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代”肆虐非洲南部已致700余人遇难

“伊代”肆虐非洲南部已致700余人遇难
2019年03月25日 06:52 三湘都市报

    莫桑比克官员3月23日通报,强热带气旋“伊代”在这一非洲南部国家致使超过400人死亡。截至当天,“伊代”在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致死超过700人。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多个机构呼吁国际社会加紧援助莫桑比克。

    死亡人数继续增加

    莫桑比克土地、环境和农村发展部长塞尔索·伊斯梅尔·科雷亚23日告诉媒体记者,“伊代”导致莫桑比克417人死亡。

    “伊代”14日在莫桑比克中部港口城市贝拉登陆,上周末席卷邻国津巴布韦和马拉维,19日再次给莫桑比克带去强降雨并持续到21日,洪水灾害升级,数百人失踪。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官员塞巴斯蒂安·罗德·斯坦帕23日说:“我们必须等待洪水完全消退,才能得知莫桑比克民众的全部伤亡情况。”

    斯坦帕警告,莫桑比克境内比济河和蓬圭河保持高水位,有再次决堤的风险。

    根据津巴布韦和马拉维政府发布的通报,“伊代”致使津巴布韦259人死亡,马拉维56人死亡。莫桑比克大约60万人受灾,马拉维和津巴布韦的受灾人数分别为大约84万和大约25万。

    人道主义需求大

    贝拉市是洪水重灾区之一,人口大约50万。法新社报道,不少民众依然困在屋顶或地势较高处,等待救援;一些人连续几天没有进食。

    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埃尔韦·维尔胡塞尔说,莫桑比克的洪灾为3级紧急状态,级别与也门、叙利亚和南苏丹的紧急状态相同。

    维尔胡塞尔说,通报莫桑比克的紧急状态有助加快推进大规模援助,“国际社会开始意识到‘伊代’的破坏力度,我们处于采取行动的关键时刻”。

    另外,莫桑比克受灾地区卫生状况堪忧。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22日通报,贝拉出现霍乱病例,疟疾病例数量增加。科雷亚和斯坦帕同样提及霍乱和其他经由水传播的传染病构成健康风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访问灾区后告诉媒体记者,灾区缺乏净水,卫生条件糟糕,“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形势严峻”。

    莫桑比克总理卡洛斯·阿戈什蒂纽·多罗萨里奥在贝拉告诉媒体记者,数以万计民众已经撤离到中部地区,但仍有大约1.5万名民众等待救援。■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中国救援队赴莫桑比克实施国际救援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应莫桑比克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中国救援队赴莫桑比克实施国际救援。北京时间3月24日15时,中国救援队搭乘民航包机,从首都机场出发飞赴灾区,将为莫桑比克救援工作提供人员搜救和医疗、防疫等支持帮助。

    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非洲东南部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三国遭受热带气旋“伊代”袭击,暴风、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山体滑坡和河水决堤,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关切,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应急管理部派出中国救援队65名队员携带20吨搜救、通讯、医疗等救援设备、物资前往灾区。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前往首都机场为中国救援队送行,要求大家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纪律严明,科学施救,注意安全,圆满完成这次国际救援任务。

    此次救援行动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后首次派出中国救援队赴境外开展国际救援。■据新华社

莫桑比克 马拉维 津巴布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