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指望新业务赚大钱是痴心妄想

郁亮:指望新业务赚大钱是痴心妄想
2019年03月26日 19:49 澎湃新闻

  郁亮:指望新业务赚大钱是痴心妄想,转型的标杆是微软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6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02202.HK)召开2018年年度业绩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首席运营官张旭,首席财务官孙嘉和董事会秘书朱旭出席了会议。

  谈及万科前段时间比较红的 “活下去”时,郁亮笑了。

  郁亮表示, “这个活下去就是我们让自己活下去,活得久。对我们来说,业务发展是很稳定的。2012年万科判断白银时代,今天我们的判断没有改变,如果到青铜时代就很难做了。转型是很难,万科第一次转型从1993年开始到2001年才完成 ,这些转型都是用了七八年时间。2014年是万科第四个十年开始,开始布局出租公寓、物流和物业市场化,15年布局冰雪,16年布局商业地产,从这几年来看,都在各自领域领先领跑。物流、新增用地、物业方面有一半的项目是非万科开发的项目,在集中式出租公寓方面,万科做的最大,转型取得很大的成效。”

  祝九胜在业绩会上透露,“最近决定在内部成立专门的泊寓事业部,成为一个独立的BU(业务单元),会更聚焦找到更合适的方式能够把已经获取的资源整合的更好。”

  在说到转型时,郁亮说,万科转型的标杆是微软。“微软在云和AI方面有很大进展,在探索转型过程中,微软手机是失败的,第一代第二代电脑是失败的,第四代才成功。如果不借用基本盘来为转型提供资源,公司是没有未来的。”

  “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是万科在2018年年中提出的战略。

  “很多人以为,我们要把别的业务收掉,聚焦在房地产开发业务。事实上,我们在每个业务做个基本盘,更好支持业务发展,是为了更好的转型发展,而不是相反。”郁亮说,“指望新业务赚大钱,那是痴心妄想,我们未来赚的是小钱,再以规模速度和利润来衡量这件事情是不充分的,我们不可能会找到比房地产更赚钱的,目前在财务报表中体现的还很小,但如果基本盘不巩固的话,也不敢做更多的尝试,基本盘巩固之后的产品很强劲。” 孙嘉补充道,“收敛聚焦,在整个业务发展中,基于过于几年业务发展状况,根据商业基本规律作出的调整。做一些业务和投资整合,相对来说会是短期的,聚焦是长期的选择。”

  业绩会上,对于在万科这些基本盘中投资比例分配的问题,郁亮果断的回答道,“这是伪命题。”

  郁亮认为,“业务做得好就从来没缺过钱。我们要求做好,而不是首先研究资源怎么分配的问题,每个业务做得好之后我们从来不担心钱,所以我们从来不研究这个事情。”

  对于万科的投资原则,孙嘉称,万科的投资一直有一些自己的约束。原则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第二个是非常谨慎的,按照城市圈经济圈,基础设施和产业闭合的地方去投资,比如还有政策机构的导向,会去大湾区投资。第三个,投资有比例,我们有双阀门,每年有多少回款比例和现金流来决定投资,在销售回款的比例上投资,任何时候都会持续的投资,来保证未来两到三年的投资和销售。”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403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3%;销售金额6069.5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营业收入2976.8亿元,同比增长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7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销售金额6069.5亿元,同比增长14.5%;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由3.96%提升至4.05%,万科手中持有的货币资金1884.2亿元。负债率方面,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总额约1.29万亿元,母公司资产负债总额约3782亿元,净负债率为30.9%。

  万科在2018年全年拿了227个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约4681.4万平方米,权益低价总额约1351.4亿元。截至2018年底,万科的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1.55亿平方米。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郁亮 万科 大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