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经销商疑云:上海两大客户遍寻不得

迈瑞医疗经销商疑云:上海两大客户遍寻不得
2019年03月23日 04:06 中国经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张玉,伍月明,曹学平

  前脚还深陷“解约门事件”舆论风波的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300760.SZ,),后脚就陷入了经销商疑云中。

  据迈瑞医疗日前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37.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65%。

  在外界看来,支撑迈瑞医疗业务快速增长的是其经销商销售模式。财务数据显示,迈瑞医疗2017年的111.7亿元营收中有79.8%来自于经销模式,且经销带来的收入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迈瑞医疗近几年年报显示,在经销商信息与实际存在较大出入的情况下,公司以经销商为主的销售收入真实性待考。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先后实地走访了迈瑞医疗位于杭州和上海的多家经销商,发现其中存在颇多可疑之处。

  作为迈瑞医疗2016年第四大经销商的上海精特医疗器械销售商行(以下简称“上海精特”)系个人独资企业,2018年9月再度变更公司名称为“上海旭检生物技术科技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上海旭检”)。迈瑞医疗2018年1~3月第四大经销客户上海煜绮医疗器械销售中心(以下简称“上海煜绮”)也是个人独资企业,与上海精特是同一个邮箱和电话注册。

  不过,记者到上述两家经销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标明的经营场所走访时,没有找到这两家经销商的任何踪影。

  “貌似是皮包公司”

  在以经销商为主的销售模式下,3月12日~18日,记者实地走访迈瑞医疗位于上海和杭州的多处经销商并发现诸多可疑之处。

  记者注意到,作为上海精特系个人独资企业,由李勇军100%出资,2017年企业营业收入4.2亿元。迈瑞医疗方面表示,2005年上海精特业务前身就已经与公司开始合作。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精特公司名称已于2018年8月变更为“上海韶迪医疗器械销售商行”,2018年9月再度变更公司名称为“上海旭检”。上海旭检工商资料显示,公司地址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中一东路19弄1-6、21-49号(单)1幢201、202、203、204室。

  不过,3月18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上述地址并无上海旭检,仅有一家名为“上海尊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称,此处并无上海旭检公司,园区内两幢办公楼一处为上海尊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场所,另一处为空置状态,无企业办公。

  此外,迈瑞医疗2018年1~3月第四大经销客户上海煜绮也是个人独资企业,与公司在2016年的第四大经销商上海精特是同一个邮箱和电话注册。

  3月18日,记者实地走访上海煜绮注册地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亭卫公路3688号,不过,记者同样未能找到上海煜绮公司。老旧的厂区内挂着牌子的和没挂牌子的企业都在忙碌地工作着,气味刺鼻。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未听说此处有上海煜绮这家公司,唯一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没有挂牌,“只是摆了几张桌子,没有人来上班,貌似是皮包公司”。

  记者随即以进购设备为由通过上海精特和上海煜绮所留的电话进行咨询,奇怪的是,对方回应称,此处仅为代购点,具体业务联系不到,随即挂断了电话。

  根据《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管理办法》细则第六条 ,申请《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应当具有与经营规模和经营范围相适应的质量管理机构或者专职质量管理人员。同时,具有与经营规模和经营范围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经营场所。

  就此,3月21日记者致电致函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寻求采访,截至发稿,尚未取得回复。

  为何上海煜绮与上海精特是同一个邮箱和电话,又为何迈瑞医疗会倾向于选择个人独资企业这类的经销商?

  对于上述经销商问题,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直接作回应,仅仅表示,公司对经销商严格要求,要求经销商必须拥有稳定的业务骨干团队、优质的售后服务团队和专业的临床支持能力。此外,公司对经销商建立各项业务评分体系和监督考核机制,优胜劣汰。经销商不仅实现产品销售职能,还能承担为终端客户的售后保修及其他服务功能。

  杭州4家经销商合并

  除了上海经销商,迈瑞医疗位于杭州的经销商同样充满疑点。

  据悉,2017年迈瑞医疗第二大经销客户为杭州珂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珂盈”)。工商信息显示,杭州珂盈成立于2016年6月,成立第二年即一跃成为迈瑞医疗的第二大经销商且于2017年贡献了9144.42万元的销售收入。而迈瑞医疗2017年度的第三大经销商杭州壹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壹惠”),成立于2016年4月,这也意味着,其在成立第二年就成为迈瑞医疗第三大经销商。

  不过,记者注意到,迈瑞医疗在2018年发布的IPO招股书中提及,2009年杭州壹惠业务前身开始与迈瑞医疗进行合作。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工商资料显示,杭州壹惠系杭州珂盈股东,持股比例为12%。

  带着上述疑问,3月12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五常大道181号华立创客社区的杭州珂盈。

  杭州珂盈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杭州珂盈今年仅对接公立医院医疗设备,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其曾经的股东可以对接民营医院。上述股东即为位于同一园区的杭州壹惠。

  “原先杭州壹惠是我们股东的公司,杭州珂盈是由原来迈瑞的四家代理商组合而成,合并到一起之后,他们自己的公司并未注销。组合成杭州珂盈的四家代理商公司,原来都是做迈瑞的经销商做了十年之久的。为了应对‘两票制’等,所以才组合成了这样一家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两票制”是指药品或者医疗器械从生产厂家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两个。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同一园区的杭州壹惠了解情况。

  据杭州壹惠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为迈瑞医疗在浙江省的民营医疗机构总代理,同时负责华东区的业务。杭州珂盈属于浙江省基础医疗代理。杭州壹惠(前身为杭州铭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2008年就开始与迈瑞医疗进行合作,后来由于经营类别、医疗注册证件等相关原因,此前的公司注销,最终成为现在的杭州壹惠。上述负责人表示,杭州壹惠和杭州珂盈均无迈瑞股东占股。

  对于上述经销商,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出于谨慎性的角度,公司与杭州壹惠、杭州珂盈合作历史均追溯至最早合作的业务主体。对于杭州壹惠,曾更换主体与公司进行合作,承接其业务前身的相关业务。公司在涉及描述和上述主体的合作历史时,为更加严谨地反映业务合作的起源,均追溯至与该客户及其业务前身最早与迈瑞医疗开始合作的时间。而杭州珂盈由原四家与公司存在长期合作关系的经销商业务整合而成,原四家经销商合计已具备相当的规模,整合后渠道、运营、服务都得到了提升,竞争优势加强,因此业务增长较快。

  销售费用高企

  公开资料显示,迈瑞医疗总部位于深圳,为全球市场提供医疗器械产品。在中国超过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有分公司,境外拥有39家子公司。其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通过前沿技术创新,提供更完善的产品解决方案,帮助世界改善医疗条件、提高诊疗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迈瑞医疗销售费用2015年至2017年分别达到了21.7亿元、24亿元、2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7%、26.5%、24.4%。

  对于外界所认为的“重销售轻研发”的现象,迈瑞医疗并不认可。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表示,公司销售费用高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海外子公司的销售费用较高,同时公司销售规模相对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较大,故销售人员规模较大,薪酬水平相对较高,公司薪酬水平在市场中具有竞争力。

  不过,数据显示,迈瑞医疗2017年的111.7亿元营收中有79.8%来自经销模式,且经销带来的收入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经销商模式下,迈瑞经销商如果是底价代理销售, 销售费用的大部分是由经销商承担的, 迈瑞医疗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5%左右,有点儿过高; 可以对比的是,同样是经销商模式的大博医疗销售费用对营收占比在15%以下。

  迈瑞医疗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具体原因如下:公司采取不同销售模式,一方面是由当地市场环境决定。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因为行业发展历史、终端客户采购习惯等原因,行业普遍采取直销模式,难以找到良好的经销商资源,公司在这些区域主要采取直销模式。另一方面,公司对拥有良好经销商资源的地区和难以依靠直销团队全面覆盖的客户,采取经销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经销模式的优势,提升公司的产品覆盖范围、提高客户满意度,进而提升公司整体的市场影响力和销售规模。公司还根据终端客户的性质采取不同销售模式,公司对部分窗口医院、民营集团、战略客户及政府部门采取直销模式。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