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长远来看只是浮云

“概念”长远来看只是浮云
2019年03月25日 01:26 信息时报

“概念”长远来看只是浮云

  “杀猪饮酒上路”。不是场内人,听起来,或有豪迈的气魄,似乎要去完成一件惊天动地的壮举;或有离别的感伤,似乎要饯行归去的贵客。然而不是,这其实是近日股市场内人对行情的精辟总结。

  “杀猪”者,大家打开“猪肉指数”,就可以清晰看到其完成长达5周的大力拉升后(一个多月,最高涨幅近80%),终于收出一根长长上影的实体阴线,上周震荡走弱,暂时失去了方向感。“饮酒”者,白酒指数在贵州茅台创出历史新高带领下逆市飙涨,给持有酒类个股的投资者带来意外惊喜。而所谓的“上路”,是指上周一带一路在利好消息刺激下有所动作,该指数迭创新高,板块个股非常活跃。

  板块的转换,概念的层出,是A股行情走好最大的特点。这次当然也不能例外。有股友总结说“柔性屏炒了一个月,边缘计算炒了一周,泛在电力物联网炒了一天,数字孪生炒了一个上午,到收盘前,说可以炒异构计算、网络切片,收盘后又告诉我明天要炒V2X、毫米波了……”这可以说是对眼下市场炒作风气最为“文学性”的描绘了。难怪网友要感叹“现在炒股真累,一天出好几个概念,度娘都搜不来。现在股民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明白各种黑科技……以后请叫我‘科研工作者’”。

  新入场者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不免有点手足无措。不过,在狂热的市场氛围下,用追涨杀跌策略去应对瞬息万变的行情,也许并非完全地不可取,特别是从逻辑上去进行推理。想想,如果每天能抓住一只涨停个股,一个月下来,你的保证金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看每天显示板上动辄上百甚至几百上千的涨停个股,会不会觉得这应该不是难事?类似的推论笔者以前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作者以麻雀战术--每周2.5%的增长速度列出一个散户成长为千万富翁的简单“历程”。然而“理论是灰色的”,实际投资的艰难,可没有想象和纸上推论那么简单直接。就算要求“踏准市场节奏”,往往也只能作为在历史走势中总结出来的“理论”,对于当下的去留,要做出精准的决策,都颇费思量。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赚自己能赚的钱”,这就是面对变幻莫测的股市应该采取的态度。之前我们提醒交易者不要被市场热火所灼伤,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别人短时间大赚或大亏的故事,除了激起我们心中的“小”(眼红或者轻蔑?),反而不利于保持平常心,似乎对我们的投资裨益不大。

  当然,这只是个人经验之谈。学会在纷繁复杂的行情中“静水流深”,却是一个真正投资者需要逐步修炼并达到的境界,那些成功的价值投资者(不是那些等股价炒高了买入蓝筹股还自我标榜为价值投资者的人),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板块炒作、概念翻新,用长远的投资目光来看,其实都是浮云。王方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价值投资者 浮云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