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致远】北京银行: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小微成长

【笃行致远】北京银行: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小微成长
2019年03月22日 11:47 新京报

【笃行致远】北京银行: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小微成长

2018年9月,北京银行启动延庆区大庄科乡帮扶项目。资料图片

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北京银行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赢。近年来,北京银行在服务国家战略、破解小微民企融资困境、精准扶贫、绿色金融等方面都做了有益的尝试,力图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

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北京银行多项举措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等。近两年,小微、民企融资困境突出。目前北京银行的小微信贷客户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0%。

金融服务 促进京津冀三地金融合作

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北京银行也不例外。

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上,北京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企业发展。联合花旗银行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发布面向“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的专属金融服务品牌——“丝路汇通”;发行国内首张以丝绸之路命名的主题卡“丝路卡”;与中铁建工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北京市政路桥集团签订跨境金融合作协议,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贸易融资、信用证、保函等金融产品,不断加大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项目的金融支持。

在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北京银行根据自身业务范围,整合京津冀地区政策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发挥在三地金融合作和开放中的促进作用。为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项目提供9.2亿元资金支持;城市副中心分行与石家庄分行联合落地8亿元非保本理财投资业务;投资中国雄安集团首单私募永续债券;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累计提供各类融资支持超过1万亿元。

全力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成立“市级机关搬迁服务保障工作组”,完成市级机关银行账户的平移。新审批支持城市副中心项目授信超300亿。全力支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两带一环一心”绿化格局、运河商务区建设、职工周转房项目等。

支持小微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近两年来,小微、民企融资困境突出。对北京银行来说,服务中小微企业既是响应监管的号召,也是自身发展内在的要求。自成立起,北京银行就确立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战略定位,形成了“不以规模定门槛、不以出身定政策”的信贷文化,对大中小微企业、国有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同时,北京银行不断探索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路径和方式,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升级文化金融。创新成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业内首家文化创客中心,建设大望路、雍和2家文创专营支行,国内银行业率先发布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文化IP通”。二是聚焦科技金融。截至2018年末,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454亿元,累计为2.5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5000亿元,中关村地区科技企业贷款市场份额始终位居首位。

截至2018年末,北京银行小微企业(包括国营和民营)贷款余额超过4600亿元,同比增长近800亿元,增速21%。普惠金融方面,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亿元,增速30.8%,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14个百分点,民营客户占比超过90%。同时,持续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全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处于同业较低水平,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双降”,完成“两控”要求。

金融扶贫 打造三大精准扶贫模式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过去五年党和国家最为重要的成就之一。北京银行将金融精准扶贫视为己任,调集全行力量,持续加强金融扶贫产品与模式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北京银行目前已打造“扶志农户、扶智村镇、扶植产业”三大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建站、走访、发卡”三部曲接触贫困农户,为空白村镇建立发展信心;招募志愿者联合村干部定期入村走访,为农户带来脱贫信念。制定“一村一策”,抓典型有志农户落地金融支持,以“先富带动后富”模式实现扶贫落地。

据北京银行公布的数据,北京银行已在京郊构建起各类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300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200亿元,服务居民、农民超过850万人次。共计发放富民卡78万张,并为4万余农户发放涉农贷款150亿元。

此外,北京银行还积极创新农户贷款担保服务。积极引入国资背景担保公司担保,解决农户贷款担保难问题。一是与担保公司合作推出“见贷即保”模式、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并利用担保公司业务范围扩展到京津冀的契机,拓展天津、河北业务,实现担保一体化。二是借助当地政府政策支持,由担保公司驻村金融服务部门或村镇政府完成农户初审、初筛工作,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美好生活 发展绿色金融,推行绿色信贷

“发展绿色金融”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金融部门可以发挥市场机制优势,广泛筹集资金、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国家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北京银行早已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探索,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纳入发展规划,持续打造“绿色金融”特色品牌。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的企业或项目坚决不予信贷支持,从源头上控制贷款的环保风险。

通过模式创新,北京银行力图引领企业绿色转型。北京银行率先与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成为国内较早开展节能减排贷款的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IFC)联合创新损失分担业务模式、率先签署能效融资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家推出能效贷款的中小银行。北京银行积极担当推广低碳理念的“践行者”和绿色金融服务的“创新者”,与中投保、亚开行共同启动“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服务。

截至2018年末,该行累计为3300余户绿色节能企业发放贷款超1600亿元。

新京报3月22日《笃行致远》企业社会责任特刊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赵琳

北京银行 小微 国家战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