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商业贿赂 海尔施子公司拟被列商业贿赂不良记录

涉商业贿赂 海尔施子公司拟被列商业贿赂不良记录
2019年03月23日 04:06 中国经营报

  涉多起商业贿赂 海尔施核心子公司拟被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

  张玉,曹学平

  日前,作为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施”)核心子公司之一,上海海尔施诊断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海尔施”)再度因为商业贿赂问题引发关注。

  2月21日,江苏省卫健委发布《关于拟将上海海尔施诊断产品有限公司列入我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公示》。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上海海尔施拟被列入江苏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

  3月19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副处长汪贝蕾就上海海尔施拟被列入不良记录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案件目前正在处理过程中,处理结果出来之后会进行公布。

  上海海尔施为何会被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作为海尔施最重要的业绩支撑之一,上海海尔施此次被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会对母公司海尔施业绩发展产生何种影响?对于上述疑问,记者多次致电海尔施方面。对方回应表示已知悉采访需求,会向相关负责人转达。

  核心子公司

  资料显示,海尔施成立于1998年10月21日,前身为宁波海尔施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产品的经营及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旗下拥有浙江海尔施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海尔施诊断产品有限公司、江苏恒奇诊断产品有限公司、上海海尔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海尔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

  海尔施2016年8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5年,公司合并利润表后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48亿元、12.02亿元、15.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1.27亿元、1.61亿元。截至2016年6月份,公司合并范围内营业总收入为8.28亿元,净利润为7657.69万元。

  上海海尔施2003年6月18日在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主营业务包括医疗仪器及体外诊断试剂经营业务。

  海尔施2016年8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5年,上海海尔施总资产分别为3.48亿元、4.26亿元、4.81亿元;净利润3307.7万元、4235.42万元、5912.66万元。截至2016年6月份,上海海尔施总资产5.55亿元,净利润3033.84万元。

  由此计算,2013年~2015年,上海海尔施贡献的净利润占海尔施净利润总额的27.05%、33.07%、36.65%,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上半年,上海海尔施贡献的净利润占海尔施总利润的39.62%。

  值得注意的是,纵观报告期内海尔施的所有子公司,上海海尔施是贡献业绩最大的子公司。以截至2016年上半年数据为例,宁波海尔施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净利润为328.84万元,浙江海尔施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净利润为685.25万元,宁波海尔施诊断产品有限公司净利润为-0.79万元,宁波海尔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为-596.05万元,宁波海壹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为-142.12万元,宁波海尔施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净利润为-395.91万元,宁波四明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为-34.18万元,宁波大红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为-248.11万元,宁波高新区大红鹰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净利润为-1.91万元,上海海尔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净利润为114.21万元,江苏恒奇医药有限公司净利润为-40.48万元,沭阳恒昌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净利润为-0.3万元。

  不难看出,海尔施13家子公司中,有9家子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负值,而上海海尔施业绩贡献占据首位。

  涉多起“贿赂”丑闻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上海海尔施第一次因为商业贿赂问题遭到曝光。

  据悉,2016年8月,原本完成新股申购开启A股征程的海尔施因被媒体曝出涉嫌多起商业贿赂案件而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引起轩然大波,公司最终公告称将暂缓发行股票。而随着此次上海海尔施再度被曝商业贿赂丑闻,也使得其上市之路更加坎坷。

  根据海尔施彼时公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总量不超过69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的申请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发行人于2016年8月 15日完成初步询价,原计划于2016年8月17日进行网上路演。

  “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协商,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海尔施方面表示。

  上述公示称,按照《江苏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结合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法院(2018)苏0703刑初19号刑事判决书有关判决,经连云港市部分涉案医疗卫生机构报送,并经连云港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拟将上海海尔施列入我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现予以公示。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开资料,2016年5月18日,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海尔施诊断产品五部经理、上海海尔施销售经理黄帅涉嫌行贿罪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黄帅依法被刑事拘留。

  此外,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文件显示:2011年春节前至2014年下半年,被告单位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检验科先后5次非法收受上海海尔施销售代表郑某所送回扣款合计人民币15.1万余元。

  2018年5月29日,上海海尔施因进行商业贿赂案被浦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处罚,没收违法所得19154.75元,罚款3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 2016年1月1日,上海海尔施因为商业贿赂案遭到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没收违法所得。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