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须挺身而出”

“我必须挺身而出”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汪万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昨天,人民日报官微头条为东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张若愚点赞——3月21日晚,张若愚在飞机上挺身而出,在有乘客身体不适,空乘人员广播呼叫医生时,他说“我没带医师证,但我必须去看看”。

  在飞机上为两乘客诊疗

  从医24年的张若愚,现是东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质控科科长。当晚,他出差从杭州飞海口去参加会议。当飞机已经开始滑行时,空乘人员发出求救广播称,有旅客突发不适。

  “我一听到就马上举手示意,告诉空姐,我是医生。”张若愚说。空姐当时问他是否带有医师证件,张若愚说:“我没带医师证,但是身为医生,我必须要去看看。”

  患者是20来岁的女性,表情痛苦,捂着腹部,刚呕吐了一次,肚子疼、还发冷。张若愚做了常规检查,发现她心率不快、手测体温也不高,初步判断可能是急性胃炎。在张若愚的安慰和指导下,乘客焦虑的心情得到缓解。

  飞行1个多小时后,空姐再次来找张若愚,一位49岁的男乘客,刚呕吐,出了不少汗,有虚脱感。这名乘客有高血压病史,“知道他吃了降压药,我放心了一大半。”张若愚说,高血压最怕不按时吃药,综合各种情况,他判断患者是因飞机颠簸导致的晕动症,问题不大。

  鼓励医护人员“大胆救人”

  张若愚没想到,在飞机上两次简单的诊疗最终会上了人民日报官微头条。“现在交通这么发达,经常能遇到旅客突发疾病的情况,我做的是任何一位医生都会做的举动。”张若愚说。

  对于不久前发生的女医生救人后被要求出示医师证的新闻,张若愚坦言自己也看过。这次救人时,他也没有把医师证带在身上。“我一点也不怕,恰好3月21日早上,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官微头条就是‘大胆去救,我为你们作‘证’,鼓励东莞医护人员大胆救人。”张若愚说。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当天也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并公开表态“东莞医生们,你只管去救人”。东莞众多医护人员也都在推文后留言表示,这是东莞市卫生健康局的“最强音”,给了大家很多信心和勇气。

  张若愚说,这篇推文在东莞医护朋友圈刷了屏。“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不管有没有带医师证,自己都是一名医生,见到患者有需要,就必须挺身而出。”张若愚说。

张若愚 医师证 东莞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