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工智能打破数据孤岛:京东数科助力信用城市可持续发展

以人工智能打破数据孤岛:京东数科助力信用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9年03月23日 04:06 中国经营报

  以人工智能打破数据孤岛:京东数科助力信用城市可持续发展

  徐楠

  金融科技巨头的科技赋能与输出正在迈入“深水区”。

  当大家还在对人工智能的种种落地痛点津津乐道时,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京东数科”)已经悄然利用这项技术将城市的信用生活“焕然一新”,助力社会信用体系构建走上了“快车道”。

  目前,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面临征信系统不完善等难题。国家越来越强调个人、企业、城市管理部门三大城市信用主体的共同协作和努力,城市信用建设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这一背景下,由京东数科推出的京东城市正在协助各地方突破传统针对个体的独立信用模式,为各个城市信用主体提供顶层智能信用解决方案,打通各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并针对不同信用场景设计独特的机器学习算法,实现对城市信用肖像的完整刻画。

  关于未来会如何推广信用城市?通过人工智能助力构建的社会诚信体系会有何不一样?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京东城市事业部总裁郑宇表示,京东数科目前已经计划在中国20多个城市推广信用城市,现阶段已经有四五座在落地。未来将会用应用带动平台落地,与合作伙伴一道实现自己的商业模式。

  数字网关打破数据孤岛

  “众所周知,城市已经经过了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过程,正在迈向智能化的道路上,在智慧城市早期建设过程中,计算机的软硬件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发挥了主要作用。”郑宇表示,京东数科希望在下一步智能城市迈进过程中,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挥它们的核心价值。

  显然,城市最需要的是生态,否则整个城市将陷入支离破碎的信息孤岛。

  对于构建有效生态过程中面临的挑战,郑宇坦言,如何同时做到城市里面的数据融合和数据安全是一个痛点。针对于此,京东城市研发的产品阵列的最底层——城市计算平台已经给出了解决方案。多个城市计算平台通过数字网关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形成城市操作系统,达到对于城市数据的全域感知,通过对这些数据管理、分析挖掘和服务,从而解决城市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公共安全、商业、医疗等痛点。

  对于数字网关如何能让数据互通,郑宇介绍道,“我们会把平台分别落到两个不同的部门,比如说公安部门放一个平台,电政办放一个平台,然后平台在各个服务线内部处理他的数据,对数据进行一个粗加工。数字网关是嵌在每个平台内部的,我们可以把大部分固定的数据汇到云平台上来,汇不过来的地方,就通过数字网关联通。”

  差异化与标准化并行 助力信用城市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政策导向,京东城市支撑智能城市开放生态产品阵列的第三层场景化解决方案内容中即包含了信用城市解决方案。

  而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中,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数据互通、推进信用城市建设科技化、智能化重要性凸显。

  助力宿迁市打通城市各部门数据壁垒过程中,京东数科制定了智能城市发展顶层设计规划,并率先落地城市画像、信用城市、智能宿迁APP、城信贷等应用,将智能城市建设与智能城市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为打造智能城市产业链与生态圈提供示范样本。

  具体而言,城市计算平台打通城市信用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建立事业单位信用第三方评价体系,将多源数据接入系统中,获取事业单位的第三方评价分数,未来该评价信息还将共享至智能宿迁APP中,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作用。除此之外,京东城市还在宿迁落地个人信用积分管理系统,完成了个人信用分查询等工作,对宿迁市建立个人信用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数科所研发的“城市信用智能检测系统”已在天津市落地。

  在该系统中京东数科通过数据归集、信用评分、信用监测等能力,为天津市提供全市企业信用的总体展示、风险监控、信用预测等功能。

  在宿迁、天津等城市的成功案例中,京东数科也渐渐有了属于自己的“打法”。郑宇在总结过去经验时表示,“在推进信用城市建设时,京东城市既有标准化的东西,也会根据各个地方的特殊性做适当的微调。比如会从各地不一样的诉求中,将应用层面进行微调,就像信用租赁服务和信用停车服务这两种,在应用层面上肯定是不一样的。”

  郑宇还表示,如今政府急需信用的应用场景。“因此只有构建一个惠民的应用场景,才能体现信用的价值。”郑宇直言,信用本身有一定的商业模式,但在普惠模式下,如何保证能够持续运转是需要重点研究的方向。 GG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