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41亿元拿下宝沃 暴露神州优车的产业布局野心

斥资41亿元拿下宝沃 暴露神州优车的产业布局野心
2019年03月23日 04:07 中国经营报

  斥资41亿元拿下宝沃 暴露神州优车的产业布局野心

  唐金燕、张靖超

  3月18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838006 OC)发布公告称,拟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67%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41.0911亿元。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取得宝沃的控股权。

  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与北京宝沃实现资源整合,产销分离,渠道重塑。此外,通过本次交易,神州优车有望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41亿元对于目前比较惨淡的汽车市场来说并不算小数,再加上宝沃此前因其定位不明等原因销量不佳背负了债务,但值得关注的是,神州优车在今年年初与宝沃合作推出新零售平台,意在破解销售问题。多方观点认为,神州优车收购一方面是提升汽车销量,另一方面推动神州优车实现全产业链的布局。

  接盘“烫手山芋”

  此次神州优车收购宝沃花费了41亿元,但仍然需要面对宝沃的负债以及销量惨淡问题。

  2018年11月23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166.SH)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出售北京宝沃67%股权,12月18日,长盛兴业拿到股权,成交价格约为39.73亿元。

  2018年12月28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北汽福田向北京宝沃提供了约42.7亿元的股东借款,为促成此次交易,本公司拟为北汽福田向北京宝沃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担保的金额不超过 24 亿元(含24亿元)。这一公告也显示,宝沃的负债2017年年末就已达到42.7亿元。

  如今汽车行业仍处于寒冬季节,那么对于神州优车而言,宝沃是烫手山芋吗?

  据公开信息,宝沃品牌诞生于1919年,一度被称为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1961年因债务危机倒闭,2014年,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北汽福田)收购宝沃,也使宝沃起死回生。

  宝沃汽车官网资料显示,宝沃汽车集团正式成立于2015年,并于2016年7月宝沃以SUV产品率先进入中国乘用车市场,据公开资料,其当月销量为4079辆,随后半年时间内月销量均在5000辆以上,同时也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

  然而从2017年开始,宝沃的销量出现了较大的波动。2017年1月其销量暴跌44.65%,随后一蹶不振,其在2018年2月销量仅为707辆。北汽福田也受其影响亏损额扩大,宝沃也被称为北汽福田的“烫手山芋”。

  市场认为,销量惨淡的一大原因在于,宝沃品牌的定位模糊问题。

  宝沃作为历史悠久的德系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宣传上走“豪华”路线,但实际上打出的却是性价比的牌,销量惨淡后打出“绝不降价”来维持其品牌影响力,但又遇上了汽车行业的寒冬期。

  但从工艺来看,据宝沃汽车全球总裁Bruno·lambert所言,宝沃汽车现已在德国、中国和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并且创建了一支工程运营团队。同时,还打造了基于工业4.0标准的智能整车和发动机工厂。宝沃当前推出的一系列SUV车型,包括BX7、BX7 TS、BX5和BX6 均是由其团队自己开发完成。最近还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型BXi7。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曾对媒体表示:宝沃现在的研发水平、技术水平、生产水平,比现在绝大多数的新势力造车都要高超。第一点,宝沃是拥有5000多人的公司,其中有2000多个专业技术人员。第二点,宝沃在燃油车和电动车两方面都具有高水平的技术。第三点,两个牌照齐全。第四点,柔性生产,具有两个车同步生产的生产基地。

  同时,宝沃作为历史悠久的德系车品牌,其背后的品牌以及理念也是其重要的无形价值。

  由此可见,宝沃虽然具有高品质,但是在销售方面存在困难。此前神州优车与宝沃汽车合作推出的新零售平台,实际上就是为了解决类似于宝沃这类品牌的销售问题。

  对于比较关键的品牌定位问题,在今年1月份的神州优车新零售平台发布会上,神州优车也给予了答复。陆正耀明确表示,我们要重新定义汽车的消费,要把汽车从奢侈品打回到消费品。

  神州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2018年,整个中国汽车行业迎来了行业寒冬,而在这样的时间,神州优车选择收购一家汽车品牌,汽车分析师颜景辉认为,其主要目的是推出其新零售平台。

  新零售平台是在今年年初时,神州优车与宝沃共同发表战略合作时提出的一个新的业务模式。

  在陆正耀看来,传统汽车销售模式基本上用一个“重”字可以形容。从经销商端、主机厂都会不断压任务,然后需要保持一个很重的库存,另外建很大的店,担负很高的成本。同时,4S店维修费用昂贵,而且其维修水平也无法得到部分客户的信任。

  神州优车此次提出的新零售模式,实质上是要实现汽车的产销分离,主机厂将专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将在品牌、金融、库存、流量、场景、信息化等方面为经销商提供服务,而经销商则回归销售本质。

  对于一些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营销渠道的豪门品牌而言,新的零售平台有可能因触碰原有经销商利益而遭到经销商抵制。

  “但是宝沃毕竟还是个新品牌,它的渠道网络等还在建设当中,实际上宝沃具有可以适应新零售概念进行实施的基础。”颜景辉说道。

  此外,神州宝沃新零售平台启动“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将原4S店模式改变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等多样化的零售网点。

  具体就服务而言,主要包括基于神州优车覆盖全国的“租车+专车”汽车共享网络,借助线上App运营和大数据分析,推出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和全透明售后维修等创新服务,实现先享后买、可退可换的汽车轻型消费模式。

  显然,神州优车的野心并不仅仅在于宝沃。“我们觉得必须对整个产业链交易的链条进行结构性调整。改变它的结构弊端,链条太长,结构太重。改造之后,希望创造全新的效率和全新的客户体验。还回到效率和客户体验,不管是通过线上、线下,要进行全方位的改造。”陆正耀如此描述自己对于汽车产业链发展的设想。

  如果将神州优车置于整个汽车业态发展环境之中,收购宝沃是满足其补全神州优车产业链布局的需求。

  某汽车合资品牌前任区域经理戴少鹤对记者表示,目前世界主流的汽车制造公司如奔驰、大众等品牌,远期目标都在向出行服务商转变,在未来,汽车产业单纯的制造利润和渠道上的利润都会逐步下滑,下滑的利润会转移到出行服务相关的方面。为了在将来不被淘汰掉,现在世界上主流的一些汽车公司都在向这个“出行服务商”的角色进行转变,而在这种情况下,出行行业的公司就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无论是从车辆的采购还是根据特定的需求来设计特定出行服务用处的车辆,都比现在的出行服务公司更有成本上的优势,所以为了在将来跟这些汽车制造公司的竞争中取得主动,那现在的出行服务商有必要涉足汽车制造产业,增强自己产品制造能力,补上短板。”戴少鹤说道。

  收购宝沃之后,神州优车已实现出行行业全产业链的布局,涉及购车、卖车、服务、出行、保险、车贷等环节。

  “永远不要把神州只看成是一个出行公司,永远不要看成是一个电商公司,永远也不要看成是一个造车公司。神州未来最大的价值,一定是试图把整个全产业链打通。因为不打通,创造不出这样的消费体验。”陆正耀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