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八一虽败犹荣 广东夺冠实至名归

顽强八一虽败犹荣 广东夺冠实至名归
2019年03月25日 05:56 工人日报
   

随着第五场比赛的终场哨声响起,2018-2019赛季WCBA总决赛尘埃落定,广东女篮最终以总比分3:2力克八一女篮,加冕联赛冠军。

纵观整个系列赛,广东队在多场比赛中抓住八一队内线薄弱的“命门”,以“双塔”阵容克制了对手的射手群,而外援的强力表现和阵容深度的优势则成为她们最终夺冠的关键原因。

“高”与“快”的对决是贯穿本届总决赛的主题。广东队拥有李月汝和外援奥胡米克两大内线,主打“双塔”战术。八一队则围绕以李梦为首的外线射手群打造了一套“小阵容”,其特点是场上五人都能跑能投。

两队的阵容打法各有优劣,相互克制。八一队最大的短板是内线薄弱,广东队因此有意识地增加了对内线的压迫。五场比赛广东“双塔”场均合砍48分,全队场均比对手多抢下10.8个篮板,在禁区内占尽优势。

八一队则充分发挥“小阵容”的灵活优势,防守端采取包夹、紧逼、换防的策略消耗对手,迫使对方失误;进攻端抓住对手防守脚步慢的软肋,频频打出转换快攻,凭借精准的中远投与广东队形成对峙。

总决赛前四场战罢,两队打成2:2平。回顾四场比赛,三分线与失误率成为八一队和广东队的“生命线”,双方的针锋相对演变成“准”与“稳”的博弈。

八一队在首场大败、又1:2落后的情况下两度追平,三分球是她们最大的倚仗。在总决赛第二场和第四场获胜的比赛里,八一队的三分命中率分别达到32.4%和34.5%,场均命中数在10个以上。而在输球的时候,她们的场均三分命中率不足24%。

广东队两度丧失领先优势,过高的失误率是她们的命门。前四场比赛,广东队的场均失误数达到17.8个。第四场惜败于八一队的比赛里,她们更是出现了21次失误,足足是对手的3倍。

随着系列赛的推进,两队都渐渐亮出了自己的底牌。当第五场终极之战来临时,双方的对决已经完全变成了一场“硬碰硬”的搏斗,此时阵容的深度和绝对的实力成为最终左右局势的关键,而在这一点上广东队占据优势。

总决赛最后一场,当全场被针对、包夹的李梦12投4中仅得12分的时候,八一队难以找到第二、第三进攻强点来分担她的压力。反观广东队这边,奥胡米克保持一贯稳定的发挥,贡献了29分,李月汝依然凭借“无解”的内线单打得到22分。在这场纯粹实力的对话中,广东队笑到了最后。

在总决赛这场跌宕起伏的大戏中,八一队以不屈不挠的意志、“以小博大”的灵活战术数次逆转翻盘,给对手制造了极大的麻烦,她们虽败犹荣。而广东队则依靠她们超强的阵容深度、内线的无解优势克服了经验不足、心态不稳的难题最终登顶,胜利实至名归。(新华社太原3月24日电)



广东队 八一队 内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