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启动新一轮巡视 汽车行业3大央企均将涉及

中央巡视组启动新一轮巡视 汽车行业3大央企均将涉及
2019年03月22日 13:5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3月20日,新华社消息显示,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3个中央单位及42家中管企业党组织战开展常规巡视。其中,3个中央单位分别为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而其余42家中管企业均为国资委管理下的中央企业。从数量上看,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对中管企业最为集中的一轮巡视。

  而在上述42家中管企业中,三大汽车集团均被涉及。其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一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名单在列。此外,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也将涉及其中,其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也在此次巡视名单中。

  资料显示,“常规巡视”是中央巡视组三种巡视中的一种。相对于专题巡视和重点巡视,常规巡视在巡视之前并没有重点目标和领域,也没有得到重大举报。不过,国企反腐一直以来都是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的重点领域之一。

  事实上,一汽和东风作为中央直管汽车企业,此前就有过巡视组进驻,有多位高层在巡查中落马。其中,一汽的反腐风暴始于2011年的国家审计署审计,在这次审计中,出现了一汽-大众腐败窝案,此次审计除了众多高级管理人员落马,还导致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推迟。而在2014年的中央巡视组巡查中,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落马,这是建国后汽车行业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副部级)

  在东风汽车,东风汽车在2014年的巡视中,一共给予34人党政纪处分。其中,3名下属单位负责人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职(降级)。

  到2018年,央企反腐仍然持续推进保持高压态势。

  比如去年10月,中纪委通报称,中国一汽党委2018年首轮自查式巡视4家单位,发现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署存在形式主义、转变工作作风攻坚战重痕迹轻实效、“靠车吃车”、“职工群众身边腐败”等41项问题,101个问题点,并对357人实施问责,其中处级55人,主任级134人,其他人员168人。清退违规款项48万元。

  东风也在积极开展内部自查。2018年,东风汽车集团在年初出台了《巡视巡查工作规划(2018-2022)》,确定了公司内部巡视巡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从当年4月开始在旗下10家直属党委展开巡视。

  最新消息显示,东风汽车集团在2018年第一轮巡视共发现问题138个,移交线索280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人,组织处理303人。而一汽集团也在2018年发布了《中国一汽党委巡视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持续进行内部巡视。

  此外,作为汽车业两大直属央企,东风和一汽还建立了反腐合作机制。2018年9月20日,一汽与东风在中国一汽签订纪检监察工作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在重要案件审查等方面加强合作”。

  一汽和东风是目前中国排名前列的汽车集团。官方数据显示,东风汽车集团在2018年累计销售383万辆,东风汽车集团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5.46亿元~5.81亿元,同比增长171%~189%。东风公司表示,经营指标的改善主要得益于公司在2018年坚持瘦身强体,聚焦主业及管理效率的提升。

  而一汽集团在2018年实现销售整车341.8万辆,同比增长2.2%。营业收入5937.2亿,同比增长26.4%。2019年,一汽集团表示要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开源节流、转型升级、体系重构与能力提升”四大攻坚战。

责任编辑:霍琦

央企 中央巡视组 东风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