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民企应切实关注可持续增长及社会责任

德勤:中国民企应切实关注可持续增长及社会责任
2019年03月22日 15:03 全景网

德勤:中国民企应切实关注可持续增长及社会责任

  全景网3月22日讯  2019年3月21日,德勤中国发布《首届中国民企卓越管理公司项目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民企是中国新经济的主力军。但目前中国民企普遍存在“重业务、轻管理”,仍需学习先进管理水平。战略、能力、承诺和财务实力是“卓越管理”的四大基石。尤其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应切实地考虑“可持续”的盈利和增长及其社会责任。

  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国家经济增长屡创奇迹,国民生产总值总量增长224倍,其中民营经济贡献巨大。《首届中国民企卓越管理公司项目白皮书》指出,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超过50%;对GDP、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直接投资的贡献均超过60%;对企业创新和新产品的贡献超过70%;对城镇就业的贡献超过80%;对新增就业的贡献超过90%。

  据了解,在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的支持下,德勤中国面向不同行业、全国范围内的民营企业进行企业管理运营现状调研,主要针对民营企业战略、能力以及承诺等方面提出了一系的问题。根据调研结果,发现中国民营企业对自身在管理上的优势和痛点均有着正确的认识。白皮书亦根据受访企业的反馈总结出中国民营企业在管理方面的三大优势和五大痛点:

  三大优势:以客户为中心整合价值的能力出色、独特的核心价值和战略目标、组织模式有效支持业务快速发展迭代 ?

  五大痛点:缺乏有力的战略落地与监督能力、薪酬竞争力不足窒碍企业吸引及保留高端人才激发团队创新、缺乏创新机制(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对新增业务看不准且缺乏有效分析导致战略难以落地、缺乏国际化经营与管控的策略与经验,国际影响力有待加强

  德勤同时向中国民营企业的卓越管理发展提出五大解决方案:

  ?1. 尽早进行企业的长期战略规划,着重战略的前瞻性,对企业的长期远景、中期战略以及短期计划都有着清晰部署。

  ?2. 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应制定明确的创新管理规划体系,针对性地进行技术和模式创新并提供足够的资源和人才支持。

  ?3. 建立起全球化思维,提升国际影响力,只有融入当地社会和价值体系,才能逐渐成为“全球性企业”。

  ?4. 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投资人才发展、延续和发扬企业文化和企业家精神、建立完善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才能够激发团队对企业公共远景的承诺。

  ?5. 做到处变不惊、从容应对。培养灵活的应对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这既是一种长期生存、抗风险的能力,实际上也是一种卓越管理能力。在宏观经济下行、“去全球化”趋势加深的今天,这种风险管理和应对的能力显得更为重要。

  德勤中国副主席、中国成长企业市场与服务主管合伙人周锦昌表示,战略、能力、承诺和财务实力是构成了企业“卓越管理框架体系”的四大基石。整体而言,中国民企“重业务、轻管理”、“盲目追求高速增长,缺乏可持续成长”的现象比较普遍。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应切实地考虑“可持续”的盈利和增长及其社会责任。面对未来世界经济很多不确定因素,企业急需面对很多新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曾湧现一批成功的民企头部企业,但仍然有不少在管理上有卓越表现的隐形冠军企业未被发现。希望通过卓越管理公司项目,鼓励更多有卓越表现的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之余,仍可与世界其他国家卓越管理公司,互相学习,提升管理能力。

  据了解,德勤“民企卓越管理公司”(Best Managed Companies,以下简称BMC)是当前中国市场上唯一针对民营企业管理体系进行全面考量和评估的评选项目。在德勤同日公布“民企卓越管理公司”项目名单中,步步高(002251.SZ)、恒安国际(01044.HK)、迈瑞生物(300760.SZ)等23家中国民企获此殊荣。

  2019年度中国民企卓越管理公司获奖企业名单(按企业名称排序):

  爱康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大全集团有限公司、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玖富金科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K11 Group Ltd、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策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圣集团

德勤 民企 社会责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