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绕城高速,上海2020年将建成17条(片)市级生态廊道

环绕城高速,上海2020年将建成17条(片)市级生态廊道
2019年03月24日 15:50 澎湃新闻
环绕城高速,上海2020年将建成17条(片)市级生态廊道

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上海计划造林7.5万亩,并将继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到2020年,上海将建成17条(片)市级生态廊道;到2040年,上海的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25%。

3月24日,“走进森林 走进果园——上海林业宣传活动”系列之“探秘森林奇境 认养林地树木”活动在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主办方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目前,上海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6.8%,相当于每个上海市民拥有“绿色一间房”。

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介绍,根据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建成17条(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总计12万亩,其它生态廊道7万亩。

其中,17片生态廊道的面积将是环城林带(主要围绕外环)的1.3倍以上,主要围绕绕城高速“编织”,好像环城林带外围更大的一个同心圆,如6793亩的沈海高速生态廊道、4016亩的吴淞江生态廊道等。此外,还有一条形似项链的生态廊道位于崇明岛,围绕环岛运河和陈海公路“编织”。

目前,金山化工区周边生态廊道、老港垃圾处理厂周边生态廊道和吴淞江沿线生态廊道等一全部或部分建成,隔离了化工区、处理厂等设施,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对老百姓而言,这些生态廊道不仅具有改善环境的生态价值,未来还将发挥休闲功能,可以进去步行、骑行。”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去年,本市就已开始尝试发挥林地的服务功能。去年年底,青浦太浦河涵养林练塘镇练东村段、奉贤庄行镇新叶村大寨河段公益林、西渡街道黄浦江涵养林北新段、嘉定华亭镇霜竹路两侧林带(嘉行公路霜竹公路路口以东至与宝山交界处)、崇明庙镇种种生态片林、宝山罗泾水源涵养林等首批8个开放式林地建成开放。

记者同时获悉,在3月24日当天的活动中,约200个亲子家庭以及来自松江大学城的青年团员们认养了佘山国家森林公园约200棵树木。同时,松江大学城护林青年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将通过维护森林环境整洁等实际行动参与环境保护。这也是沪上首支青年护林志愿者队伍。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共青团上海市委等主办,共青团松江区委、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承办。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