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条件企业提前申报可实现36小时提离

有条件企业提前申报可实现36小时提离
2019年03月22日 13:30 海外网

在3月21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口岸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共计22条措施的推出将进一步推进上海口岸接轨国际,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国际口岸营商环境。

《若干措施》主要围绕政府、企业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上海水运口岸“提效降费”的实际情况,突出了跨境贸易边境手续办理“前推后移”、单证精简、先进设施设备应用、服务流程规范和费用标准等公开、透明、可监督等方面。

通关改“串联”为“并联”

据上海市商务委(市口岸办)副主任武伟介绍,去年上海市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世行营商环境指标中跨境贸易一项,在全球190多个经济体中,中国排名从第97名上升到第65名。而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六大部分,重点围绕政府、企业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上海水运口岸“提效降费”的实际情况,突出了跨境贸易边境手续办理“前推后移”、单证精简、先进设施设备应用、服务流程规范和费用标准等公开、透明、可监督等方面。

以进一步推广提前申报为例,长期以来,很大部分的企业对上海水运口岸集装箱清关时间的预期一直停留在4至5天,而经过通关和物流相关流程改革,改“串联”为“并联”,已经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据测算,如果不涉及海关查验的一般货物,现在进口集装箱平均通关时间基本可以实现48小时提离,“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提前申报,目的是进一步压缩货物在港时间。据大致测算,实施提前申报模式的,进口可以实现36小时提离,出口边境合规时间在12小时左右。”武伟说。

新措给企业让利3个亿

除了“提效”,此次《若干措施》的另一重点则在于“降费”。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表示,企业的物流成本结构复杂,在报关、查验、港口、集装箱运输等方面,都有收费的环节。前两年,上海港主要对港口的经营性收费进行了下调,仅装卸费下降就达到15亿以上,“港口费用下降以后就会传导,我们希望降费以后可以传导到货主,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而在今年,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专门发了港口收费计费的新办法,货物港务费、保安费以及国内航运拖轮收费标准分别下降15%、20%、10%和5%,与“22条”中的降费比例一致。据测算,该措施至少能够给企业再度让利3个亿,使得物流成本能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助力旅检口岸加速通关

在提升旅检口岸通关效率方面,上海边检总站副总站长李国官表示,上海边检总站从优化通关秩序、加快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不断进行优化,以应对上海口岸客流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要求。

2018年上海边检总站总共检查出入境旅客达到4627万人次,同比增长5.8%。浦东机场的出入境旅客达到3800多万人次,已连续16年位列全国空港第一。同时,旅客出入境量也在逐年提升,目前平均每日的出入境旅客数量,仅仅浦东机场就达到10万多人次,高峰期可达13万多人次。

近年来,上海边检总站通过科学设置、优化人工通道和自助通关通道的比例,推出如迟到免排队等针对性便利措施,逐步让旅客出境入境大排长龙的现象成为历史,“目前中国公民的人均出入境查验时间已经减少到45秒,高峰期中外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中国公民排队候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这个速度在世界范围内也名列前茅。”

据悉,随着新措施的落实,除了中国公民的出入境效率,上海边检总站将进一步提升外国人自助通关范围,以及实现机组人员的自助通关,进一步加大力度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效率。(新闻晨报记者 谢竲)

责编:季冉冉、张嘉诚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若干措施 通关 跨境贸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