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3月26日 03:37 中国证券报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71,338,1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0元(含税),送红股0.5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属于石油化工行业,主要产品有丙烯、聚丙烯、MTBE、液化气、异丁烯、无纺布、邻甲酚等。公司坚持走“以化为主,发展特色化工”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加大对化工主业的基础投入,使公司主业基础得到有效夯实,主导产品产量、质量有了较大提高,主业实力稳步增强;在销售上,公司本着“诚信为本、客户为重”的理念,坚持“质量兴业,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真诚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不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18年,公司面对经济持续下行,产品市场需求低迷,油价断崖式下跌,主体装置设备问题增多,安全环保压力加大等问题和困难,在董事会、监事会的领导下,坚持“长短结合、远近结合、科技与管理结合,把岳阳兴长打造成有发展质量和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的奋斗目标不动摇,强化安全管理,深化内部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精心组织装置生产,积极探索拓展公司发展空间。经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年实现合并报表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增长25.56%;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207万元,超额完成董事会下达的效益目标;缴纳各种税费1.12亿元,同比增长51.38%。

  全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实现了安全环保“四无”。在安全环保上,公司坚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坚持生产单位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消防培训,提升员工应急处理事故水平。传导环保压力,提升对环保要求的敏感性,彻查装置污染物,建设危废库房并进行规范管理,对采样残液进行环保合规处置,环保管理水平有所提升,效果有所显现。公司全年实现了安全环保“四无”目标。

  (二)完成了主营业务生产经营任务。打通丙烯自采进厂流程,生产聚丙烯2.54万吨,超额完成年计划。充分利用资源提高生产负荷,生产MTBE产品8.97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08.03%,创历史新高;坚持以效益为导向,积极研判市场,降低采购成本,优化产品销售价格。全年销售各类能化产品34.13万吨,实现含税销售收入19.73亿元,同比增长26%。

  (三)分子公司创效积极性得到提升。油品分公司优化采购时点和渠道,平衡量价关系,在油价波动大的情况下,销售油品2.4万吨。塑料制品分公司兼顾“两边”任务,完成生产任务680万条,完成产量指标的104.29%,实现大幅减亏;长进公司销售1214吨,完成销售目标的101.17%;新岭化工邻甲酚生产销售4148.55吨,完成全年产销指标103.7%。

  (四)降本压费、挖潜增效有成果。主营业务的新鲜水消耗降低了12.5%,循环水消耗降低了2.5%;通过优化工艺和操作,通过采用低浓度甲醇、新型脱硫剂,降低生产成本571万元。工程审计严格把关,全年审减工程费用167.85万元,审减率20.48%;通过利用闲置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定期存款,资金创效1450万元。

  (五)管理与改革初见成效。一是调整部分机关部门的职能定位,优化管理资源,提升管理效能,激发部门从严管理的积极性。二是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从公司利润、人均劳效、EVA、否决事项等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健全专业管理指标体系,明确责任主体,“真考核,硬兑现”,提升执行力。三是优化人力资源使用。撤销甲醇厂建制和质检中心闪蒸岗位;塑料制品分公司试行人员内部劳务输出;油品分公司实施人员分流,优化调整员工40人;顺利完成倒班模式变更。四是制度化、体系化、流程化的管理理念正在形成。新增管理制度7个,提高了可执行性和约束力;塑料分公司顺利通过安全、环保体系认证;大力度推进流程化建设,初步搭建三个层级的流程体系框架。通过对公司各类业务的再识别、再梳理,归口管理、集中管理、分层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的原则正在向措施化推进。

  (六)公司发展项目有阶段性进展。一是力推烷基化项目落地。通过对市场变化的反复分析和对近10家企业的现场调研,公司确定了利用现有资源转产烷基化油的方向,经过市场论证、规模论证、技术论证、资源论证,得到了多方支持。目前,已基本完成了20万吨烷基化装置的可行性报告,对接了用地需求和技术转让,成立了项目建设管理机构,即将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二是多方向调研异丁烯、环氧丙烷、聚丙烯下游产品研发,逐步推进到了“聚焦”阶段,个别项目已经到了应用开发和市场开发阶段。一些与公司中长期发展和产业转型的产业、项目也展开了相关调研,为公司未来产业转型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方向。三是推进公司资本经营前期工作。对精细化工、材料、气体、环保等多个新兴产业和相关企业进行调查、了解,加深了对相关行业、产业的理解,为公司未来利用资本市场助力公司产业转型锻炼了队伍、磨炼了团队。

  (七)加大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的建设力度。一是抓队伍作风建设。开展形势教育,激发员工与公司共渡危机的勇气和信心。加强检查督办,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加强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完善《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规范领导人员管理行为。选送4名年轻中管参加EMBA课程班学习,转变管理理念、增加管理知识,提高管理能力。调整23名中层管理人员,优化其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增强人岗匹配度。从这半年多的工作效果看,中管队伍的工作理念、业绩都有比较明显的改变和提升。三是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开展“全员全岗”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技能素质;从人员需求出发,有意识采用多元化培训手段,为公司良性发展储备复合型人才;调动17名高学历员工充实到技术、管理、研发岗位工作和锻炼,释放了他们的知识和能力。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207.36万元,较上年同期-985.06万元增长628.63%,主要原因是:

  1、去年同期主体装置实施大检修50多天,而本期没有检修,有效生产时间较上期增加,产销量较上期大幅增加;

  2、主要产品毛利比去年同期增加;

  3、油品销量增加;

  4、公司2017年末对参股公司芜湖康卫长期股权投资净额、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根据会计制度,公司本期对芜湖康卫亏损不再按权益法纳入投资收益核算。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公司自 2018 年1月1日起执行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9 号——关于权益法下投资净损失的会计处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0号——关于以使用固定资产产生的收入为基础的折旧方法》、《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1号——关于以使用无形资产产生的收入为基础的摊销方法》、《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2号——关于关键管理人员服务的提供方与接受方是否为关联方》(统称“解释第 9-12号”)。

  本公司自2018年9月起执行财政部2018年6月15日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

  本公司按照解释第 9-12号有关权益法下投资净损失的会计处理,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折旧和摊销方法以及关键管理人员服务的关联方认定及披露的规定对相关的会计政策进行了调整。

  采用解释第 9-12号未对本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本公司根据财会[2018]15号规定的财务报表格式及相关解读编制 2018 年度财务报表,并采用追溯调整法对比较财务报表的列报进行了调整,相关列报调整影响如下:

  1、2017年12月31 日受影响的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

  ■

  ②2017年12月31日受影响的母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

  ■

  ③2017年度受影响的合并利润表项目

  ■

  ④2017年度受影响的母公司利润表项目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0819               证券简称:岳阳兴长               公告编号:2019-003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

  公司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3月11日以短信、微信、电子邮件、传真、专人送达方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3月22日上午8:30在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举行,应到董事9人,实到9人,其中董事杨哲先生、彭东升先生因公未能亲自出席会议,分别委托董事长王妙云先生、董事刘庆瑞先生出席会议并代行表决权;4位监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2位候任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董事长王妙云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会议以记名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如下报告、议案:

  一、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报告尚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该报告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二、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2018年度财务决算和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其中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尚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四、2018年利润分配预案

  以公司2018年末总股本271,338,100.00元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0.5股、派发现金0.2元(含税),共送股13,566,905股,派发现金红利5,426,762.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留存到下一年度;资本公积金不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该预案尚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五、2018年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其中2018年年度报告正文尚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六、关于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的议案

  1、与第一大股东关联方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

  (1)批准2019年度采购原辅材料合计预计金额132,652万元;

  (2)批准2019年度采购燃料和动力合计预计金额5472万元;

  (3)批准2019年度采购成品油合计预计金额4310万元;

  (4)批准2019年度销售产品合计预计金额74,662万元;

  (5)批准提供劳务服务合计预计金额350万元;

  (6)批准接受劳务服务合计预计金额300万元。

  关联董事王妙云、李华、杨哲对上述6项分议案均回避表决,表决结果均为: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上述关联交易中,第(1)—(4)尚需分别提请股东大会批准。

  2、与第三大股东关联方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

  批准接受兴长集团劳务服务预计金额320万元和向其关联方销售产品预计金额3500万元。

  关联董事黄中伟回避表决,表决结果为: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独立董事对上述与第一大股东、第三大股东的日常关联交易发表了独立意见并同意提请董事会审议。

  上述关联交易具体内容见同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的公告》。

  七、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八、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

  九、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同意根据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在业务开展期间,任一时点保证金余额(不包括交割当期头寸而支付的全额保证金在内)合计不得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在上述额度内,保证金可循环使用;业务开展期间为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授权总经理班子具体组织实施。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独立董事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监事会发表了审议意见。

  具体内容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十、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同意使用不超过人民币7,000万元的自有暂时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在决议有效期内滚动使用,且在任一时点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额不超过7,000万元;决议有效期为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24个月,有效期内任一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不得超过12个月;授权总经理按照风险控制措施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财务主管副总经理负责组织实施。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监事会发表了审议意见。

  具体内容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十一、关于支付2018年度审计报酬和聘请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报告

  1、拟支付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称“中审华”)2018年度审计报酬56万元,其中财务报告审计报酬38万元、内部控制审计报酬18万元。中审华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期间的差旅费由公司承担。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弃权0票。

  该报酬经股东大会批准后支付。

  2、续聘中审华为公司2019年度会计报表和内部控制审计、验资及其他相关咨询服务的审计机构,聘请时间为一年,聘请期间的酬金,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和公司确定的支付会计师事务所报酬的决策程序支付。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弃权0票。

  该报告尚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十二、2019年总经理班子薪酬考核方案

  该方案主要内容为:⑴董事会考核总经理班子以年度利润目标为主,辅以安环、投资、生产、营销、成本、用工、管理等工作目标;⑵总经理班子薪酬由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组成,其中岗位工资按岗位标准固定发放、绩效工资根据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发放;⑶班子成员绩效工资与岗位、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挂钩;⑷绩效工资采取按月预支、年度结算的方式发放,年度结束后,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已发放的绩效工资和中介机构审定后的年度财务报告,提出总经理班子年度绩效工资考核结果,报董事长批准后实施。

  董事会批准该办法。

  关联董事彭东升、刘庆瑞回避表决,表决结果为: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办法由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出并提请董事会审议,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

  十三、关于购置发展项目储备用地的议案

  授权总经理班子在不超过3000万元总地价内以招拍挂方式购置该宗土地,并授权总经理签署相关协议。

  该宗土地位于岳阳云溪工业园长炼分园,面积约为107亩(具体位置、面积最终以规划、国土部门相关用地红线图为准)。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四、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董事会认为:根据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的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董事会认为,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和重要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根据公司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的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公司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

  自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至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发出日之间未发生影响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价结论的因素。

  董事会批准该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监事会发表了审议意见。

  该报告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五、公司社会责任报告

  董事会批准该报告。

  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该报告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六、关于调整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根据总经理提名:

  1、因年龄原因,免去刘庆瑞先生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职务;

  2、因岗位调整原因,免去杨海林先生副总经理职务;

  3、聘任李湘波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4、聘任霍国良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表决结果均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对副总经理拟任人选进行了审查,认为:拟任人选提名人资格、提名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拟任人选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四十六条不得担任公司高级管理职务的情形,不存在受中国证监会及其他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的情形,不是失信被执行人或失信责任主体、失信惩戒对象,符合《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副总经理任职条件;同意将拟任人选提请董事会审议。

  独立董事对高级管理人员调整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董事会对刘庆瑞、杨海林2位先生在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期间为公司经营管理、规范运作、改革发展等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湘波、霍国良两位先生的简历详见公司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的公告》。

  特此公告。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0819            证券简称:岳阳兴长               公告编号:2019-004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四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

  公司第十四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3月11日以短信、微信、专人送达方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3月22日上午8:30在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举行,应到监事5人,实到5人,其中监事周菊春先生因公未能亲自出席会议,委托监事会主席谯培武先生出席会议并代行表决权。会议由监事会主席谯培武先生主持,列席了公司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会议审议通过如下报告或议案:

  一、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5同意、0票反对、弃权0票

  该报告尚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二、2018年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5同意、0票反对、弃权0票

  其中2018年年度报告正文尚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三、2018年度财务决算和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5同意、0票反对、弃权0票

  其中2018年财务决算报告尚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四、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与会监事认为:该预案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公司章程》的规定;充分考虑了公司发展战略、近三年利润分配情况,兼顾了股东利益诉求,符合公司现状与发展规划、目前与未来盈利规模,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该预案审议、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规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切实保护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表决结果:5同意、0票反对、弃权0票

  该预案尚需经股东大会批准。

  五、关于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与会监事认为: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遵循内部控制的基本原则,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建立了覆盖公司主要环节的内部控制制度,并在公司生产经营的所有重大方面有效发挥了作用。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其他相关文件的要求;自我评价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的现状;对内部控制的总体评价客观、准确。

  表决结果:5同意、0票反对、弃权0票

  六、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风险可控,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经济效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不违反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本次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决策程序符合《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表决结果:5同意、0票反对、弃权0票

  七、审议《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已制定《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内部控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为公司从事套期保值业务制定了具体操作流程和风险控制手段;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能有效甲醇原料采购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降低原料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风险较大,公司应切实落实风控措施,加强风险防范;同意开展甲醇原料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表决结果:5同意、0票反对、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0819               证券简称:岳阳兴长               公告编号:2019-006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

  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的公告

  ■

  公司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需向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 “中国石化”)长岭分公司(以下称“长岭股份分公司”)、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中分公司(以下称“华中化销分公司”)、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称“炼销公司”)采购原材料、水电汽风,向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中石化资产公司”)长岭分公司(以下称“长岭资产分公司”)采购新鲜水,向中国石化湖南岳阳石油分公司(以下称“岳阳石油分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湖北咸宁赤壁分销部(以下称“赤壁分销部”)采购成品油;向长岭股份分公司、岳阳长炼兴长兆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称“兆瑞公司”)、中国石化巴陵分公司(以下简称“巴陵分公司”)、华中化销分公司销售化工产品,为长岭资产分公司所属云溪长岭加油站提供劳务(业务外包服务),接受长岭股份分公司、长岭资产分公司、湖南长炼兴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兴长集团”)提供的劳务服务。长岭股份分公司、长岭资产分公司、巴陵分公司、华中化销分公司、炼销公司、岳阳石油分公司、赤壁分销部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石化资产公司的关联方,兴长集团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兆瑞公司为兴长集团全资子公司。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上述交易构成日常关联交易。

  公司2018年度向第一大股东关联方采购原材料141,142万元、成品油1,565万元、燃料和动力4,789万元,销售产品73,150万元,接受第一大股东关联方劳务服务383万元;向第一大股东关联方提供劳务服务131万元。

  预计2019年度向第一大股东关联方采购原材料合计金额132,652万元、成品油合计金额4310万元、燃料和动力合计金额5,472万元、销售产品合计金额74,662万元,接受第一大股东关联方劳务服务合计金额300万元,向第一大股东关联方提供劳务服务合计金额350万元。

  一、与第一大股东日常关联交易

  (一)预计2019年度与第一大股东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

  说明:

  1、2019年度,公司向第一大股东关联方采购原材料关联交易预计金额比2018年度实际发生额略有降低,主要原因是公司预计采购量将下降;销售产品关联交易预计金额比2018年度实际发生额略有上升,主要原因是预计下游装置生产正常、丙烯外销减少。

  2、上述与第一大股东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可能随业务等的需要、中国石化内部销售体制调整而增加或减少关联方。公司将在年度报告中披露该年度与公司实际发生关联交易的关联方及其关联交易金额。

  (二)2018年度与第一大股东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

  说明:

  1、成品油采购实际金额比预计额3,000万元少1,435万元、47.83%,主要原因是公司根据市场价原则加大了非关联方采购量。

  2、销售商品实际金额比预计额93960万元少20810万元、22.15%,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实际产量比预计产量减少且下游装置生产异常,致关联方丙烯销量减少、外销量增加。

  3、接受劳务实际金额比预计额540万元少157万元、29.07%,主要原因是产量比预计减少致使接受相应劳务减少。

  4、提供劳务实际金额比预计额900万元减少769万元、85.44%,主要原因系承包经营的云溪长岭加油站按照政府部门要求实施改造而停止营业较长一段时间、利润减少所致。

  (三)关联方介绍及关联关系

  1、长岭资产分公司

  ①基本情况

  负责人王妙云,注册地址: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经营范围为:采购、销售石油化工产品及石油化工原料(不含成品油;危险化学品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许可范围经营);煤焦沥青生产;液化石油气的销售;公用工程及相关设施、设备的租赁服务;机电设备(不含小轿车)、仪表、建筑材料的采购、销售;涂料添加剂(不含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石油化工技术的研究、开发及技术转让服务;道路运输。

  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总资产75,845万元,净资产42,669万元,主营业务收入55,847万元,净利润-9430万元。

  ②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

  本公司第一大股东中石化资产公司下属分公司,为第一大股东股东权利授权行使人,该关联人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③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447万元,该关联方经营正常,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

  2、长岭股份分公司

  ①基本情况

  负责人:王妙云,注册地址: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主营业务: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储运,石油化工技术及信息的研究、开发、应用。

  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总资产628,752万元,净资产353,741万元,主营业务收入4,800,711万元,净利润127,825万元。

  ②与本公司的关联关系

  与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同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该关联人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③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 28,792万元,该关联方经营正常,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

  3、华中化销分公司

  ①基本情况

  负责人:孔全,注册地址:武汉市洪山区;主营业务:货物或技术进出口(不含国家禁止或限制进出口的货物或技术);化肥的销售;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易制毒三类:甲苯、丙酮、橡胶、塑料、合成纤维、其他石油化工产品销售、存储等。

  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总资产为151,353万元,净资产42,943万元,主营业务收入4,744,894万元,净利润18,225万元。

  ②与本公司关联关系

  与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同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该关联人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③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51,107万元,该关联方经营正常,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

  4、岳阳石油分公司

  ①基本情况

  负责人:周文辉;注册地址:岳阳市屈原路;主营业务:经销成品油、燃料油、石油制品、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日用百货、汽车配件、五金、提供餐饮、住宿、汽车修理及服务、便利店经营、卷烟零售、场地租赁。

  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总资产442,000万元,净资产100,40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380,900万元,净利润2,000万元。

  ②与本公司关联关系

  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关联人中国石化之下属分公司,该关联人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③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549万元,该关联方经营正常,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

  5、炼销公司

  ①基本情况

  负责人:胡伟庆;注册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主营业务:液化气、石油焦等石化产品的销售与研发;

  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总资产473,107万元,净资产163,77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9,519,156万元,净利润41,591万元。

  ②与本公司关联关系

  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关联人中国石化之下属公司,该关联人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③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138,736万元,该关联方经营正常,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

  6、赤壁分销部

  ①基本情况

  负责人:游新波,注册地址:赤壁市蒲圻办事处金鸡山路99号;主营业务:汽油、煤油、燃料油批发;石油化工、化纤及其他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销售。

  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总资产为72,605万元,净资产-11,855万元,主营业务收入219,430万元,净利润-8,152万元。

  ②与本公司关联关系

  与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同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该关联人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③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1,016万元,该关联方经营正常,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

  7、巴陵分公司

  ①基本情况

  负责人:李大为,注册地址:岳阳市云溪区岳化三区;主营业务:石油化工、化纤、化肥及其他政策允许的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提供石油化工技术研究、开发及信息咨询、成果转让服务;石油化工原辅材料、设备及零部件的采购、销售。

  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总资产为947,500万元,净资产232,80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2,340,000万元,净利润-2,752万元。

  ②与本公司关联关系

  与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同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该关联人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二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③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514万元,该关联方经营正常,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

  (四)关联交易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1、向长岭股份分公司采购液态烃、蒸汽、压缩风、循环水、软化水,向炼销公司采购液态烃,向华中化销分公司销售MTBE、丙烯、邻甲酚,向长岭股份分公司销售丙烯,向巴陵分公司销售邻甲酚系根据当月外销市场均价或原料组分的市场价格或生产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定价原则制订的协议价。

  2、向岳阳石油分公司和赤壁分销部采购成品油、向长岭股份分公司采购电、向炼销公司采购混合碳四、向长岭资产分公司采购新鲜水、向华中化销分公司采购聚丙烯粒料、甲醇等化工原料、向华中化销分公司销售甲醇为市场价。

  3、支付长岭股份分公司、长岭资产分公司、炼销公司的劳务费,系根据市场价格制订的协议价。

  4、承接长岭资产分公司加油站业务外包服务的承包费系是以完成油品销售任务和利润目标为基准,并根据工作量、劳动强度、业务市场化价格、业务定员定编以及上一年度经营情况等因素综合制订的协议价。

  5、与长岭股份分公司、长岭资产分公司、炼销公司、华中分公司(不含采购)的结算方式采取月末盘点、结算;除此之外,其他交易均采取及时清结。

  (五)交易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

  1、本公司与长岭股份分公司属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且长岭股份分公司为公司主体装置生产原料和动力的唯一供应方,上述关联交易的发生是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必须的,并将持续进行。

  2、与关联方的关联交易,有利于确保公司原料、动力供应和产品销售、出厂。

  3、上述关联交易价格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没有重大影响。

  4、公司与上述单位关联交易存在一定的相互依赖,但不形成被其控制状态。

  二、与第三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

  (一)预计2019年度与第三大股东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单位:万元

  ■

  (二)2018年度与第三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单位:万元

  ■

  (三)关联方介绍及关联关系

  1、兴长集团

  ①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黄中伟;注册资本人民币:4,314.2万元;注册地址:岳阳市云溪区长岭;经营范围:环烷酸、石油酸、多利纳米燃油清净剂、T1602喷气燃料抗磨添加剂的生产及产品自销;政策允许的有色金属、延迟石油焦、工业重油、燃料油、沥青的购销业务;化工产品及原料(危险化学品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许可范围经营,有效期至2010年07月31日)的销售;自有房屋的租赁服务;从事劳务输出的管理及服务。

  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总资产为73,651万元,净资产16,10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36,239万元,净利润769万元。

  ②与本公司关联关系

  公司第三大股东,该关联人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四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③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0万元。2019年预计日常关联交易总额:320万元。

  ④该公司经营正常,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

  2、兆瑞公司

  ①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田伟华;注册资本人民币:1,200万元;注册地址:岳阳市通海路;经营范围:密封材料及密封元件制造、销售,液化石油气充装,销售;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燃气具、建筑材料的销售。

  2018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总资产为1,190万元,净资产14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4,370万元,净利润190万元。

  ②与本公司关联关系

  兴长集团全资子公司,该关联人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四款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③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3,378万元。2019年预计日常关联交易总额:   3500万元。

  ④该公司经营正常,具备较强的履约能力。

  (四)定价政策与结算方式

  1、公司向兆瑞公司销售液化气为市场价并即时清结;

  2、公司接受兴长集团提供劳务为参考市场价的协议价,结算方式为月末结算。

  (五)交易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

  上述交易有利于公司产品销售。

  三、审议程序

  公司于2019年3月22日召开的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的议案》:

  1、与第一大股东关联方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

  (1)批准2019年度采购原辅材料合计预计金额132,652万元;

  (2)批准2019年度采购燃料和动力合计预计金额5472万元;

  (3)批准2019年度采购成品油合计预计金额4310万元;

  (4)批准2019年度销售产品合计预计金额74,662万元;

  (5)批准提供劳务服务合计预计金额350万元;

  (6)批准接受劳务服务合计预计金额300万元。

  在董事会审议时,关联董事王妙云、李华、杨哲对上述6项分议案均回避表决,表决结果均为: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上述关联交易中,第(1)—(4)尚需分别提请股东大会批准。

  2、与第三大股东及其关联方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

  批准接受兴长集团劳务服务预计金额320万元和向其关联方销售产品预计金额3500万元。

  在董事会审议时,关联董事黄中伟回避,其他8位非关联董事一致通过。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方忠、谢路国、陈爱文3位先生对上述关联交易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

  1、公司向关联方销售货物,采购原辅材料、成品油、燃料和动力,接受关联方提供的劳务服务和向关联方提供劳务服务,均属于与日常经营相关的交易,其交易价格分别按照市场价、根据原料组份的市场价格或生产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原则制定的协议价,价格公平、合理,没有损害公司利益;其结算方式分别为即时清结或月末盘点、清结,符合有关规定;由于公司主要生产装置与长岭股份分公司为上下游关系和产业链之延伸,关联交易是必须的;交易的发生,有利于公司生产与销售,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公司对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符合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

  2、与第一大股东关联方2019年度的日常关联交易中,除提供劳务合计预计金额350万、接受劳务合计预计金额300万元由董事会批准外,采购原辅材料合计预计金额132,652万元、采购成品油合计预计金额4,310万元、采购燃料和动力合计预计金额5,472万元、销售商品合计预计金额74,662万元均超过了3000万元及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在董事会审议批准后尚需分别提请股东大会批准。

  3、2019年度接受第三大股东劳务服务预计金额320万元和向其关联方销售液化气预计金额3500万元,须经董事会审议批准,但无需提请股东大会批准。

  4、同意将上述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批准。在董事会审议前述关联交易时,关联董事应回避表决。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0819               证券简称:岳阳兴长               公告编号:2019-007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

  2019年3月22日召开的公司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7,000万元的自有暂时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在决议有效期内滚动使用,且在任一时点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额不超过7,000万元;决议有效期为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24个月,有效期内任一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不得超过12个月;授权总经理按照风险控制措施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财务主管副总经理负责组织实施。

  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方案概述

  1、投资目的

  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为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合理利用暂时闲置资金,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增加公司收益。

  2、资金来源

  暂时闲置自有资金。

  3.理财产品品种和期限

  为控制风险,公司理财产品投资的品种和期限为:短期(不超过十二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须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

  该品种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满足保本要求,期限灵活。

  公司购买的上述理财产品不得用于质押。

  4、投资额度

  结合公司实际,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7,000万元,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在决议有效期内滚动使用,且公司在任一时点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额不超过7,000万元。

  5、决议有效期

  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二十四个月之内有效。有效期内,公司根据资金投资计划,按不同期限组合购买理财产品,单个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

  6、实施方式

  在额度范围内公司董事会授权总经理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包括但不限于:选择合格专业理财机构、确定理财金额、期限、选择理财产品品种、签署合同及协议等。公司财务主管副总经理负责组织实施,公司财务部具体操作。

  二、投资风险分析及风险控制措施

  1、投资风险

  (1)尽管理财产品经过严格的评估,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2)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介入,因此短期投资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3)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风险。

  2、针对投资风险,拟采取措施如下:

  (1)由财务部根据公司流动资金情况,以及投资产品安全性、流动性、发行主体相关承诺、预测收益率等,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并提出投资方案。

  (2)投资方案经公司法律岗位对相关认购协议进行审查确认后,经公司财务主管副总经理认可后,提交总经理办公会批准后执行。

  (3)公司财务部门相关人员应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4)公司内审部门负责对理财产品的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进行审计与监督,定期对所有理财产品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谨慎性原则,合理地预计各项投资可能发生的收益和损失;

  (5)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6)公司将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三、信息披露

  公司将在每次购买理财产品后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披露事项包括但不限于:购买理财产品的名称、发行主体、类型、额度、期限、收益分配方式、投资范围、预计的年化收益(如有)等。

  四、关联关系及履行的审批程序说明

  1、公司拟购买理财产品的受托方为商业银行及其他合格发行主体,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2、本次使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事项已经公司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依据《公司章程》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

  ①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有利于充分发挥闲置资金使用效益、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公司利益和股东利益。

  ②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不违反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③公司应严格按照确定的理财产品类型、期限和额度购买理财产品,防范相关风险。

  ④同意使用不超过7000万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4、监事会发表了审议意见

  2019年3月22日召开的第十四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认为: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风险可控,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经济效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不违反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其他有关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本次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决策程序符合《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五、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按照规范运作、防范风险、谨慎投资、保值增值的原则,运用暂时闲置资金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2、通过进行适度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投资,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取良好的投资回报,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充分保障股东利益。

  六、公告日前十二个月内购买理财产品情况

  2018年8月24日,公司以自有闲置资金3000万元购买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131期收益凭证,并于2019年2月25日到期赎回。具体内容参见2018年8月29日、2019年2月26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8-045)、《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到期赎回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01)。

  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赎回理财产品累计余额为0。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3、公司第十四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0819               证券简称:岳阳兴长               公告编号:2019-008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

  2019年3月22日召开的公司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同意根据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在业务开展期间,任一时点保证金余额(不包括交割当期头寸而支付的全额保证金在内)合计不得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在上述额度内,保证金可循环使用;业务开展期间为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授权总经理班子具体组织实施。

  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套期保值的目的及必要性

  甲醇是公司最大的外采原料,近几年甲醇价格大幅波动,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开展甲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有利于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回避甲醇价格上涨的风险,将甲醇原料采购成本尽量锁定在预期的价位,为公司的效益目标完成提供支持。

  二、拟开展套期保值交易情况??

  1、拟投资的期货品种: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甲醇合约品种。

  2、套保方式:买入套保,价格对冲,禁止投机交易。

  3、拟投入的资金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在业务开展期间,任一时点保证金余额(不包括交割当期头寸而支付的全额保证金在内)合计不得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在上述额度内,保证金可循环使用。

  4、资金来源:公司自有资金。

  5、拟开展期货套期保值期间:2019年3月22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择机开展。在此期间如需调整交易品种、投入金额、套保方式需董事会另行审批。????

  三、套期保值的风险分析

  1、价格异常波动风险:理论上,各交易品种在交割期的期货市场价格和现货市场价格将会回归一致,但在极个别的非理性市场情况下,可能出现期货和现货价格在交割期仍然不能回归,因此出现系统性风险事件,从而对公司套期保值效果带来非预期影响,甚至造成损失;另外价格反向运行的风险,期货头寸止损产生损失。????

  2、资金风险:如投入金额过大,可能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甚至因为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

  3、操作风险:因内部控制不当等因素,导致操作不当而产生意外的损失。???

  4、技术风险:可能因为计算机系统不完备导致技术风险。????

  5、政策法律风险:期货、期权市场法律法规等政策如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引起市场波动或无法交易,从而带来的风险。?

  四、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建立了套期保值业务风险管理办法,充分关注期货经纪公司选择、资金风险、市场风险等关键环节,建立持仓预警报告和交易止损机制,使风险管理覆盖事前防范、事中监控和事后处理的各个环节。

  2、严格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严格按照公司期货交易管理办法规定下达操作指令,根据规定进行审批后,方可进行操作。公司将合理调度资金用于套期保值业务。????

  3、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规定,制定了《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套期保值业务的审批权限、内部审核流程、风险处理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公司拟设立专门的商品套期保值操作团队、商品套期保值业务操作监控团队和相应的业务流程,通过实行授权和岗位牵制,以及进行内部审计等措施进行控制。

  4、公司审计部定期及不定期对套期保值交易业务进行检查,监督套期保值交易业务人员执行风险管理政策和风险管理工作程序,及时防范业务中的操作风险。

  五、期货公允价值分析

  公司套期保值业务选择的交易所和交易品种市场透明度大,成交活跃,流动性较强,成交价格和结算价格能充分反映衍生品的公允价值。

  六、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公司套期保值交易相关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按照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相关规定及其指南执行。

  七、履行的审批程序说明

  1、本次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事项已经公司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依据《公司章程》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

  公司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已制定《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内部控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为公司从事套期保值业务制定了具体操作流程和风险控制手段;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能有效甲醇原料采购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降低原料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我们认为,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意开展甲醇原料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3、监事会发表了审议意见:

  2019年3月22日召开的第十四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认为:公司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已制定《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内部控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为公司从事套期保值业务制定了具体操作流程和风险控制手段;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能有效甲醇原料采购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降低原料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风险较大,公司应切实落实风控措施,加强风险防范;同意开展甲醇原料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3、公司第十四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证券代码:000819              证券简称:岳阳兴长               公告编号:2019-009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的公告

  ■

  公司2019年3月22日召开的第十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现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1、因年龄原因,免去刘庆瑞先生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职务;

  2、因岗位调整原因,免去杨海林先生副总经理职务;

  3、聘任李湘波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4、聘任霍国良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对上述副总经理拟任人选进行了审查,同意将拟任人选提请董事会审议。

  独立董事对高级管理人员调整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刘庆瑞先生仍然担任公司董事职务,持有公司6,366股股份;杨海林先生改任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职务,未持有公司股份;刘庆瑞先生、杨海林先生不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副总经理后仍将履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义务,遵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股份变动的相关规定。

  董事会对刘庆瑞、杨海林2位先生在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期间为公司经营管理、规范运作、改革发展等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附:李湘波先生、霍国良先生简历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附:

  李湘波先生、霍国良先生简历

  李湘波,男,汉族,197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2001年10月至2007年7月任公司团委书记、组织干事;2007年7月至2010年8月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兼公司团委书记;2010年8月至2018年9月任公司油品分公司经理;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23日任公司营销部部长;2019年1月23日至今任公司营销部部长、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新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长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监事。

  霍国良,男,汉族,197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工程师。2007年7月至2010年4月任公司甲醇厂副厂长;2010年4月至2012年1月任公司气分厂副厂长;2012年1月至2016年5月任公司气分厂厂长;2016年5月至2018年9月任公司发展部部长;2018年9月至今任公司生产部部长兼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

  李湘波、霍国良两位先生均未持有公司股票;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四十六条不得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不存在受中国证监会及其他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的情形,不是失信被执行人或失信责任主体、失信惩戒对象;符合《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和《公司章程》规定的任职条件。

  证券代码:000819                   证券简称:岳阳兴长                    公告编号:2019-00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