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最难缠 祛湿食疗方推荐

湿气最难缠 祛湿食疗方推荐
2019年03月25日 05:26 齐鲁晚报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中医认为,湿邪极爱与风、寒、热等邪气互通,且难以除去,很容易侵犯人体多处而致病。
  湿邪是中医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外感病邪中的一种,属阴邪,有重浊、黏滞、趋下的特点,最为难缠。湿气所到之处,皆有不同身体表现:湿气为阴邪,一般被湿邪困住的人,阳气都不会太旺盛,往往少气懒言、精力不好、思睡、怕冷;蒙蔽清窍(“清窍”指头部七窍:眼孔、鼻孔、耳孔、口)表现为头晕沉、头重如被物裹、总有疲惫感;阻遏气机表现为胃胀胃痛;湿困脾胃表现为口淡无味、不思饮食、恶心欲吐;留滞肌肤可出现肢体酸痛、酸胀、沉重;下注膀胱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下注大肠则腹泻、腹痛,舌苔白厚腻。
  湿气分外湿和内湿,外湿多因气候潮湿、涉水淋雨、居住环境潮湿等外在的湿气侵袭人体所致;内湿则是由于脾胃虚弱、脾失健运、水湿停聚所致。因此,防止湿气侵袭人体必须将外湿拒之体外,同时还需强健体魄,防止湿自内生。那么,如何知道自身体内有没有湿气,可从以下方面判断。
  1.起床时的状态。早晨起床时身体困重,感觉头有东西裹着,或觉得身上有东西包着。中医讲“湿重如裹”,这种被包裹着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小腿发酸、发沉,也是体内有湿气的典型特征。
  2.大便。什么样的大便才是正常的呢?“金黄色的,圆柱体;香蕉形的,很通畅”。长期便溏,或大便成形、但大便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都是体内有湿的表现。大便正常,一张手纸就可擦干净,但体内有湿的人,要3~5张才能擦净;如果大便不畅且不成形,说明湿气很重。
  3.舌苔。“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舌头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们的身体状况。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
  体内湿气的形成,由外部环境或自身不良习惯导致。长期生活在潮湿的环境里,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中医认为,肺、脾、肾三脏与水液代谢密切相关,当三脏功能异常时,体内就会出现湿重的现象。如果平时不爱运动,饮食偏好肥甘厚味,或常暴饮暴食,夏季贪凉喜冷,可加重内湿的形成。那么,如何祛除湿气呢?需要内外兼顾才能让身体“透气”。
  防止外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慎淋雨及时更换衣物,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保持房间干燥;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流通。
  防止内湿。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另外,再给大家推荐一个祛湿食疗方——红豆薏米粥。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排脓等功效;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功效,将薏米和红豆加水煮熟后食用,可以利尿、除湿,甚至还可以起到美容的效用。红豆薏米粥四季皆宜,尤其在炎热的暑湿季节最为适合。除了此方,大家还可选择红豆、茯苓、淮山、党参等,放到煲汤材料中,也可收到利尿除湿的效果。此外,厨房中的葱、姜、蒜也是很好的祛湿良药。可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待到全身发过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
(来源:人民网)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湿气 食疗方 大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