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转型难净利大跌 科创板或助阵产业升级

老字号转型难净利大跌 科创板或助阵产业升级
2019年03月26日 00:59 经济参考报

老字号转型难净利大跌 科创板或助阵产业升级

经济参考报 □张健

名店净利陷大跌 转型难为老字号

近日,全聚德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司2018年度修正后营收17.7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4万元,同比减少46.29%。这是全聚德自2010年以来,净利润首次跌破1亿元;同时也创出上市以来净利润最大跌幅。事实上,近五年来,全聚德业绩一直原地踏步,未见明显增长,甚至出现下滑。根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达到4.3万亿元,同比增长9.5%。

全聚德的今天,既稍有意外,又似乎在所难免。平心而论,老品牌既是财富,也是包袱,所以创新难度大,留住新老客户更不容易。除了产品创新,服务理念更要加强,比较而言,老企业的服务水准显得稍差。另外,价格也要适应消费者的支付能力。全聚德没有跟上中国餐饮行业高速发展的脚步,核心在于其产品、品牌、多元化、运营未能与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相匹配。对于全聚德来说,需要从顶层设计层面进行改革,加大混改和员工持股力度,从根本模式上贴近市场。

科创板青睐长三角 资金流向需关注

3月22日,上交所披露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其中,来自江苏的有3家,上海的有1家,浙江的有1家。而在早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被上升为国家战略。事实上,占据科创板半壁江山的背后,是长三角雄厚经济实力的展现——高端产业云集,科创基础扎实。数据显示,2018年,长三角三省一市GDP总量为21.2万亿元,已超过了全球第五位的英国。上交所市场发展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勇披露,截至2019年3月15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有1235家A股上市公司,占全国的34%。从市值看,长三角上市公司总市值15万亿元,占全国总市值的25%。在业内看来,有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助力,长三角在利用资本市场方面潜力无限,一些产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最近,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似乎有“开口不谈科创板,说遍上市也枉然”之势。科创板的意义,不仅在于资本市场的重要创新,更在于其有可能引领中国产业升级和转型,引领中国产业结构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之下实现新的优化。有专业人士提出,数据显示,长三角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基础最扎实、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最先进的区域,加上科创板的横空出世,或许能让长三角圆梦成为集成电路产业世界生产中心。也有专家提出,科创板可能助推中国生物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多地的“生物谷”或动力十足。资本市场有强大的融资功能,如何把庞大的资金流向急需发展高科技领域、实体经济领域,而不是单纯炒作、一味圈钱,这是决策层应该重视的问题。

5G概念仍火热 巨大市场待开发

作为过去以及未来若干年全球各国的重点建设项目,5G的未来发展空间不容置疑。根据中国信通院《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而今年以来,国内5G领域的利好消息频频传来,建设进程明显加快。要持续推进5G建设,基带芯片、通信模块、天线、射频等相关基材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是绝对性的刚需,涉足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也有望持续受益,借此实现业绩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据悉,近期创历史新高的股票中,一个重要的构成部分为5G相关股票。

5G的未来发展空间,似乎怎么高估也不过分。和以往技术进步不一样的是,这次在某些领域中国企业占据了优势。事实上,中国在尖端通信技术领域,自主知识产权还是较少,一些关键零器件、关键原材料和关键软件中,中国企业还没有占据主导地位,有些甚至完全依赖进口。对此,我们要有清楚的认识,也要在战略上有所反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领域的开发更需以市场为依托,以商业化开发为动力,而如何将技术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仍然是我们的弱项。

媒体质疑电子烟 是否有害待澄清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十大问题,其中,电子烟迎来沉重打击。报道显示,有些电子烟烟液尼古丁含量标识不规范,有些尼古丁含量超标,烟液产生的气体中可检测出甲醛、丙二醇和甘油。长时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这与一直大打“健康牌”的电子烟完全背道而驰。节目还梳理了各国禁止电子烟政策。节目播出后,电子烟产业链相关股票跌幅大幅扩大。

3·15晚会播出后,涉事相关公司做出了说明或回应。与此同时,监管层也高度重视相关情况,并迅速反应。这次曝光背后波及4家沪市主板上市公司,上交所第一时间督促相关公司做出澄清与声明。值得注意的是,吸烟危害健康已成共识,但是“电子烟”有害,似乎还没有广泛共识。这需要从原材料、技术和使用后果等方面详细调查,拿出权威说法。千万不能以消除“烟患”为名义开发的电子烟,却形成新的“毒源”,这不仅是对烟民的欺骗,更是对无辜公众的伤害,也是对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愚弄。

资本市场 科创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