格也略有调整,但暂不涉及零售价。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康师傅历年财报发现,除在2018年方便面业务占比略有回升外,近年来,康师傅饮品业务的营收占比逐年提升,而方便面业务占比逐年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康师傅饮品业务占比分别为57.61%、58.58%、59%、58.19%,而同期方便面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9.69%、38.69%、38%、39.41%。

  “相较于方便面来说,康师傅饮品体量更大,占比超过半数,其价格提升更有利于康师傅业绩的提振。”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记者发现,在其饮品业务中,除了康师傅茶饮与碳酸飲料及其他品类的销售额有所增长之外,其纯净水与果汁的销售额与同期相比均有所下滑。

  朱丹蓬对记者表示,纯净水与果汁销量的下滑,主要与纯净水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康师傅在果汁产品上创新速度较慢有关。

  方便面业务营收是统一的2.8倍

  记者发现,曾经的“方便面双雄”如今的差距已越来越大。

  3月22日,统一披露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17.72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约10.3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饮料业务营收上升3.6%,达126.19亿元,占集团总营收的比重为58%,方便面业务营收上升5.7%,达到84.25亿元,占集团总收益的38.7%。

  从方便面业务来看,康师傅2018年来自于方便面的营收为239.17亿元,是统一该业务营收的2.84倍。在饮品业务上,统一126.19亿元销售额仅约为康师傅的1/3。

  “据我们观察,近年来康师傅与统一的发展战略有所不同,康师傅主要是进行产品升级、发力中高端产品,而统一更加专注于自创品牌的升级。”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说法或有迹可循。过去两年,康师傅不仅升级了方便面品类,推出高价面和高端面,而且在饮料领域推出了中端水“优悦”,以应对中国大陆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而统一除了适时抓住方便面领域的升级机会,推出高端面外,饮料领域,在持续推出果蔬汁领域新品的同时,跨界到功能性饮料领域,并大胆弱化集团属性,继续“去统一化”策略。

  “如果想要缩小两者的差距,统一目前的当务之急是销售渠道的下沉。”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云飞)

责任编辑:李锋

康师傅 方便面 双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