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凉了

  23日,一名“叙利亚民主军”女战士摆出庆祝胜利的手势。新华/法新
    “叙利亚民主军”23日宣布拿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最后据点、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的巴古兹村。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3日也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完全失去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的控制区。尽管“伊斯兰国”已地盘尽失,但它对叙利亚乃至全球安全的威胁远未消除。对于叙利亚来说,在“伊斯兰国”溃败后,叙政府与库尔德武装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再加上外部势力博弈,叙利亚乱局依旧难解。

  巴古兹村被解放了
特朗普提前“邀功”
  “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巴利2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该组织已彻底消灭“伊斯兰国”所谓“哈里发国”,夺取了它占领的所有地盘。他说:“巴古兹村获得解放,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取得胜利。”
  “叙利亚民主军”外交事务主管乌迈尔说,这是各方期待已久的“历史性时刻”,同时将继续推进肃清“伊斯兰国”残余势力的军事行动。
  “叙利亚民主军”自去年9月起进攻“伊斯兰国”位于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的据点,包括主要据点巴古兹村,今年2月初发起“最后打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发表声明,称由“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建立的所谓“哈里发国”已经“百分之百”被清除,未来美国将继续警惕“伊斯兰国”势力,协同盟友打击极端恐怖分子。特朗普曾在20日晒出两张“伊斯兰国”势力范围地图,称自己刚上台时“伊斯兰国”表现猖獗,如今其势力已被基本清除。
  “伊斯兰国”2014年夏天开始在伊拉克攻城略地,其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同年6月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宣布建立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所谓“哈里发国”,把叙利亚东北部城市拉卡定为“首都”,曾控制伊拉克西部、北部以及叙利亚北部、东部和中部大片土地。
  2014年8月,美国开始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当年9月将空袭范围扩大至叙利亚境内,并发起组建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叙利亚民主军”2015年组建,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与美军驻叙利亚部队协同打击“伊斯兰国”。
  伊拉克政府在2017年底宣布收复“伊斯兰国”在伊境内控制的所有领土,伊拉克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持续了3年多,其间多次传出“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的死讯,却始终未获证实。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认定,他仍藏身于伊拉克。
恐怖主义风险犹存
叙利亚局势添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所有据点被清除,其残余势力仍会在叙东部沙漠地带活动,一些成员藏身民间继续伺机发动袭击,不少武装人员有游击作战能力,可能伺机发动袭击,“伊斯兰国”仍构成安全威胁。根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目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成员仍多达1.8万人。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沃特尔本月上旬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伊斯兰国”采取了化整为零的战术,等待时机卷土重来。因此,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远没有结束。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伊赫桑说,“伊斯兰国”的据点虽然被捣毁,但其极端主义思想没有消亡,仍继续在中东地区和世界范围内产生不良影响,随时可能滋生出新的极端组织。
  近年来,“叙利亚民主军”控制了叙利亚北部和东部大片地区,大致以幼发拉底河为界与叙政府军对峙。库尔德人在其控制区建立自治的“联邦区”引发叙利亚政府不满,但双方在打击极端势力方面存在共同利益,因此彼此矛盾被暂时搁置。在“伊斯兰国”溃败后,叙政府与库尔德武装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
  同时,美国、土耳其等外部势力之间的博弈也令叙利亚局势充满变数。长期以来,美土在库尔德武装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矛盾一度十分尖锐。土耳其认为,叙库尔德武装是被土政府视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美国则认为库尔德武装是美军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盟友。伊赫桑认为,美土两国都希望借库尔德问题在叙利亚攫取利益,叙政府收复东部地区的难度很大,叙利亚实现领土完整、和平稳定还面临诸多变数。
  此外,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波洛克认为,“伊斯兰国”溃散、美国从叙利亚逐步撤出,这将形成“权力真空”,从而加剧该地区其他势力之间的权力争夺。
         据新华社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叙利亚 伊拉克 库尔德武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