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齐聚西樵山举行开笔礼

萌娃齐聚西樵山举行开笔礼
2019年03月22日 00:57 信息时报

萌娃齐聚西樵山举行开笔礼

  3月17日上午,“文翰樵山,崇德立志”西樵山第十九届开笔礼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三湖书院举行。200多名学龄儿童穿戴着整齐划一的传统汉服,现场礼拜仓颉与孔子、开笔启蒙、朱砂开智、敲状元鼓,以示正式步入知书达理的阶段。

  寓意眼明心明勤奋上进

  据了解,“开笔礼”在古时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对每个读书人来说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和人生意义。而在明清时期,西樵山已经获得“理学名山”、“讲学名山”的声名。本次学童们的开笔礼路线覆盖了西樵山白云洞景区内的三个文化理学圣地。

  记者从现场看到,学童们首先在白云洞依次完成正衣冠,走进字祖庙礼拜文字创造者仓颉,随后在三湖书院参拜万世师表孔子,聆听圣贤故事,接着在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进行开笔,并接受德高望重的老师点朱砂“开智”,最后在三湖书院牌坊前敲状元鼓明志,仪式才算完成。这场开笔礼也寓意着学童从此眼明心明、勤奋上进。

  “开笔礼对于我和孩子都是新颖的仪式,也是难得的一次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来自禅城的方女士表示,开笔礼有利于孩子学习继承优秀的思想文化,并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学习中的方方面面,孩子一定会记得今天所看到的场景。

  记者了解到,今年开笔礼还邀请了西樵老年诗书画影协会副会长潘道礼、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老连巨、本土资深老师罗启程等4名老师为学童教授人生重要的第一课。西樵中心幼儿园园长吴凯静表示:“希望开笔礼成为孩子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

  打造独特的游学旅游精品

  据悉,西樵山自2001年举办开笔礼至今,已有19年。3月份至今,开笔礼已经收到超过2000名学童报名参与,除了本地幼儿园报名外,还吸引了珠海、广州等珠三角地区的家长的报名参与。

  近年来,西樵山立足于自身的自然资源、民俗文化、人文资源等多种优势,致力开发研学旅游产品,推出西樵山文化特色游学路线。“理学名山”开笔礼研学游是西樵山理学文化、书院文化、醒狮武术文化打造的游学精品。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多样的文化活动,西樵山将“文化+旅游+研学”深度融合发展,致力打造独特的游学旅游精品,也让“文翰樵山”延续数百年的文脉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开笔礼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市民和游客可以拨打0757-8108030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西樵旅游”进行咨询报名。

  信息时报记者 邱作霖 许月映

  通讯员 程楚茵 王海伦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三湖 西樵山 学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