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调整三大关系

杨伟民: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调整三大关系
2019年03月23日 13:20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杨伟民: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重调整三大关系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23日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表示,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重调整三大关系:市场结构、银行结构、产品结构。

  杨伟民表示,结构性失衡的根源是要素配置型失衡,其中金融最为关键。近年来,银行贷款比重出现“两降三升”。即制造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大幅度下降,房地产相关行业和金融业、国有企业个人住房贷款比重大幅度上升。贷款结构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结构变化。

  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注重调整三大关系。一是市场结构,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保持我国经济整体竞争力,要减税减费,同时也必须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要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二是银行结构,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我国小微民营企业占比高,科创型企业成长快,如何从制度上搭建平等的服务三大市场主体的银行体系,是下一步需要深入思考并深化改革的重大课题。要增强中小金融机构的数量和业务比重,增加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推动国有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是产品结构,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要减少抵押贷款比重,扩大抵押物范围,按照企业不同产品的周期确定贷款期限,完善银行内的尽职免责制度,激励项目机制,开发实体企业和银行共担风险的金融产品,开发适合民营小微企业的产品。(赵白执南)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万露

杨伟民 结构性改革 比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