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开启下一个十年 将成为阿里巴巴“技术底座”

阿里云开启下一个十年 将成为阿里巴巴“技术底座”
2019年03月22日 0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阿里云开启下一个十年 将成为阿里巴巴“技术底座”

    本报记者 白杨 北京报道

导读

    在阿里巴巴内部,达摩院是把钱变成技术的部门,而阿里云,是把技术变成产品再变成钱的部门。

    从2009年至今,阿里云已经诞生了10年。作为国内最早布局云业务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也让后来者望其项背。

    在3月21日召开的2019阿里云峰会·北京站上,阿里巴巴云智能总裁张建峰公开表示,阿里云在中国公共云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第2-8名总和。

    去年11月,阿里巴巴CEO张勇对外宣布,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同时,由阿里巴巴CTO张建峰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当时,张勇表示这是阿里巴巴一次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但究竟面向怎么样的未来,张勇并未详细阐述。

    3月21日,以新身份首次公开亮相的张建峰,则从技术、产品、商品和生态等四个维度对阿里云未来的新战略进行了系统性阐述。张建峰表示,未来阿里云将是“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被集成的云”。

    “不仅如此,阿里云还将成为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技术底座,并作为阿里巴巴所有技术和产品的输出平台。”张建峰说,目前,阿里巴巴有60%到70%的业务是跑在阿里云公共云上,未来要经过1-2年的努力,实现100%的业务跑在公共云之上,成为“云上的阿里巴巴”。

    阿里云的新十年

    2010年的IT领袖峰会上,BAT的三位创始人齐聚一堂,当他们谈论云计算时,只有马云一人坚定地看好云业务的未来。李彦宏觉得云计算就是“新瓶装旧酒”,马化腾则认为现在讨论这个“过于早”。

    但如今,似乎没有人会再质疑云计算的重要性。张建峰表示,过去十年,云在中国经历了飞跃性的变化,人们讨论的话题已从十年前的“为什么上云”演变为了今日的“为什么不上云”。

    回顾过去十年,张建峰指出,阿里云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主要做了三件事,分别是开创了中国的云时代、研发了中国的云操作系统和城市AI平台、将云普惠给各行各业的数百万客户。

    未来,云计算将有哪些重要的发展趋势?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又意味着什么?

    首先是IT基础设施的云化。张建峰认为,“全站云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包括整个阿里巴巴经济体也在All In Cloud。之前,企业要做一个项目就必须自己建或者租一个IDC,这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额外的开销。

    而云的好处,就是能够大大降低企业的数字化门槛。从技术角度来讲,云跟以前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是一样的,今天没有一个公司要去自己建电厂,而云也是这么一个基础性的公共服务。

    其次,是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化。阿里云智能产品管理部总经理马劲表示,伴随企业上云的比例增高,未来的所有业务都将是互联网业务,这种业务的特点是海量数据高并发、业务不确定,且需要具备快速迭代和低成本创新能力。

    因此,未来基础设施的云化需要一套新的系统,也需要基于互联网技术来进行改造。下一代的技术也一定是构建在互联网技术和云化基础设施上。

    最后则是应用的数据化、智能化。马劲表示,云应该是每个CEO关心的话题,因为云可以统一数据和技术,并赋予企业智能化的能力。

    对阿里云而言,云智能升级之后,会把阿里巴巴的技术跟阿里云的技术完全打通,以后阿里云上的产品和阿里巴巴用的技术将完全一致。这意味所有人都能使用到跟阿里巴巴一模一样的技术。

    三年前,阿里巴巴成立了达摩院,并在量子计算、机器智能、嵌入式芯片、数据库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投入。张建峰透露,“达摩院在IoT端嵌入式芯片发展非常快,去年销售了约2亿片芯片。下半年自己研发的第一款阿里巴巴NPU也将会正式发布,这个芯片的性能将领先同等芯片十倍以上。”

    对阿里巴巴而言,达摩院的成立代表其决心从基础技术上开始突破。如今,从芯片、操作系统到网络及神龙服务器,都在逐步构建起阿里巴巴的核心技术能力。马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阿里巴巴内部,达摩院是把钱变成技术的部门,而阿里云,是把技术变成产品再变成钱的部门。”

    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产品事业部高级研究员李飞飞向记者表示,达摩院本质上还是一家商业公司的研究机构,所以要避免研而不发的情况。而张建峰本身是阿里巴巴CTO,现在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可以说是“双位一体”,让阿里巴巴的技术和云更高效地融合了。

    “被集成”与“不做SaaS”

    3月21日,张建峰首次向外界提出了阿里云“被集成”的口号。“阿里云希望行业的解决方案、实施、复制,要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去做。阿里云只做最擅长的部分——基于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同时,阿里云还提出一个理念,即“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让大家来做更好的SaaS。”张建峰称,做SaaS意味着要进入客户的业务流程,这里有太多各行各业自己独特的知识跟价值,需要客户和合作伙伴自己去发掘。

    为什么在此时提出“被集成”以及“不做SaaS”的理念,马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过去,阿里云在拓展过程中,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云能做什么,这个时候阿里云需要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需要去自己做很多解决方案。”

    “但现在,大家对云都已经非常认可,整个产业也都意识到云的重要性,这时候阿里云需要从证明价值的过程中调整出来,去跟整个行业进行分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价值。”马劲说。

    未来,阿里云将帮助合作伙伴把数据化、智能化的理念变成他们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同时,这些解决方案中也会带上阿里巴巴的核心能力,共同去赋能客户。

    张建峰表示,被集成也对阿里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很多人都会问我,阿里云凭什么会被集成?”在其看来,这是阿里云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同时也是阿里云的信心和能力所在。

    张建峰进一步说道,“我们和绝大多数云服务商不一样,我们是自带最佳实践的云。阿里巴巴运营了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也运营了最大的支付平台。我们有非常多的技术实践、产品实践和商业实践,所以阿里云是一个最佳实践的云。”

    当天,阿里云还对外发布了SaaS加速器。据悉,SaaS加速器涵盖商业中心、能力中心、技术中心三大板块,过去需要几十人团队花费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应用搭建,现在通过SaaS加速器,一个人在几天内就能完成。

    据阿里云披露,自2009年工程师写下“飞天”系统的第一行代码,过去十年里,阿里云每天都有产品新功能发布。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162个产品、4610个新功能。

    马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跟AWS这些国际上的产品相比,阿里云起步还是较晚,有时间上的差距,但是从产品线的丰富性来看,阿里云已经与他们处在同一水平。另外,经过10年的发展,阿里云解决了稳定性问题,尤其是在这种超大规模,而且是一个长时间周期的稳定性。“未来,阿里巴巴的整体上云,则会给阿里云带来一个跨越式增长的机会。”

    (编辑:李清宇)

阿里云 张建峰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