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地产商权杖交接 颜建国全面掌管3500亿市值中海集团

央企地产商权杖交接 颜建国全面掌管3500亿市值中海集团
2019年03月24日 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企地产商权杖交接 颜建国全面掌管3500亿市值中海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邓纯榕 深圳、广州报道

“颜建国时代”全面开启,中海集团“二次创业”任重道远。

低调的颜建国自龙湖回归两年,中海地产连续交出靓丽的成绩单,利润与规模并增长,母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即中建集团)显然十分满意。

3月23日,中海集团在深圳召开干部大会,这是一次母公司领导主持的会议,也是一次集团领导与颜建国的权杖交接。

中建集团干部人事部副总经理(总部部门正职职级)郭洪涛作为主持人宣布,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建股份副总裁周勇不再兼任中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改由颜建国主持中海集团全面工作;两人同时交接的职务还有中国建筑国际集团(中建国际)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而周勇则将从香港赴北京,担任中建集团的领导职务,预计他将在集团层面继续给中海提供支持。

作为中建集团最核心的资产和利润来源,中海集团业务重整和人事调配正在进行。中海集团以发展地产及相关建筑、物业等产业为主,沿着地产商转型的路径,近年来中海也转型城市运营。

中海集团目前拥有五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海外发展即中海地产(00688.HK)、中建国际(03311.HK)、中海物业(02669.HK)、中海宏洋(00081.HK)、远东环球(00830.HK),总市值超过3500亿港元。

从股权关系来看,中海集团控股中海地产、中建国际,中海地产旗下有中海宏洋和中海物业;中建国际控股远东环球。

此前,颜建国已担任中海地产主席兼行政总裁、中海宏洋主席兼非执行董事、中海物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此次又接任了中海集团直属的中建国际主席,显示他已完全掌控了中海集团。

接近中海的人士表示,此次重整标志着中建、中海系地产业务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多线业务与上市平台统一归于颜建国掌管,有利于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这是52岁的颜建国的“高光时刻”。自2017年初回归中建,接手管理层大换血之后的中海,一步步从中海地产总裁到主席再到全面主持中海集团工作,低调的他被推到了更高的位置。

刚刚过去的3月21日,中海地产发布了全年业绩,2018年实现销售3012.4亿港元,增长30%,增速创5年新高;净利449亿港元,增10.1%,依然领先行业,预计仅次于恒大(还未公布业绩)。

这是颜建国团队带来的:在保证“利润王”的优势下,逆势提速,将规模也做了上去;同时连续两年加大投资力度,与集团协同获得大面积产业新城用地,中海目前拥有90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预计今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

作为主业经营地产的央企之一,中建、中海前几年曾陷入人事内耗,中海地产的业务也受到一些影响。此次开启“二次征程”,身处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周期中,颜建国在业务和人事、组织管理方面仍然面临挑战。

此外,尽管近两年已经提速,但中海的规模始终为投资者诟病,在业绩会上,这也是投资者最多追问的议题之一。毕竟在房地产行业增量市场见顶之下,高毛利、高利润难以维持,离开了规模增长,中海未来将如何继续保住“利润王”的称号,是股东和投资者最关心的。

(编辑:李清宇)

“颜建国时代”全面开启,中海集团“二次创业”任重道远。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中海集团 颜建国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