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近百亿!长安、一汽、东风三大主机厂联手腾讯、苏宁、阿里组建共享出行公司

出资近百亿!长安、一汽、东风三大主机厂联手腾讯、苏宁、阿里组建共享出行公司
2019年03月22日 14:41 华尔街见闻

本文来自全天候科技,阅读更多请登陆www.awtmt.com或华尔街见闻APP。

作者|刘荻青  编辑|张吉龙

3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与苏宁投资有限公司、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腾讯、世嘉利、阿里等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份额为97.6亿元。

公告显示,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该合伙企业的投资方向具有专一性,公告中显示,“本合伙企业仅投资出行公司,不从事其他业务。”

该出行公司由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兵装集团三家央企联合互联网、金融、零售等行业头部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公告中提到,公司项目以打造网联化、共享化的 “智慧出行新生态”为目标,致力于提供高品质、高安全、高效率的出行和生活方式,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出行服务企业。

(长安汽车公告信息)

其中长安汽车认缴出资额16亿元,出资比例占16.93%;苏宁认缴出资17亿元,出资比例为17.42%;腾讯、阿里、无锡、飞叶、荣巽、南京恒创科技认缴出资22.5亿元,出资比例为23.06%。

除此之外,公告信息显示,出资0.1%的南京领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该公司由苏宁持股比例为19%;阿里、腾讯、世嘉利、 无锡飞叶合计持股比例为36%;一汽、东风、长安汽车分别有15%的持股比例。

长安汽车表示,投资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出行公司是推进三大主机厂战略合作和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落地。除此之外,多方联合成立出行公司也有利于形成代表行业水平的高质量安全出行供给能力。

早在去年4月份,长安汽车在北京举办了“创新 创业 创未来”战略发布会,也是长安汽车首次发布企业战略“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旨在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彼时,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这是一个创变的时代,是大机遇与大挑战融合的时代。只有洞见趋势,方可加速向前。”

而这第三次创业计划中便包含加强与其他车企及科技类、服务类、金融类公司等相关行业展开合作,实现资源高效整合。

长安汽车方面表示,随着频发的安全事件和行业监管加严,国内共享出行行业集中度开始下降,给本项目创造了市场机会,

对于未来面临的风险,长安汽车表示,中央及各地政府相继出台配套政策,要求平台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三证合一,需妥善解决牌照问题。

另外在财务的投入方面,“出行行业对资金需求量较大,特别是前期为了快速获客、占领市场,预计投入较大;若收入偏离预期过大,会对本项目财务状态健康发展造成影响。”

腾讯、阿里也一直频繁的和车企展开合作,双方不仅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方面进行布局,同时还投资了出行服务、造车新势力等。在共享出行方面,阿里和腾讯都投资了滴滴;在共享单车领域,阿里巴巴曾投资ofo,腾讯投资了摩拜单车。

2018年9月,在云栖大会上,阿里还发布了首款L4级别的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并提出“车路协同”概念,阿里还同时发布了AliOS 2.0系统,在车联网领域继续发力。

系统上,腾讯有有AI IN CAR车联系统,与阿里的AliOS 2.0系统相抗衡。腾讯比阿里更早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力,2017年底,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首次对外公开其自动驾驶进展,称2018年会先实现在城市半封闭道路上的自动驾驶能力,到2020年则会实现高速封闭道路的自动驾驶。

苏宁 长安汽车 出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