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售药,想说爱你不容易

便利店售药,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9年03月22日 00:31 北京商报

便利店售药,想说爱你不容易

  政策频频“开绿灯”,然而便利店售药依然谨小慎微。近日,北京市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本市将在50家连锁便利店试点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销售服务。作为一项便民举措,便利店售药旨在为市民提供更多购药渠道。但也有一部分便利店担心售药带来的坪效、人力成本等问题,正持观望态度。

  将扩至50家

  北京首家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试点落地近4个月后,有关便利店售药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再传出新消息。北京商报记者3月21日获悉,在前一日举办的北京市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本市将积极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扩大“一区一照”适用范围,探索实施“一市一照”。会议上特别提到,今年本市将在50家连锁便利店试点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销售服务。

  去年10月,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便利店内一些经过评估风险低的销售经营项目也将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改革经营许可。其中之一就是允许连锁便利店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可由企业总部统一配备质量管理人员。也就意味着便利店可售药品,此举被视为经营品类上的一个重大突破。

  据了解,我国非处方药(OTC)药品包括甲类OTC和乙类OTC。乙类OTC以常见的感冒用药、止咳镇痛类、胃肠道用药、清热消炎类药、维生素补益类药品为主。甲类OTC只可在医院、药店销售。而乙类OTC除了可在医院、药店销售外,还可在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宾馆、百货商店等处销售,原因是乙类OTC相对安全性更高。由于相对安全,连锁便利店销售乙类OTC药品的风险相对也更为可控。

  为配合该政策落地,北京市食药监部门出台了可供便利店出售的药品目录,主要为消费者日常用药,应用于一些小伤小病。此外,便利店新增药品后也将纳入和药店同样的日常监管,各区食药监部门将通过不定期飞行检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已有先期试点

  放宽便利店药品经营限制政策出台后不久,北京首家可售药便利店便落户朝阳。去年12月1日,可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的便利店——京客隆京捷便利工体东路店获批正式开始营业。开业之初,该店在售药品达60余种、医疗器械35种,覆盖了市民用药的基本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京客隆京捷便利工体东路店看到,药品售卖区设置于收银台内,主要包括常用的感冒发烧类用药、中成药和跌打损伤外用药等,占据了大约一面墙的面积。医疗器械货架则被设置在便利店一进门处,主要销售的是血压计、医用棉球等。

  作为北京市首家获批经营药品的便利店,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虹表示,放宽药品经营限制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也方便了消费者。

  与此同时,在日本有销售药品经验的罗森也开始通过与药房合作,探索在中国搭载药品销售的模式。罗森先是在武汉与普安药房合作,在罗森台湖店以“药房+便利店”混搭门店的形式同时运营两种业态。此外,罗森北京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适时推出在罗森店铺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品的业务。

  门槛高盈利难

  便利店搭载药品虽然是一项便民举措,但在实际落地和推进过程中,却并非一帆风顺。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相关政策对便利店售药设置的门槛过高,导致不少有意愿搭载药品的便利店被挡在了门外。

  《北京市开办药品零售企业暂行规定》要求,大型购物中心和繁华商业街区开办经营类别为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营业场所药品经营使用面积不得少于20平方米。而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配备至少1名具备相当于药师或以上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市本土便利店业内人士直言:“便利店卖药是便民的好事,但实际落地起来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对于企业来说,绕不开的是实际运营成本问题。便利店本身属于高投入业态,80-100多平方米的门店面积在北京市很多地段可谓寸土寸金,如果开辟出20平方米的空间用来售药,就意味着其他货架和商品要相应减少,任何一家企业简单评估一下成本和销售就都知道这并不“划算”。

  除了坪效问题外,便利店售药额外增加的人工成本更是难题。目前便利店员工主要从事理货、收银等工作,并不懂医药知识,即便是经营非处方药,也需要配备符合专业资格的药师,由于便利店都是24小时营业,如果按照普通员工“三班倒”的工作制,一家24小时便利店至少需要聘请3名专业药师,增加的人工成本不言而喻。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便利店企业,其中,7-11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还没有销售药品的计划。京客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京捷生鲜东大桥店进行试点,随后会根据具体试点情况进行考量。

  易观医疗分析师陈乔姗强调,便利店售药主要弥补的是非24小时药店的缺口,提高应急药的可及性。但目前这块需求医药O2O和智能药柜也都可以弥补。“便利店售药主要是高频带低频,顺带手的事。如果要求这么高的话,这个初衷就被违背了。”

  上述人士表示,便利店售药要实际落地还存在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企业本身很愿意积极响应这类便民政策,但是也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细化政策和标准,在既满足便民需求的同时,又能平衡企业实际运营中会遇到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 徐天悦/文 李烝/制表

便利店 乙类 药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