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在颁奖礼上笑开了花,因为WCBA总决赛给了他要的答案

姚明在颁奖礼上笑开了花,因为WCBA总决赛给了他要的答案
2019年03月24日 19:12 澎湃新闻
姚明在颁奖礼上笑开了花,因为WCBA总决赛给了他要的答案

澎湃新闻记者 于渤 来源:澎湃新闻

广东女篮最终拿下了本赛季的总决赛。

“我在辽宁工作,这次特意请了一周年假来看WCBA总决赛。”

辽宁大连、江西南昌、广东大朗,三个位置在地图上的直线距离合计约为2000公里,如果再算上从大朗回大连的返程距离,一个来回4000公里的距离,这是一位热衷WCBA联赛近10年的球迷一周的奔波。

随着广东队夺冠,本赛季WCBA联赛在23日晚落下大幕,这位结束了一周年假的球迷又要回大连上班了。他也给澎湃新闻记者留下了一句心声,“如果不看女篮的话,你根本不知道WCBA联赛有多么精彩,有多么感动。”

那么,看上去远不如CBA火爆的WCBA联赛究竟是如何打动球迷的?

李月汝被视作中国女篮的天才球员。

总决赛MVP:我们和男篮一样优秀

除了资深篮球迷,大多数人并不了解WCBA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女子职业篮球联赛。

在原八一与沈部两支军旅球队合并的基础上,本赛季WCBA扩充了河南、天津、湖北、河北和福建五支队伍,18支参赛球队一举超越WNBA。此外,288名国内球员、12名中国台北球员的注册人数,也创造了新的纪录。

更多的球队参与进来,联赛的精彩与激烈程度也水涨船高。

23日晚结束的总决赛,八一与广东激战至抢五大战,而上一次出现总决赛打到决定生死的第五场比赛,还是八年前。

从八一首战30分负于广东,到次战在客场艰难抢下一场胜利,0比1,1比1,1比2,2比2……8名现役国手参加的总决赛胶着激烈,一直把冠军悬念保持到了最后。

“我们和男篮一样优秀,我们在场上也可以有一样激烈的身体碰撞,也可以有一样的技巧,有一样的战术配合、战术体系,我们并不比男篮差。”这是广东19岁的新科FMVP(总决赛最佳球员)李月汝的心里话。

一整个赛季,面对双人包夹多次强打成功的广东队员李月汝、血染赛场仍旧不下火线的首钢队员高颂、上场40分钟筋疲力竭依然坚持的八一队员李梦……一张张面孔,构成了赛季无数的精彩瞬间。

还有姑娘们柔美飘逸的身姿、赛场传递出的细腻情感,让不少现场观战的球迷感动,“女孩子的感情更加细腻,可能就是一位队员离队或者重战旧主,她们之间的笑容、拥抱,就会让人感受到温情。”

WNBA球星奥胡米克的加盟也吸引了众多篮球迷的关注。

詹姆斯级别的WNBA外援加剧竞争

在竞争激烈的WCBA联赛中,越来越多的高水平球员在这里走向成熟。

由于WCBA联赛和WNBA联赛的赛期并不重合,登陆WCBA联赛的外援往往在WNBA联赛中也是顶级明星。

对WCBA熟稔的球迷笑称,“我们球迷圈会开玩笑,如果你喜欢的球队请的外援不是WNBA的状元,请了个榜眼那都不好意思打招呼,能来WCBA联赛的外援,打个比方一定是詹姆斯、杜兰特那个级别了。”

帮助广东获得总冠军的外援奥胡米克正是如此,她曾是WNBA联赛选秀状元,2016年WNBA的常规赛MVP、总冠军成员,多次入选WNBA联赛最佳阵容、防守阵容等一系列荣誉。

“奥胡米克一看就是顶级球员,她打球很聪明,你让她强攻的时候她绝对不手软,但是不需要她强攻就不蛮干,她已经完全融入到广东队了。”八一队员赵爽就在和奥胡米克的同场较量中学到很多。

而现场观看了总决赛的国家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赛后告诉李月汝,成长和积累经验都需要这样激烈的总决赛,未来亚洲杯等大赛中也能游刃有余。

和高水平的外援同场竞技,帮助中国女篮的队员们更加成熟,而她们也有望站上更高的舞台。据新华社报道,韩旭、李梦、杨力维和李月汝可能参加下个月WNBA的选秀大会。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今年夏天,天才球员李月汝并不会参加WNBA,但她并不掩饰自己的渴望,“很多国家队的队友都去冲击,我当然也希望赶紧去,希望能和队友一起站在WNBA的赛场上,一起绽放光芒。”

而一旦有越来越多的国手登上WNBA舞台,再反哺到WCBA,带动更多的本土球员,中国女篮将走向一个更良性的循环。实力强大、奥运领奖台等等未来,绝不会仅仅停留在畅想。

关注度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比赛激烈、星光熠熠,WCBA也从过去乏人关注有了极大的转变。

“你知道原来如果我们不在现场通过什么形式了解女篮?”那位请假看球的铁杆球迷随口一句便道出过往的尴尬,“我们就在QQ群里,有球迷在现场的话,就会及时发谁投了三分、谁刚刚又上篮,最后知道谁赢了。”

“现在好了,不在现场也有很多直播可以看。”

本赛季,速鹰体育成为WCBA联赛的独家运营单位,总经理何长江坦言,“运营全世界最大的女子职业联赛,除了荣幸更多是压力。”

姚主席现场观战。

从总决赛开打,这家赛事运营公司就在一直努力把比赛时间协调到晚上的黄金时段,终于到了关键的第五战,改成了晚上7点45开赛。

为了辐射更多球迷,培育WCBA的市场,本赛季联赛组建了全新的“三位一体”的赛事直播体系,将全国性电视台+地方性电视台+互联网直播平台相结合,截至3月18日,央视的直播场次共计22场、地方电视台直播68场,而新媒体平台构成的官方直播联盟直播甚至达到了近500场,俱乐部所在地方网络直播120场。

毫不夸张地说,今年联赛的关注度有了几何级的增长。

关注度上升了,联赛的商业价值自然水涨船高。据速鹰体育工作人员透露,本赛季WCBA联赛的商业运营,从赞助商数量上和合作金额上都比以往有大幅度的提高,联赛的品牌价值小有所成。

姚明曾经说过,“好的成绩离不开WCBA联赛的壮大,只有高水平的联赛才能锻炼出高水平的队伍。”

而现在,看着WCBA联赛的过去一年的进步,也难怪总冠军颁奖礼现场的姚明笑得格外灿烂。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奥胡米克 WCBA联赛 李月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