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山的启示

观音山在哪里?

这名字总是似曾相识。我上观音山之前,也不知这山在何处。

曾经,观音山上绿树浓荫,一眼望去,满坡满岭都是绿,绿得苍翠,绿得葱茏,绿得诱人,绿得让人有一种向山上扑过去的欲望。

细细地凝视,所有的人都可以从那一棵一棵、一排一排、一丛一丛各有秀姿的树木花草,认出这是古香樟树、古荔枝树、龙柏树、菩提树、青杠、秋菊……繁茂得眼花缭乱。

有了绿,也就有了生态。有了静谧安宁的生态,缭绕着观音山的雾就有了意境、有了韵味。

像所有的山一样,兀然屹立,纵目揽胜,必然有风。观音山上的风大起来,刮得人不易站稳,耳膜都会起鸣音。历经风霜的观音山,俏媚之外,也就显得山石峻厉,挺拔雄奇。

就这样,观音山天天沐浴着晨曦,送去一个又一个彩霞满天的夕阳。观音山挺起胸膛,迎候大自然的风雨,经历了千年岁月中多少个春夏秋冬。

年年来到观音山的120万游客,都是奔着观音山而来,他们来顶礼膜拜的同时,奔着观音山清幽的环境而来,奔着清新的空气而来,奔着山上那一条弯弯拐拐时而上攀时而下坡的龙背而来。他们奔着攀上岭巅眺望蓝天白云、尽兴骋怀而来。

几乎没人知道,年年光门票一亿多的观音山,曾经在岭南默默无名,只是樟木头镇旁的一座荒山。

我这篇文章的题目,就是了解观音山的历史而得到的。不是大名鼎鼎的观音山吗?怎又是一座荒山呢?

那时候山上只住着几户客家人,追溯客家人来到山上的历史,得讲到客家人南迁的千里跋涉。他们来到这树大林密的地方,引山泉、垒梯田,隐匿般栖息在这里,只因山上水不多,故而落户生存下来的客家人也是寥寥可数。植被因而得以保存繁衍,被外界视为荒山野岭,连个山名也没有。

是慧眼识珠的团队,乘着开放改革的潮流,在山巅迎风朝阳的地方,建起了33米的观音佛像,他们用了近20年的时间,在山间修了碧水连连的水库,建起了古树博物馆,也建起了异形钱币馆,最终和南粤独特的观音佛像一起,被命名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

先是离山最近的东莞樟木头镇上的打工青年男女奔走相告,双休日我们有玩处了。他们呼群结伴,或步行,或骑行,或自驾纷纷上山来,继而一千多万人口的深圳人来了,广州人来了,岭南人来了,珠三角的游人们也都慕名而来。

观音山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名山。

名山是有历史的,于是客家人的故事、古村落繁衍栖息的细节被发掘出来了。名山是生态的,慕名而来的动植物专家们上山来考察调查、论证了。除了时常接见的松鼠、野猪,观音山上也有哪些飞鸟走兽和珍稀植被?名山同样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文人墨客和艺术家们,他们上山来摄影、绘画、挥毫留下不少墨宝和吟咏观音山的诗词及美术作品。

江山也须文人捧啊!

于是观音山的大名走出了岭南,走出了珠三角,开始走向全国和世界。

住在观音山上,我在想,全国有多少山啊!云贵高原有多少山啊!我插队落户多年的贵州有多少山啊!光是寨子前后左右,那些有绿、有景、有水的山,经过考察论证,一一开发出来,该是一笔多么丰富的资源。是么?(文/叶辛)

责编:王瑞景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观音山 观音 客家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