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活了“苏大强”,倪大红成今年第一个“爆款”生活中的他,“喝点酒以后很可爱”

演活了“苏大强”,倪大红成今年第一个“爆款”生活中的他,“喝点酒以后很可爱”
2019年03月25日 01:40 新闻晨报
《逆流而上的你》

《正阳门下小女人》

《凰权·弈天下》

《罗曼蒂克消亡史》

制图/潘文健

晨报记者 曾索狄

女儿痛斥他的虚伪和窝囊,他却不住地假笑,半是发泄半是嘲讽地说:“你太像你妈了!”他是“苏大强”,是《都挺好》里折腾得子女鸡飞狗跳的“戏精老爸”。他要手磨咖啡,要买房,还想要和保姆结婚,他的自私冷漠,让电视机前的观众都气愤不已。

“苏大强”越是让人讨厌,他的扮演者倪大红就赢得越多钦佩——作为2019年第一个“爆款”演员,他再一次展示了自己的百变。从《大明王朝1566》的严嵩,到《三枪拍案惊奇》的王五麻子,再到《北平无战事》的谢培东,《正阳门下小女人》的蔡全无……观众认识的倪大红,从来就不仅仅是一个“苏大强”。

“坚持,给了我今天的成就”

倪大红出生在演艺世家,父母都是哈尔滨话剧团的演员,父亲倪正华在电影《保密局的枪声》里扮演的特务“张仲年”深入人心。倪大红曾回忆说,虽然自己的外形和嗓音条件都一般,但父母的耳濡目染,让他从小有了做演员的梦想。

从1978年开始,倪大红先后报考了中戏、解放军艺术学院、上戏等不同院校,却都被拒绝,直到1982年才终于考进中戏。当时艺术院校更偏爱挑选国字脸的演员,有时候连报名都没报成,“人家劝我好好考虑,打击挺大的。”

等正式进校了,老师给倪大红的定位是演喜剧,偏偏同学排戏就喜欢找他客串爸爸、大爷之类的角色,他因此成了“长辈专业户”。在校期间,老师教育他,“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他就扎扎实实地学专业知识,老老实实地和同学排练。1983年,倪大红被谢晋导演的《高山下的花环》剧组看中,他在剧组待了5个月,拿下了今天仍让人记忆犹新的角色“段雨国”。

1986年,倪大红从中戏毕业,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现中国国家话剧院)。在话剧院,他合作了林兆华、田沁鑫、孟京辉等不同导演,也在舞台上探索着属于自己的表演状态。其中,《生死场》里那个罗圈腿、佝偻背的“二里半”,让他一举拿下第十七届梅花奖、第九届文华奖两个戏剧大奖。2015年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倪大红曾形容自己一路走来,重要的就是“坚持”二字,“能坚守下来真的不容易了,但也给了我今天的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倪大红、何冰、郭京飞等近期火爆荧屏的实力演员,都是从话剧舞台而来,舞台给了他们无限的生命力,他们也给荧屏带来了别样的风景。据透露,5月,倪大红还将出演林兆华导演的《银锭桥》,7月主演以色列导演雅伊尔·舍曼执导的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属于舞台的坚持,一直都在。

“想演一些喜剧,我愿意等”

相比话剧舞台上的成绩,倪大红的影视之路则显得有些慢热。从1994年开始,他陆续在一些经典作品中亮相,比如在《我爱我家》中活灵活现地客串傻子“胡阿大”,比如在张艺谋的电影《活着》中出演“龙二”,将人物的心狠手辣与曲

折无奈展露无遗。

倪大红曾向晨报记者坦言,他也经历过临时被换下的尴尬时刻,“自荐要演某某某,但最后可能还是被换了。”他甚至一度“觉得走不下去了”,“当你的思想、你对行业的认识,和人家格格不入的时候,可能痛苦的是我。我想干脆就离开算了,踏踏实实去演话剧,去舞台上创作形象。”

最终留下他的,还是好作品、好搭档,这其中,有与之合作《乔家大院》的导演胡玫、演员陈建斌,有《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等作品中再次起用他的导演张艺谋,“要感谢他们把我拉回来,而且回来(影视)也没有妥协。可能真的是机会赶得好,一步步作品往回拽,你坚持的东西让你更自信了。”

在拍摄《大明王朝1566》时,导演张黎选用当时才47岁的倪大红出演80岁的首辅严嵩。在表演时,倪大红不仅设计了人物略微耳背、手发抖的特点,演出了耄耋之年的老态龙钟,也精准地抓住了身在高位者的威严与凌厉。

倪大红回馈给每一个合作者的,还有一如既往的诚意。在拍摄电影《战狼》时,他有一场重大的爆破戏,在大腿内侧被爆炸物碎片划伤流血的情况下,倪大红不动声色地演完了整场戏,“因为是意外,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就坚持住了,后来回来一看,原来是这么长的口子。”

而对于表演,他总有无限期待。倪大红说,职业的道路那么长,还想多演一些没尝试过的角色,“想让自己乐观一点,高兴一些,别那么苦,演一些我能发挥出来的喜剧。我相信一定会遇到这样的伯乐,我愿意等”。

“好好先生够不着,霸气也不是我”

影视形象百变,生活中的倪大红又是什么样?

会唱周杰伦的歌,会和年轻演员上网吧打CS,即将迎来耳顺之年的他,依然是个单纯的人。“好好先生够不着,霸气也不是我,挺单纯,挺孩子气的,挺幼稚的。”他甚至曾和记者调侃,生活中自己会更活泼一些,“尤其喝点酒以后很可爱,本来酒量也不大。”

当然,“面瘫演技”也是倪大红表演中无法回避的标签。他角色似乎都显得隐忍而不动声色,但他每一次都能精准地击中观众,甚至被人夸赞“眼袋都有戏”。

有人曾当面问他:你到底是在表演,还是没表演?对此,他的答案很简单:“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认认真真演。”如果非要找寻个说法,他可能会告诉你,他不过是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特色,“不是说我想发明什么样的表演,那是不可能的,只能从自身出发。演员一切的创作都是自己的身体,你不能离开自己的身体。”所以,他从不怕“面瘫”争议,也希望更多的人一起来琢磨表演方法,“如果大家能够在一起多聊聊这样的表演,从中寻找点什么东西,那就太好了。”

去年,倪大红签约了陈坤、周迅共同成立的文化经纪公司东申未来,也开启了更多不同角色的挑战。几年前他曾半是调侃半是抱怨地“吐槽”,自己的角色似乎都是孤家寡人,情感戏演得少,去年他与蒋雯丽合作的《正阳门下的小女人》就大受好评。剧中,倪大红演活了一个把爱意都藏在心里的老实人,他和蒋雯丽的互动更被称赞为“教科书般的熟龄恋爱”。而《都挺好》里的“苏大强”,更让倪大红进一步“出圈”,被陈坤调侃成了“顶级流量”。

他终究是不一样的“顶级流量”——没有粉丝控评刷数据,没有卖弄人设营销,只是单纯用一个个好角色,积累起属于自己的硬实力。

这,恐怕是倪大红留给整个行业最重要的启迪。

倪大红 爆款 可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