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药集团创新药破百亿港元 子公司新诺威即将进入A股

石药集团创新药破百亿港元 子公司新诺威即将进入A股
2019年03月23日 04:06 中国经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石药集团创新药突破百亿港元 子公司新诺威即将进入A股

  曹学平、晏国文

  3月18日,首个被纳入恒生指数的医药蓝筹股石药集团(01093.HK)公布了2018年年报业绩,实现收入约210.29亿港元,同比增长36.0%;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6.55亿港元,同比增长31.9%。

  按业务划分,2018年,石药集团成药收入165.53亿港元,比2017年增长45.5%;原料药收入44.76亿港元,比2017年增长9.5%。成药占总收入的比重达78.72%,原料药占总收入的比重为21.28%。

  2018年,石药集团成药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创新药收入突破百亿元,彻底完成了由“从原料药向制剂、从仿制药向创新药、从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的转型。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石药集团年报发布后,10多家国内外证券研究机构在研报中纷纷指出,业绩符合预期,给予买入评级。光大证券研报指出,石药集团2018年度业绩靓丽,盈利结构持续优化。在核心产品驱动下,创新药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57.2%;普药业务同比增长29.6%,原料药业务同比增长 9.5%。公司收入端增长靓丽,净利润增速慢于收入端,主要受到销售开支及研发投入大幅加大影响。

  创新药收入达103.44亿港元

  2018年5月4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石药集团加入恒生指数成份股。石药集团成为恒生指数编制近50年来首只蓝筹医药股,指数权重0.97%。

  2018年,石药集团创新药收入103.44亿港元,比上年增长57.2%,成为驱动业绩增长最核心的动力来源。普药收入达62.09亿元,比上年增长29.6%。2018年,成药占总收入的比重达78.72%。从一家原料药企业发展而来,石药集团已经彻底转型为制剂为主的创新药企业。

  在原料药方面,石药集团市场地位获得巩固。维生素C业务增长15.0%,抗生素业务增长6.8%。石药集团表示,“在2019年,将继续通过技术升级、成本降低以及在欧美设立分支机构直接覆盖当地终端,使现有业务继续保持全球行业领先地位。”

  作为国家化学1类新药,同时也是石药集团的核心独家品种,2018年,丁苯酞(商品名:恩必普)继续发力,销售收入较2017年增长36.5%,达48.69亿港元。

  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恩必普销售收入分别为9.9亿港元、14.1亿港元、19.1亿港元、26.5亿港元、35.7亿港元,恩必普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速已经逐渐保持在35%以上。

  石药集团还针对恩必普在新的适应症和治疗领域进行开发,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有90项,其中基础50项,临床48项。恩必普进入6项国家“十三五”课题研究,包括用于治疗脑小血病、大动脉粥样硬化型脑梗死及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或血管内治疗等新领域疗效和安全性研究。

  此外,2018年3月,丁苯酞软胶囊治疗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获得美国FDA颁发的孤儿药资格认定。丁苯酞软胶囊在美国的II期临床试验已经全面启动,正式开始入组。在国内,丁苯酞软胶囊针对该适应症的临床研究已经完成入组工作,正处于随访阶段。新的适应症及市场的开发将会为恩必普带来进一步的市场空间。

  招银国际研报预测,基于未来拓展县级医院、社区医疗中心等基层市场以及新适应症拓展两大因素,2019年恩必普销售预计将达61.66亿港元,在2018年至2021年间可保持3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

  国信证券认为,终端下沉、学术推广、延长使用时间等因素作用下,恩必普高增长有望维持。2017 年 9 月,新版医保目录执行后,恩必普县级市场开发明显,且空白市场仍很广大,远未到市场开发的天花板。恩必普循证医学基础扎实,连续获得多个指南和权威机构的明确推荐意见,公司也在持续加大学术推广力度。同时,当前病人实际用药天数低于推荐疗程的90天,病人实际用药天数的增加也将助力恩必普的增长。恩必普迅速放量,带动石药整个创新药业务的整体发展。

  在恩必普的带动下,石药集团其余产品也表现突出。奥拉西坦(欧来宁)和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玄宁)分别实现54.1%和71.2%的销售增长。另外,据国信证券研报,2018年石药集团肿瘤板块实现收入约23亿港元,同比增长123.3%。其中,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多美素)、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津优力)的销售收入分别增长81.8%、102.8%。此外,肿瘤新产品注射用紫杉醇(克艾力)于2018年3月才获批上市,全年收入就达4.3 亿港元。

  作为中国医药创新的代表企业之一,2018年石药集团研发投入达15.83亿元,比2017年增长94.23%,目前在研项目300余个。

  数据显示,近几年石药集团的研发投入一直在大幅增加。2015年至2018年,石药集团研发投入分别为3.2亿港元、4.0亿港元、8.2亿港元及15.8亿港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2%、4.5%、7.2%和9.6%。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石药集团表示,“本集团将继续追求积极发展创新药业务,继续推进产品国际化,巩固原料药业务领先优势的发展策略,以获得可持续增长。”

  子公司即将进入A股

  2019年3月1日,石药集团全资子公司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诺威”)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拟发行5000万股A股。新诺威A股上市在即,这意味着,在港股这个国际资本市场之外,石药集团将新增A股新的融资平台。

  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和2018年1~6月的两个报告期,新诺威营业收入分别为10.31亿元和6.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和1.11亿元。

  此次公开发行股份拟募资金将用于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生产项目、保健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体系建设项目、新建保健品软胶囊产业化项目和咖啡因系列产品节能减排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新诺威咖啡因类产品收入贡献占比60.55%,维生素类产品收入贡献占比38.01%,其他功能食品收入贡献占比1.43%。

  据石药集团官网信息介绍,目前,在咖啡因领域,新诺威约占全球40%的市场份额,主要销往美国、德国、爱尔兰、巴西、印度等地,已成为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红牛三大国际饮料公司的全球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6月,百事可乐集团和可口可乐集团均分别为新诺威第一和第二大销售客户。

  招股书介绍,新诺威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化学合成咖啡因生产基地之一。据海关统计数据,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的咖啡因出口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而在保健食品领域,据了解,新诺威“果维康”品牌在终端消费群体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7年12月27日石药集团发布的“建议分拆新诺威并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的公告中,石药集团指出,将新诺威推入A股市场,目的主要在于:第一,加强新诺威进入资本市场,增加灵活性;第二,加强保健产品业务的发展;第三,确认及建立新诺威的价值,为股东创造或释放价值。

  石药集团表示,“集团近年来依靠创新,持续谋求多元化发展,将旗下维生素C含片和咖啡因产品组合为公司大健康领域的排头兵,意欲在健康中国的政策号召下,在功能保健食品领域大展拳脚。”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