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资本介入新能源汽车 恒大健康150亿“买买买”

地产资本介入新能源汽车 恒大健康150亿“买买买”
2019年03月23日 0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地产资本介入新能源汽车 恒大健康150亿“买买买”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邓纯榕 深圳、广州报道

  如何理解许家印坚持造车的逻辑?传统的地产开发业务已近见顶,所有的房企都在转型。恒大希望,汽车板块能成为新的增长新引擎。

  一年多前的5月,恒大主席许家印为“新恒大”调兵遣将,将原恒大地产总裁时守明调至恒大健康任董事长。作为恒大系重要的上市平台之一,恒大健康被赋予新使命,那就是恒大转型高科技的“演示台”。

  彼时,许家印已暗度陈仓,通过时颖代持入股了贾跃亭的FF。他准备在新能源汽车上大干一场,就像恒大足球那样。

  然而与贾跃亭的“蜜月”仅维持了三个月,双方就难看地分手了。为此,许家印付出的代价是,恒大健康2018年财报出现了14个亿的净亏损。

  号称要投资千亿于高科技的许家印没有收手。从FF抽身后,恒大健康接连买入了多个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公司,耗资近150亿。这么多的资金投入后,与特斯拉、蔚来等一样,恒大也将持续面临新能源汽车的量产和盈利问题。

  “任性”投资

  从财报来看,入股FF是恒大失败的一次尝试。

  去年6月底,恒大健康公告,以8亿美元收购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45%股权,成其第一大股东,坐实了此前恒大投资FF的传闻,同时标志着,恒大健康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后来几个月的事态发展几乎成为一场闹剧,双方几轮“互撕”,申请仲裁后又和解。根据和解协议,恒大投入的8亿美元转为32%优先股,成为事实上的债权人,未来将逐渐淡出FF。

  这笔交易给恒大健康带来的是当期账面亏损。公司3月5日发布盈利预警,新能源汽车业务部分预计亏损17亿元,净利润3亿元,总体将亏损14亿元。

  3月22日,恒大健康财报确认,2018年亏损14.28亿元,主要由2018年与FF签订的重组协议所致,集团通过权益法核算承担了投资联营公司Smart King的亏损,以及相关贷款利息支出等费用。

  不过,亏损并没有挡住恒大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今年1月以来,恒大健康斥资9.3亿美元入主全球性电动汽车企业NEVS,又以1.5亿欧元入股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以10.59亿元入主动力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恒大健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约150亿,主要涉及两家新能源汽车公司、一家超级跑车公司、一家电池企业和一家电机公司。

  再加上恒大集团145亿投资的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整个恒大系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已达约300亿。

  至此,恒大系已完成了“经销+充电网络+整车生产+电池+研发+动力系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如何理解许家印坚持造车的逻辑?传统的地产开发业务已近见顶,所有的房企都在转型。恒大希望,汽车板块能成为新的增长新引擎。

  市场需求和政策驱动,则为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之路创造了机遇。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200万辆,中国的销量占比超过53%,达125.6万辆,年度增幅为61.7%。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重要一环。

  恒大健康管理层认为,汽车工业现正处于变革窗口期,产业的新进入者迎来机遇,与传统汽车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许家印近期表态称,“恒大将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恒大持续收购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公司,有助于其业务调整和战略推进。这从侧面也说明,恒大造车会更加独立,而不是和其他企业合作。

  盈利之难

  撇开投资FF的失利,新能源汽车的蛋糕并不好吃,投入成本巨大,盈利短期难解,都给恒大健康带来不小的挑战。

  较早开始新能源汽车投资的蔚来汽车持续亏损。其上市后首份年报显示,2018年净亏损为9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全球来看,新能源汽车鼻祖特斯拉持续亏损15年,在2018年短暂地盈利两个季度后,马斯克预计今年一季度仍然会亏。

  严跃进指出,亏损一方面是新产业开始投资时的规律,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恒大本身产业转型过多,专业度和市场探索能力不够。

  严跃进提醒,房企目前普遍以开发业务的收入支撑新业务发展。恒大当前也要警惕住宅市场降温的风险,以免造成资金的压力。

  “新能源汽车是个风险投资,投入资金量非常大。”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表示,衡量恒大汽车能否顺利进行,标志是量产上市。

  对此,3月22日,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彭建军于业绩会表示,恒大旗下首款汽车是基于瑞典萨博凤凰平台开发,将会在今年6月份投产。“操控性能和安全性能非常好,也经过了欧洲的严格测试。”但该汽车的品牌名称他没有透露。

  彭建军还表示,目前公司已在天津、广州南沙、上海松江等地建设基地。“计划三年内实现50到100万辆的产能建设。”

  据透露,天津基地目前已经建成了5万辆的产能,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核准,今年6月份会全面投产。

  对于恒大健康目前的经营状况,恒大方面表示,14亿为暂时性亏损,恒大健康的盈利潜力仍然很大。因公司同时布局大健康和高科技,而大健康已显示盈利增长。

  年报显示,恒大健康2018年收益同比增长136%,主要因公司健康管理部分业绩稳定,“恒大养生谷”的收入从2017年人民币13.13亿元上升到人民币31.24亿元;年度会员消费额已达到约人民币34.6亿元,同比大增139%;毛利润11.45亿,同比增长35.3%。

  相应地,销售及营销费用从2017年的0.705亿元上升到2.66亿元,主要因为恒大养生谷的市场推广费用增加,与合约销售有关的销售佣金增加。

  恒大健康董事会主席时守明表示,目前已布局12个恒大养生谷项目,未来三年计划实现布局50个以上,2021年陆续开业。

  “养生谷具有现金快速回流的特点,可以借此把规模迅速做大。”时守明称,今年可能要上15个以上的项目,消费额将达到100亿以上。这将为恒大健康的业绩增长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万露

恒大健康 新能源汽车 恒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