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受管道铺设和水源制约

老旧小区受管道铺设和水源制约
2019年03月22日 00:55 信息时报

老旧小区受管道铺设和水源制约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罗阳辉 通讯员 消宣) 消防水被称作“生命水”。昨日信息时报报道了广州一些老旧小区存在消防栓没水的问题引起市民热议。那消防栓在灭火救援中发挥什么作用呢?老旧小区消防栓没水的解决难点又在哪里呢?

  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很麻烦

  据消防设施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先生介绍,一个小区的消防系统,一般配备5大系统,“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等。当然,细分的话还有更多。”周先生说,比如火灾漏电报警、防火门监控、应急照明,防火门等则是属于消防中的小系统了。

  老旧小区消防系统改造难不难呢?在周先生看来,改造费用比新造费用贵,“比如5大系统,新造费用大概一平方70到100元,但改造的话要看原来的系统是什么状况,那就不好估算了。”

  周先生坦言,老旧小区的消防改造很麻烦,“一个是原来管道规划跟不上,消防设施基本不能用,相当于整个系统瘫痪了,那需要重新铺设管道线路,很费人工。”周先生说,另一方面供水的问题不一定能够解决。

  周先生说,火灾报警系统只是起到预警作用,真正灭火还是靠水泵房泵水上去的。一个消防系统非常核心的两块,一个是蓄水能力,“一般一个高档小区蓄水池起码达到500立方,这个很多小区都做不到。”周先生说,另一个是水泵系统的稳定性。“消防系统是一个常高压系统,一个住宅楼如果高一点的话,整个管网压力达到8公斤,相当于80米的水泵扬尘。”而自来水的管网压力是1到2公斤。

  建议建立微型消防站

  周先生告诉记者,假设一栋9层高住宅楼,一层4户人家,一层面积400平方米。按照最基础的一般配置两个设施,一个消火栓,一个是公共部位配火灾自动报警。一套栓1000元,9层楼9个是9000元,“9层楼的报警设备也不贵,一般整栋楼几万块钱可做下来。”周先生说,后期维护按照面积算的,9层楼面积共3600平方米,“1平方2块钱,那一年维保费用大概是7200元。”

  周先生认为,老旧小区的管道铺设、供水的问题如果无法解决,只能折中处理,跟当地的消防主管部门建立联动预警机制,建立微型消防站,“起码可以灭初期火,为消防员争取救援时间。”

  释疑

  消火栓有何用?

  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邓跃晖介绍,消火栓套装一般由消防箱+消防水带+水枪+接扣+栓+卡子等组合而成,消火栓主要供消防车从市政给水管网或室外消防给水管网取水实施灭火,也可以直接连接水带、水枪出水灭火。

  邓跃晖说,人们普遍认为,只要消防车到达火场,就可以立即出水把火扑灭。其实不然,“消防车自备水不多,一般是3吨到5吨,而且现在很多都是半箱水半箱泡沫,因此消防车在灭火时也急需寻找水源,这时,消火栓就发挥出巨大的供水功能。”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供水 周先生 小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