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特酒检出禁止使用的甜蜜素,企业称已全部召回

四特酒检出禁止使用的甜蜜素,企业称已全部召回
2019年03月22日 15:52 澎湃新闻
四特酒检出禁止使用的甜蜜素,企业称已全部召回

段思琦/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22日讯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该局执法人员对福建大利家商贸有限公司的检查中发现,该公司销售的标称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2月4日生产的“四特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合格。

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客服人员告知中国网财经记者,涉及产品“仅限那一个批次”,目前已经全部召回,市场上已经不会购买到了。对于为何产品中会有甜蜜素,对方称,并不清楚。

据了解,甜蜜素是人工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甜蜜素可用于饮料、糕点、复合调味料、配制酒等食品,但不允许在白酒中使用。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严格按照标准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或原辅料使用不当带入。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除本次因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之外,此前四特酒还曾因“发布虚假广告”受到过处罚。

今年1月28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关于2019年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第一期)的通报》,通报显示,南平市乐华海鲜大酒楼在其经营场所内,悬挂有周恩来和邓小平肖像的两幅广告宣传牌匾,利用两位伟人的名义和形象宣传销售四特酒,违反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南平市延平区市场监管局对该酒楼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处以罚款50000元。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四特酒官方网站的“企业简介”确曾提到四特酒与“多位领导人结缘”的内容。介绍称“1959年周恩来总理在庐山品尝四特酒后,盛赞它‘清香醇纯,回味无穷’;1972年邓小平同志在樟树调研考察时,赞扬它‘酒中佳品,味道独特’;2001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南昌品尝四特酒后,满意地赞之‘名不虚传、上等好酒’。”

但当中国网财经记者今日登录四特酒官网时发现,上述描述已被去除。

此外,四特酒官网“四特文化”下的“文化故事”一栏,此前的周恩来、邓小平同志赞扬相关信息也已不复存在,但在“大事记”一栏下,仍能发现相关内容。

(原题为《四特酒检出禁止使用的甜蜜素 企业称已全部召回》)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周恩来 四特酒 财经记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