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倪虹洁

韩松落

去年年底,在“迷影精神赏”看到了《过春天》,当时就觉得十分惊艳,电影很好,而且是导演处女作。演员也很好,几个主演,在青春和生活里左冲右突,似乎可以看到他们皮肤下血管的淡紫色。

不过,可能因为年龄的缘故,整个片子里,让我最关注的却是倪虹洁。20年前的婷美女郎,《武林外传》里的祝无双,《蓝色骨头》里的青春梦里人。

二十年前,婷美内衣的广告力度非常之大,打开任何一张报纸,都能看到她身着婷美的形象。有意思的是,她做的是内衣广告,却没法让人产生不纯洁的想法,因为她就像个得到家人支持出来做广告的乖女孩,温柔、秀美、单纯,拍广告的时候,随身的书包里还带着作业本。广告商看中的,也是她的这种特质吧。

她身上的这种气质一直保持下来了。后来,她出演了一系列小成本电影(那个时代的华语电影,也很难提供更多的机会给年轻人),终于碰上了《武林外传》,在这部大热剧里扮演祝无双。她的人物设定,和姚晨扮演的郭芙蓉形成一种差异,郭芙蓉是大大咧咧的邻家女孩,她就是可望不可即的邻家女神。不过,剧中的她,特别的拘谨、矜持,特别的素白,有一种女学生感。就是我们在学校里经常能遇到的,那种家教很严格,知道自己很好看,参加过合唱团和朗诵比赛,处处端着的女孩,可能内心也有一个呐喊的蒙克,但人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冷香隔膜的薛宝钗。

此后多年,她尝试过各种角色,有好几个都被人记住了,《灵魂摆渡》里的孙尚香,《蓝色骨头》里的施堰萍。不过,最有意思的是《过春天》里的妈妈阿兰,当年的素白女孩,当年的薛宝钗老了一点,被世事打磨过了,跟自己也较了很久的劲,内心的蒙克已经喊破了喉咙(也没有人来)。虽然还是端着的,矜持的,闺秀范的,但已经有点鬼气了,像个华丽的,有点颓相的废墟。乖女孩没有变坏,只是腐坏了。

故事里的她,不像妈,却已经成了妈许久,心里抱憾,还要学习做个妈,但又不敢真的成了妈,成了妈就等于认了。那一口气是要吊住的。她就那么贴切,可以和掉绒的天鹅绒、歪倒的高跟鞋、残破的口红、气喘吁吁的肩带,不拉窗帘屋子里的麻将联系在一起。而在故事的末尾,她和女儿一起,在山上俯瞰香港夜景,感叹着:“这就是香港啊。”那一刻,她也成长了,在女儿经历了一场小劫难之后,开始尝试做个妈妈,开始和过去告别。

看了《过春天》,我心目中,属于倪虹洁的角色突然变多了,她可以胜任更复杂的形象和更深沉的故事,她可以演黑色电影里的蛇蝎女郎,张爱玲和亦舒小说里的很多角色,《胭脂》里的妈,《心扉的信》里的妈,《长恨歌》里的中年王琦瑶,《黑皮记事本》如果有中国版,她也可以演元子。

有的好,是天然的,不需要努力的,但有的好是时间磨出来的,这种好里,有时间的股份,特别经得起端详。在二十年兜兜转转之后,倪虹洁拥有了后一种好。

婷美 倪虹洁 过春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