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一号工程”:科创板背后的增量改革

资本市场“一号工程”:科创板背后的增量改革
2019年03月23日 04:06 中国经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资本市场“一号工程”:科创板背后的增量改革

  吴婧

  随着上交所关于科创板相关配套文件的频繁发布,科创板的全貌愈发清晰。

  2019年3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上交所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候选人和第一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这也意味着“科创板落地”的日子渐行渐近。

  “科创板的建设可谓目前资本市场的‘一号工程’,但也要警惕浑水摸鱼情况的发生。”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称。

  创新的“试验田”

  一位保险资管机构权益投资部人士对记者坦言,“在当前的时点上,大家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很统一,而对于它的期望,在中国股市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从政治局开会到总书记亲自在上海宣布科创板,一层层一级级都在不停激发资本市场的活跃度。”

  中信证券投行委执行总经理赵亮公开表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如果科创板的市场化改革之路走得通、走得好,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就会跟进。

  事实上,中国资本市场存量规模已很大,如直接在原有板块上进行监管制度和运行机制重大改革,很容易对现有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不利于市场稳定运行。天风证券分析师宋雪涛认为,决策层从“增量改革”思路出发,建立新的市场板块作为改革实验田,试点注册制并建立有效的隔离机制。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从“增量改革”来讲,这次改革有一个自上而下的整体设计。

  在谈到推出科创板的宏观逻辑层面时,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邓黎阳认为,科技在产业转化和技术的横向整合过程中都需要结合大量的资本要素。资本成为全球技术合作的有力桥梁,从而进一步推动了科技应用的迅猛发展。科创板的推出正是着眼于改善科技型企业的金融软环境,体现了对科技要素的重视。

  “科创板在试图打通创业、科技和资本市场的闭环”,保险资管机构权益投资部人士认为,“雄心很大”。

  “科创板不仅是科技创新成功企业的展示板,还应该是促进科技创新的促进板。定位如何把握,是事关推行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能否实现的关键。这项工作将贯穿于我们整个板块建设的全过程,非常重要。”相关上交所工作人员强调称。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对于2019年,我们有一个非常确定的预期,在所有政策中,最值得期待的就是资本市场改革将继续大刀阔斧地向前推进。而所有改革的措施实际上都可以汇聚到一个点上——发展直接融资、降低金融杠杆风险、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科创板的变革诉求

  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可能是2019年所有政策领域中,确定性最高也是难度最大的一块。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到政治局会议上“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可以说,资本市场的地位上升到了近几年来前所未有的高度上。

  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核心要求创新驱动。对于驱动创新就必须要有一套创新资本的形成,创新资本额度形成、创新资本的激励、创新企业的价值实现的一整套的制度变革。无疑,科创板在这一过程中被委以重任。

  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对准确把握科创板的定位做出了具体的表述,包括三个方向、六个主要领域、三大变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不限制行业而是看企业是否有技术含量,可以创造经济效益和能否解决国家需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与此同时,科创板在机制上也进行了诸多创新与尝试。邓黎阳认为,科创板引入了注册制,解决主板排队审批周期长的问题;上市条件上不要求盈利、允许表决权差异、允许分拆上市;定价及交易规则市场化,在增加灵活性的同时加强对减持和股权激励的持续监督,引入专家委员会给出专业意见,允许保荐机构用自有资金投资保荐项目解决激励相融问题,强调了环保等方面社会效益的兼顾,惩罚措施上严格退市制度。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申报平台“开闸营业”,而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上交所主办的第一期科创板专题培训也在上海召开,98家保荐机构代表参加了这场为期一天的培训。上交所多位负责人到场对科创板申报流程、审核关注点等市场关注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科创板上市标准中,符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8)21号)相关规定的红筹企业,可以申请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如果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可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不过,一位大型国有银行投行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发行条件中提到了预计市值,如何确定未来的预计市值,有很大的人为因素,对这个概念还需要进一步明确。除了战略入股和长期锁定的要求,还对保荐人提出了更高的准入门槛,这活儿并不轻松。”

  一位证监会工作人员坦言,科创板“招股说明书”准则编制中的核心原则之一,就是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信息披露事项,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强调重要性原则,对保荐机构信息披露的水准和深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另外,明确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并以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为导向进行信息披露。各中介机构出具的专业意见具有鉴证性质,准则将其纳入招股说明书的附件进行披露。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科创板不是一个板块,是一个独立的市场,是跟现在的A股并行的市场。“以科创板为表征,中国的资本市场进入了新时代。年中可能就会有首批企业上市。预计今年上100家,融资1000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